立法会二题:施政效率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本年三月公布推出「关爱共享计划」,向上年度无须缴交薪俸税的市民派发4,000元现金,以及向所得退税及差饷宽免得益少于4,000元的市民,发放该等得益与4,000元之间的差额。政府预计今年底前公布计划的申请安排,最快明年二月接受申请,惟至今未闻进展。本人获悉,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辖下负责执行该计划的办事处尚未设立,而相关电脑程式仍在编写中。有不少市民抱怨,该计划落实缓慢令人产生政府收税快、派钱慢,官僚行政效率过低观感。就施政效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计划推行进度(包括开设办事处及编写电脑程式)是否未符合预期;可否加快有关工作,以尽早落实计划,提早接受申请及发放款项;
 
(二)政府会否基于此计划落实需时过长,以致与市民期望有落差的情况,全面检讨其施政效率;及
 
(三)鉴于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耗资约70亿元,兴建公务员学院,有否计划针对提升施政效率、加强政府各部门协作,以及避免部门间各自为政和互相推搪责任等范畴,向公务员提供专门培训课程?
 
答覆: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宣布推出「关爱共享计划」,与更多市民分享经济成果,让符合相关条件的市民每人最高可申领4,000元。这计划由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职津处)负责执行,并最快于二零一九年二月开始接受申请。
 
  就谢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关爱共享计划」自三月公布至今,职津处已积极展开各项策划和筹备工作。首先,职津处已设立了二十四小时电话热线,接受市民查询,又开设网页,上载了一套详尽的常见问题,解答市民对计划的疑问。其他的工作包括制订计划的运作模式,以及草拟运作守则和指引、申请程序和款额发放等安排。与此同时,职津处亦需落实相关的行政安排,包括设置办事处,开发资讯科技系统,及安装办公室自动化设施,及增聘约700多名合约员工以处理估计最多约300万人的申请,并为员工进行培训等。
 
  在开设办事处方面,职津处已物色一所位于市区,现时由另一政府部门租用但将会迁出的办公室,作为新增办事处,以处理计划下的申请。至于各项资讯科技系统的开发及设置,以及招聘和培训人手,目前的工作进度大致良好,职津处正按照预定的时间表推进各项工作。
 
  政府在三月公布计划后,职津处一直以积极务实的态度迅速推行各方面的工作。由于预计的申请数以百万计,职津处需增聘和培训额外人手处理申请,加上为精简申请程序,亦需增设具特定功能的电脑系统,方便职津处与税务局及土地注册处等政府部门核实资料。有鉴于此,职津处无可避免需要一定时间完成各项筹备及行政工作,务求令申请及领取款额的流程更顺畅。根据现时的进度,我们估计可以符合计划的预期,最快于二零一九年二月开始接受申请,职津处将于年底宣布有关申请的详细安排。
 
  政府各部门一直上下一心积极推动各项政策,部门之间会继续通力合作,以提升施政效率,早日落实各项惠民措施。
 
(三)关于公务员学院的问题,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全新的公务员学院预计会于二零二六年落成,以全面提升培训设施,为公务员提供更多不同范畴的培训,确保公务员能与时增值,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在新学院建成前,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加强公务员的培训,而现时公务员的培训课程已涵盖领导发展、公共政策、公众参与等课程。参与的公务员可透过个案分析和互动学习等训练,加深了解不同政策范畴会遇到的挑战,以及如何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以提升工作效率,做好政府作为优秀的服务提供者、监督者、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
 
  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