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法定和谘询组织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她「要求各政策局奉行广纳贤能,用人唯才的原则,只要是诚心及有能力为市民服务的人士,都有机会被吸纳成为政府的法定和谘询组织的成员,为政府出谋献策」。关于本港的法定和谘询组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有否就各法定和谘询组织成员的政治联系进行统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评论指出,随着本港社会越来越多元化,政府在制订政策过程中需要听取各持份者的意见,过去三年,政府有否检讨法定和谘询组织在政策制订中扮演的角色;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自去年起,先后推出「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及「青年委员自荐计划」,但纳入该等计划的谘询委员会只有15个,即占本港约490个法定和谘询组织的3%,政府会否检讨该等计划的成效并作出改善,例如放宽年龄限制,以及逐步开放所有法定和谘询组织供青年自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永嘉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民政事务局管存大部分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个人资料。当中有成员声明其政治联系,但有关资料是由个别成员自愿提供的,因此我们并无全面备存所有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政治联系的统计数字。
 
(二)谘询及法定组织是公共行政重要的一环,在协助政府谘询持份者、制订政策方针和执行法定职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现时,全港有大约49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整个谘询及法定组织制度十分多样化,当中包括不同的谘询委员会、公共机构、上诉委员会、规管组织。透过这些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关团体可在政府制订政策和筹办公共服务的不同阶段给予意见。
 
  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的原则是用人唯才。各决策局及部门委任其辖下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时,会考虑有关人士的才干、专长、经验、诚信和参与服务社会的热诚,并充分兼顾有关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以及出任有关法定组织成员的法定要求。
   
  为了集思广益,在委任这些组织的成员时,除顾及有关组织的需要外,政府亦会考虑不同背景和经验的人士,例如专业人士、学者、工商界人士、地区及有关界别的代表。除了政府直接委任的成员外,亦有部分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是经由有关机构或专业团体提名、推荐、委任或经选举产生。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各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委任安排,以确保有关安排能切合现今社会的需要。为了让谘询及法定组织能充分配合越趋多元的社会,在恪守用人唯才的大原则下,民政事务局就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委任为各决策局及部门订立指引,以确保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人士均有机会通过成为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服务社会。根据有关指引,各决策局及部门在考虑委任时,一般不应建议非官方成员同时出任多于六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或担任有关组织的同一职位超过六年,以确保工作分配得宜及人事更替适当。此外,为推动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政府已订立了35%的性别基准目标;而为了提高青年议政论政的机会,政府亦订立目标在本届政府内把十八至三十五岁的青年委员的整体比例提高至15%。
 
(三)政府从多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吸纳青年人加入不同的谘询及法定组织,让青年参与公共事务,包括将去年推出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常规化,定期招募十八至三十五岁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人加入更多的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根据常规化后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政府每年会进行两次招募,所涵盖涉及不同政策范畴的谘询委员会数目会逐步增加,将会超过十五个。试行计划及常规化后的第一期自荐计划分别收到约1 100及约1 500份申请。除了在计划下公开招募的名额外,政府亦邀请所有出席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民政事务局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名册资料库内,让有关政策局和部门在考虑辖下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人选时,可提取资料参考。中央名册资料库内的青年人数目于试行计划推出前(即去年十月)只有约940个,现时相关数目已大幅增加至约2 770个,而青年委员比例已从去年年底的7.8%上升至目前的9%,进展理想。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