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财政年度首六个月(即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六个月(即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的财务状况。

  本财政年度首六个月的整体开支为2,511亿港元,收入为1,758亿港元,因此有753亿港元的赤字。

  政府发言人表示,截至九月份的赤字主要是由于薪俸税及利得税等主要收入均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收取。

  财政储备在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为10,276亿港元。

  详细数字见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综合帐目(注释1)
 
   
 
二零一八年九月
港币百万元
截至二零一八年
九月三十日止
的六个月
港币百万元
收入 31,006.8 175,750.5
开支 (40,310.9) (251,082.5)
     
赤字 (9,304.1) (75,332.0)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2) 9,425.0 72,871.5
   非银行业 (120.9) 2,460.5
  外来
     
总额 9,304.1 75,332.0

政府债项(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底)(注释3)
  港币1,500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底)(注释4)
  港币24,064.9百万元
 
表二:财政储备
 
   
 
二零一八年九月
港币百万元
截至二零一八年
九月三十日止
的六个月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1,036,905.8 1,102,933.7
     
综合赤字 (9,304.1) (75,332.0)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注释5)
1,027,601.7 1,027,601.7

注释:
 
1.这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的综合帐目。该八个基金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本帐目不包括债券基金,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债券基金的结余为1,349.36亿港元。

2.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3.指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未偿还的机构票据。这些票据为港元票据,将于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这金额不包括根据政府债券计划所发行而未偿还面值964.06亿港元的债券,以及面值30亿美元(在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相当于234.87亿港元)的另类债券,有关收入均记于债券基金。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发行的债券中(包括一批面值58.06亿港元的银色债券,该批债券可按债券持有人要求于债券到期前予以赎回),面值260.83亿港元的债券及面值10亿美元的另类债券(在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相当于78.29亿港元)将于二零一八年十月至二零一九年九月期间到期,余下部分则于二零一九年十月至二零三二年三月期间到期。

4.包括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5.包括2,197.3亿港元土地基金结余。该款项已纳入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成立的「未来基金」,用作长期投资,初步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自二零一六年七月一日起,「未来基金」也包括相当于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实际财政盈余的三分一(即48亿港元)的额外注资。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