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8进出口企业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2018进出口企业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张学修会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黄定光荣誉主席(进出口企业大奖筹委会荣誉主席)、陈建年主席(进出口企业大奖筹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进出口企业大奖颁奖典礼。

  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贡献本地生产总值达百分之二十二,聘用了七十五万人。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于一九五四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团结香港工商界人士,促进出入口贸易,加强各行业之间的联系,以及维护业界利益,对本港进出口业,以至贸易及物流业发展贡献良多。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支持进出口业的发展,并致力为业界提供适切的支援。我们一直密切注视近期中美贸易磨擦的发展,以及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近月磨擦不断升温,由各类企业调查结果,以至金融市场的表现,都反映了企业对前景的忧虑。香港是美国与内地经贸往来重要枢纽,随着美国征收关税项目的涵盖面扩大,一定会对香港的转口贸易有直接和负面影响。此外,贸易战的溢外效应所引致的信贷、流动性和金融风险,更须警惕。我们预计贸易磨擦会持续纠缠一段时间,对企业及经济都会有一定影响。

  面对这不明朗的前景,我们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以未雨绸缪和前瞻的角度应对。今年六月,我们已在工业贸易署成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向业界适时通报最新资讯,以便业界能作出适切的应对。政府亦透过注资及优化各项中小企资助计划、融资担保计划及出口信用保险措施,协助企业应对营商环境的变化和挑战。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扩阔香港的国际贸易空间,包括与更多的地方和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保护投资协定、增设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由高级官员率团外访争取商机,协助业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让香港公司的市场更多元化。

  一直以来,香港经历各种风浪,都能迎难而上,创出辉煌。我深信,只要我们保持信心、认清方向、以灵活创新的思维全力以赴,一定可以胜过困难,让香港继续繁荣精彩。

  最后,我在此衷心祝贺获奖的企业,并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如意!多谢各位!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2018进出口企业大奖颁奖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三十日)晚上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2018进出口企业大奖颁奖典礼。图示陈茂波(右五)、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左四)及其他主礼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8进出口企业大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