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
 
  委员会通过成立四个工作小组以充分支援委员会推展其需处理的工作项目。除了委员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同意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以聚焦于研究、公众参与、公众教育及宣传工作的决定外,委员会通过增设另外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有特殊需要儿童的事务和保护儿童事务。
 
  张建宗表示:「增设的两个工作小组会分别协助检讨向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及有关保护儿童的服务/支援;同时亦会识别有关支援服务方面需要改善的地方及建议措施以填补服务不足之处。随着四个工作小组的成立,委员可就特定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并制订实际的建议,以供委员会考虑;亦可为委员会提供一个有效的机制,以处理一系列优先议题,让儿童可尽早受惠。」
 
  同时,委员会备悉有关儿童的游戏时间与学校教育、家长教育和家校合作的相关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在幼稚园阶段强调以「儿童为本」为课程的核心价值,以及采用「从游戏中学习」为学与教的策略。在小学阶段,鼓励学校和家长适度为学生/子女创造「留白」的生活空间,让他们作自主的安排,以助发展多元潜能。此外,亦积极推动家长教育和家校合作,让家长对儿童的成长和学习的特质有更好的了解,以给予子女更合适的照顾和支援。
 
  委员亦备悉政府提供多元化、富创意和趣味的户外游乐场地的工作心思,让儿童享受游玩乐趣、发展身心和增加与其他人的互动交流。主要例子包括在设计过程引入崭新的设计概念及引入社区参与元素,并在公园举办别具创意和多元化的活动,包括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以丰富儿童的游乐体验。
   
  委员会亦备悉就少数族裔儿童的教育方面所提供的支援措施,特别是支援学校和非华语学生有系统地学习中文的措施,以及为非华语学生提供多元出路。这些措施包括持续推行及优化「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学习架构」);继续委托专上院校为录取非华语学生的学校提供校本专业支援服务,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参考「学习架构」调适校本课程和学与教策略及评估,以及提供额外资源协助学校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