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工业贸易署署长在「2018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的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2018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的发言全文:
 
黄锻炼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梁震厅长(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陈加猛区长(广州市天河区区长)、各位来宾、各位业界的朋友:
 
  今年香港特区工业贸易署跟广东省港澳办及广州市天河区合办的「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的主题是「建设世界一流湾区的一流服贸平台」。上星期,习近平主席主持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我们见证了一个世界级基础建设的开通。港珠澳大桥正式启用,缩短了粤港澳的距离,大大便利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人流、物流,九月二十三日投入服务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也发挥了高速的连系作用。
 
  大湾区的人口接近6 900万,经济总值达一万五千亿美元,发展多元化,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科研及创业风气最强的区域之一,具备优厚条件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上国家政策支持,蕴含巨大商机。当然,打造世界级的湾区,我们也需要资金、资讯及技术等因素的流通。服务业就是汇聚这些要素的有效管道,可以与内地企业并肩抓紧大湾区这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透过创新思维,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香港的服务业,包括我们的金融、法律、争议解决、会计、管理、工程及其他领域的各种专业服务,都与国际水平接轨,拥有广泛经验与网络。随着国家四十年改革开放,香港的服务业凭着「一国两制」的优势,一方面为「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集资、上市及打进国际市场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进入内地市场,提供各类服务。二○一八年上半年,粤港服务进出口便达到3,0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占广东总数超过50%。
 
  事实上,内地与香港特区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有不少服务业的开放措施都是在广东以「先行先试」形式推行,不单为香港的专业服务打开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户,也让内地机关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充分评估措施的成效,理顺实施细节,以便日后把措施推展至内地全境实施,扩大改革开放。
 
  以第一批于二○○九年实施的广东「先行先试」措施为例,当时在医疗方面,就允许香港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独资设立门诊部,后来逐步开放,至二○一三年允许港资在内地全境设置医疗机构。现时,在广东设置的港资医疗机构已达20多家,其中一家亦已在北京开设独资医院。另一个例子是法律服务,现时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可以在广州市、深圳市和珠海市以合伙方式联营,目前已有11家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成立,为两地企业和居民提供一站式跨境法律谘询服务。因应广东省的成功经验,国务院于今年五月提出将内地与香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的改革经验复制至内地全境。
 
  在金融方面,根据二○○九年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六》,香港银行早于二○一○年率先在广东利用试点措施,设立60家异地支行,扩展网点。在二○一三年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十》,更首次容许港资取得合资金融机构的控股权,符合条件的香港金融机构可以在广东等试点设立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以及在内地全境设立控股基金管理公司。香港金融机构于二○一六年率先在广东设立了两家合资多牌照证券公司和首家控股基金管理公司,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在建筑工程领域,也已有两家香港企业在广东省开设建筑设计事务所。总括而言,截至二○一八‍年九月底,我们在CEPA下已发出3 239张《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涵盖广泛领域。二○一四年CEPA签订的《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让我们基本实现广东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粤港澳大湾区对世界级水平的专业服务需求将随着三地的经济合作的深化而加大。因此,我们会继续争取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希望更多专业人才及机构可以在大湾区提供服务。事实上国家继续开放市场的决心是明确的,今年内已公布多项新增的对外开放措施,将证券、基金管理及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
 
  广东一直是对外开放的高地,更积极鼓励外商投资,最新公布的「外资十条」修订版(《 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在服务业、制造业和专业服务的市场准入、投资贸易便利化、财税和金融支持等方面都推出优化措施,创造更佳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对香港业界而言,现在就是把握新机遇拓展大湾区市场的好时机。今天,我们邀请了法律、会计、人才中介、创业空间及房地产行业代表,就大湾区下的合作交流心得,我感谢主持人及对话嘉宾抽空出席。
 
  长久以来香港已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和法律制度,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可以为大湾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与内地企业「并船出海」,共同开拓海外市场。适逢今年是CEPA签署十五周年,我在此衷心感谢广东省港澳办对宣传和推动CEPA有效落实所做的大量工作。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粤港持续合作发展的动力来源,意义深远。我深信粤港发展未来必定更上一层楼,合作会更加紧密。
 
  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合办「2018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图示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丘卫青(左一)、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左二)、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中)、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锻炼(右二)及广州市天河区区长陈加猛(右一)在推介会开始前合照。
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2018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上致辞。
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右六)、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锻炼(右五)、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左三)、广州市天河区区长陈加猛(左六)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2018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上跟参与主题对话的业界代表合照。
工业贸易署、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合办「2018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向业界介绍服务贸易自由化措施在广东省的最新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