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访问浙江行程、小一人口、教师学位化及沙田一小学(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启程前往浙江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或许我先说两句。今日我会前往浙江,主要出席他们与香港举办的甬港教育合作论坛。除了我之外,香港亦有一些中小学及专上院校的代表出席。今次的甬港教育合作论坛已举办第十三届,过去对两地的交流起了很多积极作用。今次除研讨会外,亦会有四对姊妹学校签署合作协议,我亦会藉机会到浙江省会见当地教育部门的官员,亦会与他们商量未来有甚么合作机会,也会趁机会到一些中学或其他地方探访,其中包括效实中学,是诺贝尔奖得奖者屠呦呦曾就读的学校。我亦会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观,并有机会与在当地工作的香港同学见面,希望有机会与他们交谈。

记者:2019/20学年适龄入读小一的学生会减少,想知道数目会下跌多少及会减多少班?有何措施应对?

教育局局长:二○一九年小一入学的人数,比二○一八年有所减少,但如果我们看整个生态,看小一至小六的总人口,我们看未来几年都相对稳定,可能到二○二二年才开始有下降的趋势。虽然整体小一至小六学生人数都相对稳定,但我们知道个别地区,可能小一人口确实会下跌,是会遇到挑战,所以上星期我们答覆立法会问题亦已提及会采取的措施,包括开班线会由二十五人减至二十三人,我们亦表示若有学校因学生人数减少而需要减班,而令老师多了,我们亦会考虑作一定时间的保留。

记者:关于教协要求落实教师职位学位化方面,他们也要求同步增加小学中层管理人手,想问教育局是否有足够资源配合?

教育局局长:其实《施政报告》中也有提及我们将会在2019/20学年开始将所有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如个别学校因校本情况而未能在2019/20学年全面落实,也有多一年的过渡时间,这是我们听到业界的声音后而作出的一个建议。其实业界同时也有声音表示小学里中层人手(职级)不足够,过往会以学位教师当升级位置,加重了教师在行政工作方面的负担。当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后,这问题该如何解决,也是一直以来我们与小学界别讨论过程中,他们提醒我们要留意的地方,我们是完全知悉的。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除了建议应该即时实行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外,亦考虑如何增加小学中层主任位置,他们正积极讨论。我们会等待他们讨论有初步结果后把意见提交给政府时作全面考虑。为了令大家安心,以及作为政府的承诺,大家看到特首已在《施政报告》承诺会预留了五亿元拨款,理顺小学校长、副校长职位和改善中层主任职位的事宜。

记者:想问沙田围吕明才小学一事件现时情况如何?该校是否已向教育局提交报告?

教育局局长:大家也关心沙田围吕明才小学的事件,传媒也有不少报道。教育局正就一些程序上的事宜作出调查,该校校董会和办学团体也为该校澳洲交流团事件成立独立小组调查,他们初步表示需要约两至三个月时间调查,所以调查仍然进行中。我们会在收到报告后再跟进,而我们的调查仍会继续进行。
 
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