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二周年会庆‧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礼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出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二周年会庆‧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礼晚宴的致辞全文︰
 
Ambassador Matsuda(日本驻香港总领事暨大使松田邦纪)、Mr Watanabe(日本农林水产省食料产业局输出促进审议官渡边厚夫)、张宇人荣誉会长(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荣誉会长)、黄杰龙主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晚真的非常高兴可以出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两周年会庆,亦是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礼晚宴。有些人都知道,我下星期一就会出发往日本作官式访问。今天能出席这个推广日本饮食文化和加强香港和日本两地交流的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日本食材以及日本食品深受很多香港市民欢迎,我亦很爱好日本食品。香港自二○○六年起一直是日本食品及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在香港,我们可以很方便买到各类日本食材及食品。香港现时大概有15 000多间食肆,领有可售卖刺身及寿司许可证的食肆共有1 700多间,即是说十间食肆中,相信有一间是卖日本寿司或刺身,可见日式饮食文化在香港十分普及,亦广受市民和游客欢迎。
 
  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在推广日本料理及食材、促进日本饮食文化在本港的发展,以及加强本地餐饮界与日本饮食界的交流和合作等多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协会亦致力推广把日本食材融入中菜以研发新菜式,大家今晚就可以品尝到用日本食材烹调的中菜。
 
  日本饮食文化在香港进一步普及,为有志成为日本菜专业厨师的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国际厨艺学院已为本地日本料理行业培训了大量人才。今日下午我为国际厨艺学院大楼进行开幕仪式,大楼落成启用,我相信对于香港和日本在日式厨艺培训方面可以加强交流和合作,为本地青年人创造更多出路和发展事业的机会。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食物安全,所以早前在确认日本茨城、栃木、千叶及群马四县的蔬菜、水果和奶类产品辐射水平安全,以及与日本当局共同落实在出口及入口层面把关后,于今年七月二十四日起有条件容许该四县的上述食品进口本港,让业界以及公众有更多既优质亦安全的日本食品和食材可以选择。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与日本农林水产省保持沟通,确保食物安全、保障大众健康。
 
  最后,我恭贺协会成立两周年,并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晚上。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在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二周年会庆‧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礼晚宴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出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二周年会庆‧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礼晚宴。图示林郑月娥(左四)、日本驻香港总领事暨大使松田邦纪(左三)、日本农林水产省食料产业局输出促进审议官渡边厚夫(左二)、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荣誉会长张宇人(右四)、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主席黄杰龙(右三)和其他主礼嘉宾主持祝酒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二周年会庆●日本秋祭in香港暨日本食材巡礼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