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探索事业‧发挥所长──2018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探索事业‧发挥所长──2018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的开场发言:
   
杨润雄局长(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黄克强总裁(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赵局长(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叶建源议员(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还有潘校长(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潘淑娴博士)、邓校长(香港中学校长会署理主席邓振强)、各位校长老师、各位商界朋友、各位社区组织的同事,亦有来自深圳、大湾区的教育官员,各位朋友:
 
  我有四十五分钟让我讲话。我今次是自己邀请自己,为什么?因为在学期开始、九月下旬我已经向教育局同事建议邀请一些就业辅导老师来一个座谈,由我与他们分享,先让他们了解我们香港未来发展如何、青年的出路又会如何。之后,同事告诉我,我们将会有一个在科学园举办的大型教育研讨会,问我会否出席,我当时说我一定来,所以今日我自己邀请自己,亦要求破格有答问环节。一般来说,我在发表主旨演讲后便会离开,但我觉得这样对不起你们,我认为一定要有一个时间答问。所以,在四十五分钟里,我会用一半时间讲、一半时间回答,是一个互动形式,这个做法亦配合我们这一届特区政府的宗旨──我们对自己有六个要求。第一个要求是我们要多点「关心」,关心青年,关心我们的下一代,关心我们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出路。第二,就是要多「聆听」。第三要多些回应、多点行动,在听完后政府是要回应的。过程中,我们要多「创新」、多些「互动」、多些「协作」。今日,「民、商、官、学」全部在一起「协作」,亦有来自大湾区的教育界朋友,其实是一个整体凝聚大家正能量的机会,为我们年轻一代铺一条康庄大道。
   
  此外,我觉得我有责任亲自向大家讲解这个议题,亦可以分享我自己的看法和心声。我是本届的政务司司长,负责一个「人」的工程,培育人的工程的重担子当然(教育局)杨润雄局长的责任很重要,但从宏观角度,其实我是一位统筹者、推动者,可以说负责全面统筹的工作。政府成立了首个儿童事务委员会,由我这个政务司司长做主席,亦把前身是青年事务委员会提升为青年发展委员会,亦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我们还创立一个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亦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另外,我们有一个少数族裔督导委员会。成立这些委员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如何令年轻人向上流动、有出路,培育香港人才。我们时常说「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就是配合国家发展,优势互补。推而广之,我想用「香港所需 青年所长」为口号,说明要香港将来有发展的话,一定要把青年所长发挥,所以今日这个主题很恰当──「探索事业」,最重要是发挥所长。
   
  过程中,我首先用开首二十分钟说说宏观方面的看法。我很欣赏刚才黄总裁举的个例子,并以此为引子。在此之前,我想先和大家说说我们香港未来前景。就业前景是亮丽的、是充满机遇的,问题是我们要好好从现在开始。作为辅导老师、作为家长、作为社会培育青年人下一代的所有朋友,应该开始掌握这些机遇,从而及早孕育这些人才。在过程中很多辅导老师都说要装备老师才行,因为辅导老师都是靠资讯,因为老师不可能做过建筑师,不可能做过医生、不可能做完这些,他都是凭一个资讯的分析,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作为刚才多个委员会的主席、人的工程的推动者,我觉得责无旁贷,要提供一些足够支援和装备。资源要到位、充足,但是老师、学校和机构本身亦要有充分资讯,分析市场的动态,从而启发、引导我们的同学,让他们认识自我潜能,找到一条出路。
   
  「生涯规划」这四字远远多于生涯的意思,而是生命的规划,可以这样说,是一个life planning,不仅说career planning那么简单。如果你的前期工作做得好,在上游做得好,下游的发展会很快,到下游时不必很多兜兜转转、在事业方面打转,打圈打了十多二十年都可能走不出来。那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个很大很大的困扰,亦会很沮丧。所以我们觉得及早规划很重要,但老师后方要有很好装备。我们如何装备?第一,资源方面,正如杨局长刚才说,政府是关心生涯规划的配套。首先上两星期所发表的《施政报告》亦很清楚说我们在全方位学习方面亦加强了九亿元的投放。教学资源九亿元,其中一个环节就是用作生涯规划,包括做实习,提升人际关系的技巧和素质等等,不只是学习那么简单、不只是书本那么简单,一定是全方位的。我们谈及全方位发展、全人发展。
   
  第二就是资源到位、老师装备。老师都要有资讯。老师亦有很多方法找资讯的,现在网上有很多正确资讯、但很多须经过分析过滤的资讯未必容易得到。所以我现在透过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深入研究,结合一个资讯平台,掌握政府的未来发展,以及现时市场上我们认为可以掌握到的资料,经分析之后放上平台,让广大市民也好、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同学也好,自己可以探索。
   
  最简单例子,我们不用看很远,四、五年之后,如果你现在读高中生,正正开始可以培养他们在这方面的兴趣,启发他们。我们机场的第三条跑道,我上次在九月时已提及,第三条机场跑道将会令机场货运量增加一倍,客量增加三分之一,现在我们处理七千万的客运,已经是全球头三位最繁忙的机场。将来我们要处理一亿客量,飞机场现在每小时六十多班飞机降落,希望将来去到八十班、九十班。货运我们翻一番去到九百多万吨,现在四百九十万吨已经是全球最大货运站。
   
  第三条跑道二○二四年已经可以起飞,二○二四年与现在只差五、六年时间。现在的高中生、初中生,我们便启发他们,现在赤鱲角创造了六万八千份工作,由地勤到飞机师,六万八千份工作。三跑投入后会多七万八千份工作,数目倍增,未计连锁的。还有在机场有个叫做SKYCITY,有一个商场配合、很大型的酒店、会展中心,会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亦会较第三条跑道早投入营运。货运站会用一个最新的科技,阿里巴巴集团会在香港机场投资建设高端物流中心,在那里发展一个很先进科技的货运处理站,是围绕着青年的就业。
   
  如果老师、做家长体会到这些机会、掌握这些资讯,令同学及早了解将来有很多发展,不一定要是科技,如有同学说「我对科技、数学不是太好,怎办?」不用担心,因为机场涉及很多行业,是一个小经济区,有很多发展机会,有酒店管理、机场管理等。机场管理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学问,有指挥塔,是吗?亦有地勤人员、空中服务员、有飞机师、有飞机维修。我们飞机维修要大量人员,我们急切需要。
     
  第二是我们经济增长点,我们一定要创造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香港长久以来有四大支柱。首先,金融支柱是很重要,支撑着香港。第二是我们是一个商业服务、专业服务中心,这亦是我们很大的一个强项。第三我们是一个物流中心,即是空运、航运、海运等。第四是旅游和其他发展。现在,我们也全力推动三个增长点,正如黄总裁刚才说,在第一份《施政报告》中已在资讯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innovation technology投放大量资源,是重要范畴。如果加多一个范畴,是创意工业,就是设计、电影、动画、很多其他多媒体的东西,全部都是我们希望全力推动,所以这方面我们会不遗余力投放大量资源。
   
  这三个增长点亦同时配合香港未来的定位,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今日我们有大湾区官员和专家来香港,我想引用黄总裁刚才说,我们在科技方面,香港多间大学是世界百大,当然国家方面有重点大学──清华、北大,但在南中国。

  有人才之外,香港亦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对外型经济、现代化城市,亦是国家最现代化、最开放的城市。我们有法治、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亦有国际连系──由香港去地球一半地方,我们坐直航机五小时便能到达,再加上我们现在有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大湾区发展重点在哪?究竟香港如何配合?优势互补在哪?香港有科研,有人才。大湾区将会发展成一个高端生产基地,可以补足香港所没有的。深圳、佛山、广州一带拥有大量生产基地,例如机械人等等。习近平主席刚刚去南行,去广东省访问都有到访高科技产品。香港则重点投放研发及应用科技,这些就是优势互补。既然这么重视香港参与大湾区发展,我们要掌握这个机遇,加强年轻人科技教育。STEM方面,一会儿洪博士会说说,鼓励青年人。我们亦提供更多机会,尤其在初创方面都会加大力度帮助,例如科学园、数码港等。我作为青年发展委员会主席,我争取到十亿元拨款,其中一部分,我已经取出三亿元,大部分是帮青年创业,在香港创业也可以,在国内创业也可以,那些资金,即政府拨款,可以让他们带「过河」去内地发展,提供多些空间给他们。
   
  除此之外,那么还有什么其他机会?除了科研,还有其他行业例如在艺术文化方面。西九文化区设施会陆续开展,带动很多艺术的管理人才、策展的人才,甚至场地的、灯光的人才,在这方面很多青年朋友都适合的。很多在graphic、在动画,在设计方面,亦有很多在舞台等等各方面的机会。
   
  这方面的发展亦可配合大湾区发展,为什么呢?因为香港有很多演艺人才,我们有世界级的、国际级的演艺界艺团在香港,但我们场地往往很紧张,但是在大湾区很多设施是很先进的,香港的表演人才、艺术家可以在大湾区发展。加上交通的改善,国内的连系亦带动了我们经济发展,亦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现在高铁已通车,再加上港珠澳大桥刚刚通车,稍后来年年初有莲塘/香园围口岸第三个通道,是陆路的,在上水、粉岭上一点莲塘那边。这些基建可以打通与粤西、粤东及国家整个高铁网络全部连系,亦带动经济发展、旅游发展,创造多些就业机会。在酒店管理方面、其他专业方面的人才都需要的。大家跟同学分享时,你可以告诉他们,不同行业未来的出路都是好的、是亮丽的,但要早些自己找到兴趣在哪,譬如我喜欢做旅游、我个性很活泼的,在旅游方面其实大有可为。我们有大学、职训局、IV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全部都是有水平的,甚至乎烹饪也有国际烹饪学院。中华厨艺有个国际学院,厨艺学院亦开幕。我常常说「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罗马」,早点发掘同学的兴趣和志向。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哪些我觉得大家可以想想?政府公务员很值得大家想想的。公务员亦吸引很多同学投考,虽然近年我们要控制公务员人数,但控制的同时亦有新服务要开展。今个财政年度,是历年来、回归以来增幅最大,我们多了6 700个公务员加入,是百分之三点七增长,是历年来最多,因为我们开展了很多新服务,当然包括新口岸等等。今年,我们应该稍为回到一个正常增长意思即是说,去年我们因为需要配合一些新服务,今年我们应该比较平稳点,会跟以往一般,但我们仍有数千个空缺。还有,我们有很多战后婴儿的同事要退休,有战后婴儿退休潮,会有一定数目、相当多的空缺是青年朋友可以考虑。当然,政府公务员有很好的晋升机会、培训机会大家可以考虑。
   
  除此之外,便是医院项目。政府宣布了一个很庞大的医院重建计划。因为现有医院容量开始不足,加上人口高龄化,高龄化代表医疗负担自然大了,政府已经预备动用五千亿元,在未来十至十五年,全面重建、扩建、加建包括玛丽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所以在扩建过程中亦需要建筑人才,会有大量就业机会,由普通技术员到普通工人、工程师、则师,我们需要大量人手。
   
  在医院重建方面来说,重建完后会怎样?我们初步估计未来十年需要多九千五百个人员,当中有一千四百个是医务及技术人员等,其余是其他医院运作的人员。九千多个职位、新职位,人从何来?还有人口高龄化,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时每六个香港人中一个差不多是长者,六至七个之间,但二十年后每三个港人其中一个便是长者——六十五岁以上。这带来什么?随着人口高龄化,护理安老有大量职位会创造出来。我们需要很多护理人员,很多照顾长者复康的人员,这些又是可以让我们的年青朋友加入。有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很多这些不同专业都很渴求人才,这方面是个好好的机会。
   
  还有一件事,是好消息来的。我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在下星期开会,其中一个环节会看看可否将我们其中一部分拨款给予学校,帮学校更进一步壮大生涯规划工作。如何配合?我们会与一些NGO—非政府机构合作。我们的资源会配合教育局的资源、学校的资源和商校合作的资源一起做,做得更到位,因为最重要是青年人在过渡期间,从学校世界到工作世界的转接期间,工商界支援极重要。在那方面支援?我在说的是实习机会、交流机会,政府在这方面亦做了一个很好榜样。我们在高中生方面,在最近暑假主办了一个「与司局长同行」计划,你们都听说过有三十四位同学跟随我们三位司长和十三位局长一天。行政长官现时亦响应我们,她说明年也会加入,所以我们会将计划改名?有行政长官、有司长、有局长,还有常任秘书长、副局长也会加入,亦有一些署长/处长亦很有兴趣,例如警务处处长亦举手说愿意找一位同学跟随他一天。
   
  政府把青年人放在最重要位置,青年就是我们未来希望,我们的栋梁,我们应该及早培育他们,让他们与我们一起同行。他们在规划方面发现原来政府的工作是这么有趣、这个有意义,那么他们开始以此作目标迈进。例如他们跟随消防处处长一天后,他可能想将来要做消防处处长,可以找到他的方向;或是他要做警务处处长也可以。他进入该部门时已经有动力,老师不须向他们多说,他们只要去了一次半次已经足够,所以实习、交流、参观很重要,所以要我们不断带领同学去不同地方探索。
   
  还有,我们需要多些跑出香港看看世界,因为同学们并不只在香港就业。我并不是要同学们毕业后全部去内地,绝对不是。举一个很简单例子,「一带一路」。我们将来有些计划推出来,有些投资假设在东南亚、在泰国,如果香港商人投资的话,我们取得这些大合约的话,我们有些同学将来长大后,他从事的行业可能很专业,可能要去泰国做四、五年出差,这是很普通的一回事,外调三、四年,这与出国就读差不多,可以吸取海外经验,那便有国际视野,有香港情怀,有国家观念,以及在过程中缔造了一个所谓global citizen,是一个全球公民,可以什么都能适应,是全方位、很灵活的,就是我们的人才。
   
  香港最重要的就是「人」,为什么我们这么重视教育?多年来教育是我们政府投放资源最大的一个项目,我们视教育开支并不是开支,其实是投资,这点很重要,不投资教育我们没有出路的。所以在青年方面来说,在规划方面早点为他们做好,早点能够打动他们的心,甚至你说青年想有多些机会参观政府部门、可否开放多些。我乐意为你们做。如果你们几个议会主席透过我对局长说,可否开放多些政府部门等等,甚至安排一些企业可以吗?如果你们有困难的话,我帮你看看有否办法打开这门,鼓励多些。
   
  家校合作也很重要,其实商校合作更重要,家庭都重要,因为家长观念要改变,如果家长的观念不改变的话,他会要求小朋友不要读职训局、职业先修学校,这并不是好出路,这观点是错的。今时今日,其实职专的出路远远不比一个正常主流出路差,甚至可能还会好一些。在外国有很多同学读毕第一个本科学位后,有些会再读一些专业的,而我们香港最强的地方便是我们的专业服务,以及我们在职业水平方面的培训亦相当到位。现在,我得停下来,因为要留少许时间让大家互动,好吗?我希望大家先介绍一下你自己,站起来,然后会给你「咪」,我会尽量回答你们。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探索事业‧发挥所长──2018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探索事业‧发挥所长──2018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图示张建宗(右三)、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四)、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右二)、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左三)及其他嘉宾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探索事业‧发挥所长──2018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