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职安健大奖颁奖暨「零伤亡愿景」香港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职安健大奖颁奖暨「零伤亡愿景」香港启动礼致辞全文:
 
陈海寿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陈永安副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副主席)、各位同事、各位嘉宾、Mr Konkolewsky(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总干事Hans-Horst Konkolewsky)、各位传媒朋友:
 
  各位好!我十分高兴与职安局仝人及各界友好一同庆祝职安局三十周年,并见证获得卓越同行职安健大奖的得奖机构的大日子。
 
  自一九九六年起,我先后出任多个与劳工福利有关的政府岗位,是负责劳工事务最长的高层政策官员,期间与职安局及劳工界就推动职安健方面合作无间,与职安局同行近二十二年。

  今天,我以另一个身分与大家再次聚首一堂,实在非常高兴。我看着职安局长大、成长。在座有几位前任主席我要衷心感谢,当然现任主席的领导也重要。何世柱先生是早期的主席,可以说是开山劈石的创会主席,而黄天祥先生(Conrad)等都帮了很大忙。当然,还有启明叔(李启明先生),他亦是一个长时间领导的主席。所以,今日亦可以说是聚旧之余,也是向这些前任领导致以衷心谢意的机会。过去,我与职安局的关系不单只是合作无间,可以说有如伙伴般一起为我们香港劳工界出力,尤其对他们的工作安全是极之重视。
 
  优秀的人才一直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最重要资产,香港的劳动人口在过去三十年上升了超过四成至近四百万,劳工处多年来一直以多管齐下的策略,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教育培训,提升整体的职安健表现。在过去三十年,香港的工业意外数字由59 000多宗下降超过八成至去年的约11 000多宗;千人意外率亦由58.9下降超过七成至17.2,即由每一千人开工有58人受伤,大幅下降到每一千人开工只有17人受伤,情况虽然仍然有改善空间,但成绩有目共睹。我以前做劳工处处长时形容提升职安健的工作好像打仗一样。我们以前面对的是打一场大仗,现在变为小规模的阵地战,虽然都有伤亡,但数目已大幅下降。不过,我们亦不能自满于今天的数字,因为我时常强调:「一宗意外都嫌多」。所以我们不要因为有改善就自满,要继续努力。
 
  我时常形容工业意外伤亡最令人沉痛,是全输的局面,雇主损失劳动力、生产力,商号亦会受损。工人承受的压力是最大,严重的话会致命,令到家庭受很大的影响,可以想像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有多大。即使只是受伤,工人也有一段时间不能复工,任何赔偿都不能弥补,所以避免工伤是极之重要。
 
  今天的成绩得来不易,絶对是各个持份者群策群力的成果,职安局一直以来都是政府的坚实伙伴。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来,职安局不断因应经济模式的变化而转型,逐步深化它的工作;由最初集中数个行业进行以宣传推广为主的工作,至今天全方位推动整个社会职安健文化。除了宣传及推广的工作,近年职安局推出不同的先导计划、资助计划、认证计划及稽核服务,协助大中小企业推行职安健。
 
  展望未来,职安局会展开不同范畴的研究工作,开拓推广职安健的新领域,确保策略永远与时并进。位于青衣的职安健学院亦即将成立筹备多时的「身历其境」职安健体验中心,应用崭新的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出近乎真实的工作场景,令学员在安全的情况下感受「工作意外」,令他们体会到做足安全措施的重要性,相信届时会将职安健训练提升至另一个水平。
 
  这里亦勾起我当时的回忆,因为职安健的「绿卡」(平安卡)是我出任劳工处处长时推出的。如果大家对平安卡有认识的话,「绿卡」是由我当年推出的。当年推出时反应一般,因为有部分工人认为申请会阻碍他开工,还要交费用,所学习的亦不是那么实际。初时的反应是有意见的。故此我想:「不若我自己亲自去试试上课,看看是否真的这么没有用处。」当时,建造业训练局唐一柱行政总监安排我做插班生,与数位判头同一班,我在星期六上午去上课,到中午饭时与工友搭讪,问到政府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们。他们的回答是,只要劳工处不要害我们就可以,毋需帮忙。结果在放学前要笔试,侥幸笔试我也全部合格,我二十条全答对。课程结束后,我问他们课程有没有用处,他们都回答有用,有很多与他们原先理解的概念不相同。这证明很多事情经过一个发展过程后会发挥作用的。今日如果你没有「绿卡」(平安卡),是不能进入地盘。
 
  除本地工作外,职安局亦致力提升在国际上的专业地位,积极加强与海外机构的联系及交流经验,确立及巩固在地区上的领导角色。职安局的工作近年亦屡获国际肯定,其中包括于二○一六年国际安全媒体大赛获得银奖;去年,「师傅再出马」饮食业安全短片于新加坡举行的「世界工作安全与卫生大会」的「国际职安健影片及多媒体比赛」中,在二百三十五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勇夺「影片组别大奖」,为香港增光之余,亦进一步宣扬香港在职业安全健康上的工作。
 
  职安局能够持续三十年推动职安健并且获得认同,实在不容易;我亦非常高兴今年有机会表扬在职安健方面持续有卓越表现的企业和机构。让我在此衷心祝贺各得奖机构,期望你们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香港的职安健表现。另外,我祝愿职业安全健康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多谢各位。
 
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职安健大奖颁奖暨「零伤亡愿景」香港启动礼,并在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职安健大奖颁奖暨「零伤亡愿景」香港启动礼。图示(前排左二起)署理劳工处处长梁永恩、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主席陈海寿博士、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职安局副主席陈永安和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职安健大奖颁奖暨「零伤亡愿景」香港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