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教育篇」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教育篇」致辞全文:
 
方黄吉雯主席(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郭浩满博士(「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Michelle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各位赞助机构贵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再次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的开幕礼。去年,艺育菁英基金会在香港首次举办的「全球水墨画大展」,吸引了超过五万名艺术爱好者到场参观,大获好评,成绩令人鼓舞。
 
  今年基金会再接再厉,在九月和十月把「全球水墨画大展」走出香港,在敦煌展出500位水墨画精英的大作,更邀请20名本地大学生融汇科技和传统艺术,把20幅大师作品化身成为动画,与大师作品并列展出。艺育菁英基金会还安排这些年轻人亲身到敦煌为观众讲解画作,促进文化交流,扩阔视野。在未来一个月,「全球水墨画大展」将回到香港,并设立专区展出饶宗颐教授生前作品30多幅,向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致敬,为香港的水墨爱好者带来精采的展览和一个好的机会。
 
  水墨艺术有上千年历史,是中国的重要文化遗产。时至今日,传统的水墨创作仍深受各界广泛支持。同时,部分水墨艺术家开始倡导东西方思想融合,发展创新的水墨艺术风格,不论是媒体利用、观念题材和表现技巧都有很大的冲击。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既植根于中国传统,亦荟萃多元文化,为水墨艺术提供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和推广渠道。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多元文化艺术发展。早于六十年代,香港艺术馆和它的前身已经开始推广水墨艺术,藏品涵盖传统以至当代水墨。正在翻新和扩建的香港艺术馆将于明年重开,届时会有更多空间展示本地艺术家的作品。同时,西九文化区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将于未来数年相继落成。M+博物馆聚焦二十和二十一世纪的视觉文化,包括当代水墨艺术,可谓与香港艺术馆相得益彰。
 
  要推动文化艺术的持续发展,我们须要与社会各界建立伙伴关系,推动跨界别协作。艺育菁英基金会致力打造香港成为「亚洲水墨之都」的愿景,提升香港在水墨艺术界的国际地位,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支持。我祝愿今年的「全球水墨画大展」圆满成功,基金会业务蒸蒸日上、培育更多年轻水墨艺术家,香港的水墨艺术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全球水墨画大展──教育篇」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教育篇」。图示张建宗(左四)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右三)、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右四)、「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左三)及其他嘉宾主持揭幕仪式。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教育篇」。图示张建宗(右)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展览,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教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