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就合作成果回顾及未来展望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市长(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行政长官、宋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哲)、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殷副市长(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各位代表团成员、各位同事:
 
  早上好!自京港第三次会议以来,两地在多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两地的发展,也为未来合作奠定基础。现在,我会简单介绍两地过去在各个范畴的合作进展,并建议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首先,在「一带一路」和经济贸易方面,自五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香港与北京一直积极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国家发展。
   
  今年二月,香港特区政府联同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北京举办「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向相关部委和国有企业宣讲如何借助香港高度国际化的平台,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机遇。感谢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两地政府联手在论坛期间成功举办了京港企业对接会,促进两地重点企业在法律、金融、会计、建筑等领域的沟通交流,务实推动两地全方位合作。
   
  今年六月,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感谢北京市的鼎力支持,多个市政府单位和市政协派员出席高峰论坛,同时多家北京市企业也有参会,对于促进政府和企业之间更密切合作,以及推动落实「一带一路」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特区政府乐意继续与北京市携手,推动两地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鼓励香港和北京企业双向参与对方的经贸活动和展览会,推动北京企业利用香港的平台,与香港企业和专业界别共拓「一带一路」商机。
   
  深化服务业合作方面,金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北京是国家的金融决策中心,汇聚了不少龙头企业总部;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效的资本市场、跨国银行网络、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大量具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是与环球市场接轨的理想平台。
   
  随着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香港将积极发挥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致力成为北京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截至二○一八年八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北京企业数目为197家,市值超过8万亿港元,融资金额达到2万7千亿港元,无论市值或融资金额皆是全国首位。
   
  除了鼓励更多北京企业来香港上市以外,我们也欢迎北京企业来港发债。在风险管理方面,香港可以为北京的保险公司提供更多再保险的选择,以分出其保险业务,特别是海外业务,增加其承保能力并进一步分散风险。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今年年中已达成共识,当内地保险公司分出业务予合资格的香港专业再保险公司时,会降低对有关内地保险公司的资本额要求。这项举措有利北京与香港开展双向跨境再保险业务。
   
  科技创新方面,香港科技园公司先后于二○一五及二○一六年与北京清控科创及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签署协议,深化两地创科合作。自二○一六年,香港科技园公司在北京共举办了超过20场活动,包括创业研讨会、投资对接、项目路演等,成功对接24个来自香港科学园企业的项目。此外,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BICI)香港分院于二○一六年三月落成,先后建立智慧型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金融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支持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科研课题开发研究。
   
  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香港与北京科研人员和企业家就相互感兴趣的产业和创新领域开展合作,在两地创办科技型企业,推动成果转化。在稍后举行的京港洽谈会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协办当中的「京港高精尖产业合作」专题活动,共同推动京港两地在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
   
  文化创意方面,北京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是全国的文化和艺术中心。香港是国家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中西文化荟萃,创意澎湃。长久以来,两地艺术团体已有互访演出,受到两地观众热烈欢迎。
   
  自特区政府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在二○一二年签署《文化交流与合作协议书》以来,两地文化交流日渐频繁,例如民政事务局局长曾于二○一六年率领香港九大主要艺团访京,为香港艺团赴京演出搭建桥梁。随着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即将在明年一月开幕,两地文化合作将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例如北京的文化新地标,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与香港西九文化区加强合作,促进两地园区节目互访,为两地观众呈献崭新的艺术体验。
   
  教育方面,经过多时的筹备工作,「京港大学联盟」已于今年四月在香港举行成立仪式。联盟由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牵头,多所京港两地的高校共同倡议发起。它的成立,有助进一步推动学术及科研合作,提升两地高等教育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现时,香港科技大学正就联盟的章程及其他合作项目与各成员大学进行沟通,并计划自今年起,参与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谈会,在洽谈会期间举办「京港大学校长峰会」,与各成员大学商讨不同合作项目及其他联盟事务。特区政府将继续支持办好「京港大学联盟」,期望透过联盟,汇集京港精英大学,将联盟打造成为两地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重点交流平台,为服务国家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公务员培训方面,经国务院港澳办协调,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自二○○四年起与北京市合办「公务员交流计划」。历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共派出26名专业级别的公务员参与计划,而北京市共派出82名高中级官员來港交流。我们会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京港两地公务员交流。

  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方面,京港两地一直在各个范畴紧密交流。合作亮点包括:

- 铁路方面,港铁公司合营的京港地铁在北京投资和参与营运四条地铁路线,服务表现良好,为北京市民提供高效而舒适的运营服务。随着国家大力发展京津冀首都经济圈,港铁公司会积极参与北京市及京津冀的轨道交通建设,及研究相关物业的综合发展,期望把握雄安新区的规划及发展为京港合作带来新机遇。
 
- 防洪经验交流方面,香港渠务署与北京市水务局于去年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期间,共同合办了「京港合作水专题论坛」,并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在防洪及污水处理领域上的合作。双方今年正式落实人员互访计划,两个部门将于今年十一月派员互访,促进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
 
- 环境保护方面,过去两年,两地环保部门透过互访和举办研讨会,就空气质量管理方面加强交流,议题涵盖电动车推广、大气监测及高污染预报、机动车污染控制、餐饮业油烟排放监管等。两地环保部门将于今年的京港洽谈会,举办「京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策交流研讨会」,深化空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交流。
 
- 医疗卫生方面,每年在京港洽谈会期间举行的「卫生合作高层研讨会」,为北京卫生计生委、香港卫生署、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香港医管局的四方合作提供了平台,就热门课题作演讲及讨论,交流京港两地医疗卫生发展,促进合作。

  青年发展方面,在北京市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分别约有700及2 900名香港青年透过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的资助计划到北京市实习和交流。除了资助计划外,特区政府今年暑假再次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同时首度联同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办了两个专题青年实习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难得的实习机会,让青年对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以及对国家的发展加深认识。
   
  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方面,过去一年,中央有关部门陆续推出多项便利香港居民到内地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方向。十分感谢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不少便利措施已陆续在北京市落实。也很高兴知道北京市政府将推出服务港人的谘询服务平台,继续为港人在京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积极为港人在京发展服务。
   
  陈市长、行政长官、各位同寅,京港两地过去按照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地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往后双方相关部门将会继续扎实推展各个合作项目,让两地人民受惠,促进京港两地的繁荣发展。
   
  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