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支援创新及科技业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创新及科技业人士向本人反映,虽然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及创科发展,但在提供相关人才及支援业界等方面的配合措施却有所不足。除了吸引海外科研人才来港工作外,政府亦需要积极培育本地科研人才,以支援创新及科技业的长远发展。同时,政府应为创科初创企业提供应用场景,甚或带头优先采用本地创科企业的研发成果,因为「Made in Hong Kong的成果,自己政府都不支持,是好奇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在港从事创新及科技业的科研人才数目,并按他们属海外及本地的人才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每年政府部门采购本地研发的创科产品及服务的个案宗数,以及所涉的产品及服务类别(以表列出);
 
(三)过去三年,每年本港有多少家创科初创企业结业;鉴于部分创科初创企业因未能为其研发成果找到应用机会而结业,过去三年,政府有否作出投资及人手支援,以改善创科初创企业的经营环境;及
 
(四)政府会否优化采购创科产品及服务的政策及程序,并优先采用本地创科企业的研发成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字,二○一四、二○一五及二○一六年于香港从事创新科技产业的人员总数(以相当于全日制的人数计算)分别为33 660人、35 070人及35 820人。然而,政府统计处并没有备存该些人员为本地或海外人员的统计数字。
 
(二)根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供的资料,过去三年,政府每年经招标程序采购的货品和服务的个案宗数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货品 248 242 198
服务 375 428 392
 
  政府没有备存采购本地研发的创科产品及服务的统计数字。
 
(三)政府没有备存创科初创企业结业的统计数字。然而,政府致力为创科初创企业提供全面支援,并积极为其研发成果提供试用机会。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下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资助基金的研发项目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的培育公司/毕业生租户(以下统称为合资格项目或企业)制作原型或样板,并在公营机构进行试用。截至二○一八年八月底,计划已资助185个研发项目,涉及资助额约三亿元,参与的公营机构达270间。
 
  人手支援方面,基金的实习研究员计划资助合资格项目或企业,聘请本地毕业生担任实习研究员,从而培育更多创科人才。截至二○一八年八月底,计划已资助超过3 500名实习研究员,资助额逾八亿元。此外,我们于二○一八年八月推出博士专才库计划,资助合资格项目或企业,聘用博士后专才从事研发工作。截至二○一八年十月中,计划已资助超过160名博士后专才,资助额约7 500万元。
 
  除此之外,科技园公司的创业培育计划为在科学园从事新科技(例如电子、物料与精密工程等)、生物医药,以及互联网和手机科技的初创科技企业,提供租金优惠的工作空间及共用设施、津贴资助、技术及管理支援、市场推广及发展支援,以及透过投资配对活动,让培育公司与天使投资者及创业投资基金连系。在二○一八年九月底,共有260家公司正在参与培育计划,并另有超过570家公司毕业,当中超过百分之七十五仍在营运中。
 
  另一方面,数码港亦推行培育计划,为资讯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财政、技术及业务谘询等支援,协助他们把创新意念转化为实质业务或商品。数码港在过去数年扩展其培育计划,例如把每年的名额由50个倍增至100个、设立金融科技和电子商贸等群组,以及把财务资助上限从33万元提高至50万。截至二○一八年九月底,共有192家公司正在参与数码港培育计划,并另有314家公司毕业,其中超过百分之八十仍在营运中。
 
  为促进初创企业及毕业的培育公司把研发成果商品化,在市场上找到应用机会,科技园公司与业界领袖合作,在二○一七年四月推出环球创业飞跃学院计划。科技园公司会为参与计划的初创企业举办工作坊,并联同业界领袖提供建议,协助参加者在特定主题下开发迎合行业需要的产品,并把成品展示予潜在的商业伙伴及投资者。科技园公司至今已推出11届不同主题的计划,例如数码医疗、物流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商城、机械人等,支援超过70间初创企业。
 
  创投资金方面,政府已推出20亿元创科创投基金,鼓励风险投资(风投)基金投资本地初创企业。政府会与获选为共同投资伙伴的六个风投基金,按约1:2的出资比例,共同投资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科技园公司亦于二○一五年起推行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与其他天使或风险投资者以配对形式共同投资落户科学园的租户、现有培育公司及已毕业的培育公司。于二○一五年投入该项基金的5 000万元资金已全数投资于九个项目,吸引共同投资者投入逾6亿7 300万元。数码港亦于二○一六年成立二亿元的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而数码港的初创企业提供种子至A轮投资期的融资。数码港至今共批出五个申请。
 
  另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二○一八年七月通过政府的拨款建议,向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分别拨款100亿元和三亿元,部分将用于加强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正制定相关的执行细节,有关措施可于短期内陆续推出。
 
(四)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于明年四月推出一套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提高评审标书时技术因素所占的比重,让具创新建议的标书有更大机会中标。政府亦会加强与业界的交流和发放采购资讯,以助创科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参与政府采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正筹备有关细节,以协助采购部门推行新的采购政策。
 
  配合政府新的采购政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会在二○一九年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加强统筹及推动政府部门采购和应用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的创科产品及方案。资科办会邀请本地业界就不同公共服务提交资讯科技应用方案及产品建议,并联同相关政府部门为合适的方案安排测试及验证技术,以及提供技术、财政及场地支援,为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制造更多商机。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