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开场发言:

尊敬的陈吉宁市长(北京市市长)、尊敬的宋哲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代表团成员、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来到北京,与陈市长共同主持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北京市政府为这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安排,以及中央政府对京港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

  京港合作是香港与内地合作的一个重要机制。因此,去年十一月陈市长访问香港期间,以及今年二月我在北京与蔡奇书记会面期间,我们也一致商定早日召开新一轮的会议。

  事实上,自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京港两地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以经贸为起点,不断提升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范畴已扩大至与其他民生和社会事务相关的领域。有见及此,在征得国务院同意后,京港双方认为这是一个合适时机,把「京港经贸合作会议」扩大为「京港合作会议」,以更好反映两地的合作情况。这次会议的召开,正标志着京港合作正式迈进一个新里程,打开新篇章。

  香港和北京是国家最具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香港凭着「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不断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三大中心的定位,并致力推动和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此外,我们在香港正筹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幸可以长期展示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珍藏,把京港两地的文化合作也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天会议后陈市长和我还会一起出席每年一度的「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这是两地全方位合作的最佳例证。洽谈会自一九九七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来到第二十二届。随着京港两地交流越来越密切,洽谈会的专场活动也越来越多元化,除了经贸相关范畴外,也包括创新及科技、文创产业、教育、环保、医疗卫生等,为两地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商会和企业提供宝贵的互动平台,全面推动京港两地务实合作。

  在接下来的会议,京港双方将会就多个合作领域谋划未来的合作方向。我相信双方定能继续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深化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地共同发展,为国家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七)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并与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前排右七)、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哲(前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左六)、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前排右五)、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五)、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左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前排左四)、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前排左二)及其他出席人士在会议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并作开场发言。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右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哲(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右七)、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右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四)、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五)、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二)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左一)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后排左二)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并与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后排右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哲(后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后排左一)见证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和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前排右)签署《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备忘录》。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