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傍晚启程往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天早上我和相关同事以及社会各界在珠海出席了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这条大桥对于日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非常重要,今日能够见证这个历史时刻,我留意到社会各界人士都感到非常兴奋。明日,大桥会正式投入服务,在香港口岸的旅客大楼都准备就绪,所有提供通关服务的纪律部队同事和监察口岸区一带交通的运输署都告诉我,他们做了很多次演练,非常有信心,希望明日能够顺利开通。
 
  我现在启程前往北京出席明日的「京港合作会议」,这个应该是成立以来第四次「京港合作会议」,亦是我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出席;接着下午会出席一个由北京市相关部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及主要商会办的一年一度的「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已经举办到第二十二届。这说明虽然在未来几年的发展,我们会把很多精力放在粤港澳大湾区,但也不会忽视与其他内地省市的合作。以今年为例,我先后已经与四川开了「川港合作会议」、与上海的「沪港合作会议」及泛珠三角九省加上香港、澳门的泛珠会议。明日开「京港合作会议」,下月政务司司长亦会率团往福建的福州开「闽港合作会议」。
   
  大家都留意到我们发出了新闻公报,我下星期一连五日会官式访问日本,是我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访问日本,我们很多年没去日本做官式访问,这亦是说明我刚才所说,我们除了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我亦很重视与海外的合作,所以上任到现在应该已去了十次、八次这些海外访问。我对于今次的日本之行都是寄予厚望,因为我们筹备了很多活动,亦会会见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希望能够加强香港与日本各方面的合作。
 
记者:林太,你今早和习主席闲谈的时候,习主席有否跟你说一些有关香港的事务或他有否下达一些指示?以及习主席今日开场没有发言,他对大桥的看法又是怎样?
 
行政长官:大家都记得,去年习近平主席来香港视察期间,到过港珠澳大桥的香港连接线视察,他对于这个这么庞大的工程非常关心,再加上港珠澳大桥对于粤港澳的发展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所以他在与我交谈的过程里,他都关心我们在这方面的进展,譬如他说应会有越来越多人流、物流,那么香港国际机场的容量是怎样,现在的客运和货运是怎样,我告诉他我们的国际机场其实真的很好,我们的客运是全球第三,货运是全球第一,不过现在已经接近饱和,所以习主席听到,他都比较安慰我们已经筹备兴建三跑,我告诉他是靠填海650公顷以建设这三跑系统。
 
记者:林太,想问「并肩行」有什么象征意义?以及是否终于讲明「撑」你、「撑」香港,可以放心推「明日大屿」和二十三条?
 
行政长官:没有这些解读。不过你都留意到,在整个主礼团里只有我一位女性,在整个过程包括一个很短的会面其他人都很客气,包括两位副总理都很客气──「你坐近些、你行前些」,是这样而已,没有其他解读。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