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考评局提交二○一八年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
*******************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三日)表示,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已向教育局提交二○一八年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报告。

  发言人说:「小三系统评估在二○一八年以『不记名、不记校、不收报告,抽样参加』的方式,在全港公营及直资学校中抽选约百分之十的小三学生参与。考评局稍后会向安排全体小三学生参与评估的小学直接发放学校层面数据,以供学校作回馈教学之用。教育局不会向考评局索取个别学校的学校报告。」

  今年参与系统评估的小三及中三级别学生在中、英、数三个科目均表现平稳。由于今年以抽样形式进行小三系统评估,考评局运用统计学方法处理相关数据,以计算相关全港中、英、数三个学科的基本能力达标率。一如以往,各级的达标率是根据在二○○四年已厘定的基本能力水平计算。

  发言人续说:「小三系统评估新安排以及相关优化措施重新确立全港性系统评估为低风险的评估,学生无须为此操练。学界普遍满意新安排。根据考评局资料,全体小三参与评估的学校均按校本及科本需要选择不同内容的学校报告,资料分析报告尤其受欢迎。学校均认同评估报告提供有用资料,能协助学校发展更适切的课程计划及学与教策略,在课堂中落实『促进学习的评估』。」

  教育局已恒常化四项优化措施:改良试卷及题目设计、优化学校报告、加强专业支援措施、以及加入学生学习态度及动机问卷调查,并会继续在促进学习的评估方面支援学校,以推动学校之间分享优良的教学实例。教育局将就二○一八年系统评估报告举办「促进学习的评估」专题讲座,介绍如何善用评估数据及资料促进学与教。讲座将于十一月进行,教师可透过教育局培训行事历报名参加。

  教育局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的工作,阐释如何善用评估资料改善学与教,同时亦会密切留意小三系统评估新安排的落实情况,包括透过不同途径,包括视学、学校探访和日常接触等,与学校及持份者保持沟通,探讨继续优化的空间及跟进的安排。

  二○○四年至二○一八年全港学生在中、英、数三科达到基本水平成绩的相关数据见附件。有关全港性系统评估的详情及本年度评估的结果,请浏览考评局网页(www.bca.hkeaa.edu.hk)。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