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发言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的发言内容:
 
主席、各位委员:
 
  我今天好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各位议员简介食物及卫生局在环境卫生、食物安全及渔农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来年的工作重点。
 
(一)新措施
 
环境卫生
----
 
  政府决心提升香港的市容,将多管齐下加强环境卫生和清洁。除了增拨资源,我们会探讨利用更多创新科技,并加强公众教育和执法。
 
  为了提升现时蚊患鼠患指数的预警功能,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改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的公布安排,由九月份起增加公布两个阶段的分区器指数,让市民及早掌握蚊患的最新情况。我们也正研究如何引入技术,更新蚊患监察系统。
 
  在灭鼠工作方面,我们会继续致力加强全港灭鼠防鼠工作,并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协作,在出现鼠患地点采取针对性的灭鼠行动。鉴于食环署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取得成效,该署会持续在各区推行有关行动,并提供技术支援予房屋署等其他部门。
 
  跨部门合作对防治虫鼠工作亦十分重要,防蚊患督导委员会已于今年七月重组升格为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扩大其督导范围,加强跨部门的合作机制。
 
  食环署亦会继续采用现代科技改善市政服务,在环境卫生方面试行机械化及自动化清洁,包括引入高速清洗盘、小型机动扫街车、吹叶机及太阳能废物压缩箱等。
 
  此外,食环署会为23间位于旅游景点附近的公厕进行翻新工程,增强通风、除臭及保持整洁。
 
公众街市
----
 
  我们已完成天水围及东涌公众街市的选址研究,并建议在天水围港铁站对出、面向天耀邨的天福路路段腾出地方兴建街市;而东涌市中心的公众街市则会设于东涌港铁站毗邻的第六区商业大厦低层,即是现时东涌港铁站和富东邨之间的公共运输交通交汇处用地。
 
  我们已展开就街市选址和设计的地区谘询工作,包括今天就东涌市中心的新街市谘询离岛区议会,以及在本月底就天水围的新街市谘询元朗区议会。我们亦会在下个月初向立法会研究公众街市事宜小组委员会汇报新街市的发展方向。
 
  同时,我们也正在将军澳及古洞北新发展区物色兴建公众街市的地点,希望新街市交通便利,为巿民购买新鲜粮食提供更多选择。
 
  至于现有街市方面,除了继续推行20亿元的「街市现代化计划」,并以香港仔街市作为第一个项目之外,政府高层亦会全面审视现有街市所在地点的使用情况和发展潜力,以制订合适的发展计划,达到地尽其用。
 
可持续渔业发展
-------
 
  政府继续致力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
 
  我们建议设立新的海鱼养殖区及同时恢复签发新的海鱼养殖牌照,并会在充分谘询持份者的意见及完成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后,才会落实新养殖区的选址。
 
  另外,在二○一四年成立为數五亿元的「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至今已批出十个项目,涉及超过5,000万元。我们会继续鼓勵业界利用基金,以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活家禽业
----
 
  政府一直支持本地禽畜业提升农场内防控禽畜感染疾病的措施,以保障公众卫生。在考虑禽畜业界的意见后,政府正跟进修订《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禽畜饲养的发牌)规例》(第139L章)的工作,以便利养鸡场的搬迁,改善其生物保安措施,从而加强防控禽流感。
 
促进动物福利
------
 
  政府十分重视推广和保障动物福利。我们正就修订与动物福利相关法例拟备建议,预计在明年初谘询公众。在听取动物福利团体和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后,我们建议研究提高针对残酷对待动物的罚则和引入对照顾动物人士施加谨慎照顾动物的责任等。
 
  此外,就有关修订《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下司机在遇有涉及伤害猫狗的交通意外时须停车的责任方面,我们刚刚于上月底完成公众谘询,并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的修订建议。
 
(二)持续推行的措施
 
殡葬政策
----
 
  为增加公众骨灰安置所的供应,从今年年底至明年,湾仔黄泥涌道、屯门曾咀和北区和合石的骨灰安置所项目将相继落成,提供总共约205 000个龛位,其中约21 000个龛位预计可于明年初进行编配,纾缓龛位需求。长远而言,为更持续地运用土地资源,我们会就新编配的公众龛位订立可续期安排,其收费建议的修订附属法例将于短期内提交立法会审议。
 
  在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方面,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正从速处理140多间私营骨灰安置所递交的超过300份指明文书申请。
 
  在推广綠色殡葬方面,我们乐见绿色殡葬日渐普及。来年,我们会加强推广绿色殡葬,包括增加纪念花园,设立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册,并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
 
新农业政策
-----
 
  我们将贯彻落实新农业政策。
 
  农业园方面,我们聘请的顾问正进行详细研究,以筹备第一期的工程。政府已审视农业园工程所收到的意见,并回覆所有单位/团体。此外,立法会于十月五日举行听证会,听取公众就农业园第一期发表意见。政府预计于新一年度向立法会提交第一期工程的拨款申请。
 
  为数五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已于二○一六年年底开始接受申请。至今已批出约580万元的资助额。
 
  农业优先区的顾问研究于十月份开始,以物色较大面积的优质农地,并探讨适当的政策和措施。由于所需研究的范围达数千公顷,预计研究需数年完成。
 
有关渔农业的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
-------------------
 
  因应去年七月公布的《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渔护署继续积极落实一系列工作,包括进行顾问研究,以制订适用于本地禽畜农场及鱼类养殖场抗菌素耐药性监测计划。有关研究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完成。另外,「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和「渔业持续发展基金」亦会继续为食用动物农场提供兽医服务的先导计划提供资助。
 
选举兽医业界人士出任兽医管理局成员
-----------------
 
  为了落实有关兽医注册的修订条例,我们正就有关选举兽医业界人士出任管理局成员的安排草拟附属法例。我们预计可于明年第一季提交立法会审议,让管理局可适时开展选举兽医出任成员的准备工作。
 
食物安全
----
 
  我们会继续做好食物安全的把关工作,包括继续密切留意国际间就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发展,适时更新本地的食安标准和监管安排。《2018年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修订)规例》刚于本月经立法会审议通过。我们正检讨《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香港法例第132AF章),并计划于二○一九年就有关加强规管的建议进行公众谘询。同时,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提升对进口食物的数据收集、分析、风险评估及溯源能力。
 
  在接下来的时间,我和同事们乐意聆听各位就各项施政措施的意见,以及解答各位的提问。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