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习支援津贴和学习评估(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东华三院慈善保龄球大赛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想问有关「小强班」,有学校很担心将来常额教师会因转了学习支援津贴后,人手会变得比较浮动,你怎样安抚他们?是否将来都可保留这些教师?
 
教育局局长:其实如果大家看看我们的计划(「小学加强辅导教学计划」),「学习支援津贴」将会设立一些常额位,即当津贴的数额达到某一个限额后,我们会开设一个常额位。若达到现在所谓的上限,我们会再多开一个常额位。最多来说,在新的计划下,一间学校最多可以有三个常额位,再加一些津贴。正如我说过,这是吸纳了「小强班」和「学习支援津贴」两个现行计划的优点集合一起。当然未来我们会继续就细节方面再与学校商讨。我们亦有个打算,就是尽量保留现时于学校任教「小强班」的老师,所以是不用担心。
 
记者:可否承诺这些教师的教席是一定得以保留?
 
教育局局长:我们要先看学校的情况,相信大部分学校在新计划下都可能有多于一名老师,但如果有一些个别情况,我们愿意考虑,尽量保留这些教师。
 
记者:另外想问新加坡未来会免除中、小学的考试,你认为香港是否可以跟随?模式是取消整个评估、减少次数,还是不计分数或名次?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不同的教育制度都有不同的背景或背后的理念。在香港教育制度下,一直以来,我们所说的评估,主要是希望学校透过这些评估帮助学生学习。尤其在小学阶段,现在我们要求的、由政府做的一个评估是在小三的TSA(全港性系统评估),以抽样形式进行;在小六我们隔年考TSA或隔年在中一时考分班试。公开而计成绩的评估其实是很少的,(评估)背后亦不是为编排学生的成绩,而是想看到学生整体的表现。在学校里,我们一直鼓励学校多用不同的评估方法,目标都是帮助孩子学习。所以我们不会说要跟哪一个,因为每一个(评估)都有不同的背景。我相信现在的社会或在世界里,很多地方的教育制度都是希望探讨方法,可以令到年轻一代和学生一方面可愉快学习,另一方面亦从不同的学习培养多方面的能力。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只靠一个考试把学生排名,现时在香港很多学校都尝试实践,亦相信越来越多学校将会走这个方向。
 
记者:官校会否带头以后不再以考试名次为先?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所说,香港很多学校已开始试行。当然,有任何新措施或应做的措施,官校作为政府办的学校都应「行先一步」去做,所以如果政府有些新措施以减轻学生的压力,无论是考试或读书压力,官校都一定会「行先一步」,尽量尽快做。
 
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