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美好家庭建构美好社会—实践与展望」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美好家庭建构美好社会—实践与展望」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阎德龙神父(香港明爱总裁)、陈美洁部长(香港明爱社会工作服务部部长)、卢铁荣教授(香港明爱社会工作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由明爱举办的「美好家庭建构美好社会─实践与展望」研讨会,让我有机会和各位交流一下大家对家庭政策的想法。

  今日的香港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国际城市,但亦如其他城巿一样,面对着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生育率下降、家庭人数下降等挑战。另一方面,虽然离婚率上升,但再婚率在近年增幅更快,现时每三宗登记婚姻当中,便有一对夫妇其中一人或两位都曾离婚,这种离完又结的现象,反映了组织家庭的观念仍是根深蒂固。不过,我们不得不庆幸,尽管怎样国际化,怎样城巿化,在这里,中国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仍然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大家那份重视家庭,关爱家人的传统,是各地华人社会中的表表者。这种家庭观念,正正就是建立一个和谐社会必不可缺的基石。

  上星期三,特首公布了本届政府的第二份《施政报告》,在公布的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中,爱护儿童及支援家庭方面,更是重点之一。

  例如,在保障儿童权益方面,在明年初将会推出为期三年的「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分阶段为全港700多间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大约15万名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以及早识别及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儿童和家人。

  另一方面,除了制订幼儿中心的人口服务规划比例,我们会提升幼儿照顾服务,优化人手比例,以及提高服务的资助水平以纾缓家庭的负担压力,亦会努力寻找合适及交通方便的地方成立幼儿中心、探讨在合适的福利设施内为三至六岁的幼儿提供课余托管服务。

  而为了让「打工仔」在工作与家庭上有更好的平衡,我们建议将法定产假延长至14星期,以及将法定侍产假增至五天。我们期望透过这些措施,能让父母与初生婴儿有更多的时间相处,妈妈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喂哺母乳,及让身体复元。

  为加强家庭政策的完整性,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会领导研究小组探讨整合与家庭有关政策的可能性,包括目前分属劳福局和民政事务局的儿童、妇女、长者及家庭事宜。

  由此可见,今届政府在推动家庭友善方面,可谓多管齐下,不遗余力。但要建立关爱社会,实在需要「民商官」的多方合作,缺一不可。正如今次《施政报告》的主题,我们必定要携手「坚定前行」,为香港的家庭「燃点希望」。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