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照顾者──谁来照顾?」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照顾者──谁来照顾?」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蔡海伟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由社联举办的「照顾者──谁来照顾?」研讨会。

  香港人口的高龄化,特别是残疾人士的高龄化,再加上香港家庭人数细化,照顾者所面对的压力亦无可避免地变得越来越沉重。因此,不论是在增加提供院舍或社区服务予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的支援及辅导亦同样十分重要。

  长者照顾者的支援不足,不是一个新的问题。早在二○○○年,当我负责检讨有关长者活动中心及多元长者服务中心时,建议长者活动中心转型为长者邻舍中心,及将多元长者服务中心转型为长者地区中心。当中在新增功能上,重要的一环便是照顾者支援的服务,而长者地区中心更赋予照顾者训练的功能。

  二○○三年开始,所有相关的中心都已转型为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时至今天,已有超过200个单位提供照顾者支援服务,其间亦有特别为加强照顾者支援服务,而增加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的社工数目。二○一七年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建议要重新检讨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的功能,我希望有关检讨工作可以在明年内开展。其中,我很想知道,在长者照顾者支援不足的问题上,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及在人手、工作优先次序、工作手法,可以如何加强。

  第二个关乎长者照顾者支援不足问题其中一环便是暂托服务不足。我还记得在20年前,在同一个讨论长者照顾者支援不足的研讨会中,我曾呼吁资助安老院可以利用偶有空缺(casual vacancies)提供暂托服务。但经过多年努力鼓励不果,政府已经大致上放弃增加使用偶有空缺,只有退而不断将资助宿位转成指定暂托宿位,但由于宿位亦严重不足,故只能将有限的宿位转为暂托宿位。

  另一方面,政府透过利用买位的私营安老院的偶有安缺,提供以十倍计的暂托宿位。虽是如此,暂托宿位仍是长者照顾者支援不足的其中一环。在二○一七年《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这个亦是其中一个希望可以找出出路的问题。我只可以讲,暂时还没有一个业界认为可行的方法,唯一的仍是不断将宿位转成指定暂托宿位。

  当然,对于部分长者照顾者来说,安老宿位不足,轮候时间长,亦是一个大问题。虽然我自去年七月当上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后,在过往一年多不断强调,就安老宿位不足的问题,我们要「千方百计,寸土必争」来争取兴建资助安老院,但我亦只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今天的努力,到有额外安老院完成兴建,都会是七年,甚至是十多年后的事,无助解决今天宿位不足的问题,再加以人口高龄化,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我可以预计在未来数年,我们只会是「越追越落后」。「远水」不能救一个越烧越大的火,难道我们便要让轮候宿位的长者坐以待毙?

  在上星期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我们便定了一个大胆的目标,即是在未来五年,每年增加1 000个甲一级的改善买位的宿位。即是由今天只有约8 000个甲一级的买位,在五年内增加62.5%。要达至这个目标及有足够长者愿意选择入住这些「买位院」,我们便要鼓励及协助私营安老院提升它们的服务水平,至最低限度达至甲一水平,以及足够的服务改善足以增加它们的吸引力。当然,除了私营安老院,我亦希望非政府机构可以其自付盈亏院舍参与「改善买位计划」,提供更多宿位予轮候册的长者。

  当然,为长者照顾者提供支援,最重要的仍是社区及家居照顾服务。可惜,现时的服务不足,平均轮候时间九至11个月不等,与院舍服务同样有可能不断延长的现象。今天,我暂且不详谈人手空缺的问题,这亦是我们希望可努力着手处理的问题。大家或许都知道,在几个月前,就整笔拨款下的资助服务,我们已增加有关人手薪酬的资助,其他资助模式的服务的相关额外资助亦会陆续到位,希望机构可以透过增加薪酬,减少空缺的情况。

  由于人力的限制,故增加家居照顾服务亦只能按部就班。在《施政报告》中,我们在来年将会增加2 000个改善家居服务的名额,即约等于在一年内增加约28%的服务名额。熟悉《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朋友亦会知道,在未来两年,我们需要就改善家居服务与综合家居服务在资助模式及服务地界作出调整,以达至提升效率及整合。不过在社区服务中,一个樽颈便是日间护理中心名额不足,但由于找地方改建或兴建需时,亦是要多年后才能完成,我们便要找一个「近水」的方案。在上星期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我们会尝试在符合资格的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成立长者日间护理单位,以增加日间护理服务的供应。

  我用了不少时间讨论安老服务,我想用一些时间讨论残疾人士照顾者的相关服务。我可以简单来说,复康服务虽然在过往20年有可观的增长,可是起步比较迟,在服务发展方面较安老服务发展为慢。更由于近年医疗科技的进步,残疾人士的平均寿命的增幅远超于一般香港人,导致残疾人数在过往不断上升及老化,大大增加了服务的需求,服务不足,轮候时间之长,更远远较安老服务为长。亦是这个理由,在去年年底,我们开展了《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检讨工作,希望在二○一九年年底之前完成。在院舍服务方面,由下一个年度开始,我们将会有多个为不同残疾类别人士的资助院舍落成,我们会在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再与大家交代有关进度。

  在社区照顾服务方面,上星期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会增设五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及加强康复训练及服务,以提升支援中心的服务容量及质量。政府亦会增拨资源为额外约1 800名居于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到户家居照顾服务,并提升服务的交通支援。为让照顾者可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继续在家中照顾年老的残疾人士,政府会为老龄化或严重残疾的服务使用者增加言语治疗服务,以协助处理他们的吞咽问题。亦鉴于自闭症人士的特殊服务需要,政府会把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由三间增至五间。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亦会在今明两年将家长资源中心由现时的六间增加至19间。事实上,还有多项服务的改善与增幅,大家可以参阅上星期与《施政报告》同时出版的《施政纲领》,我在此不予以一一读出。

  时间关系,我未能详细与大家讨论有关照顾者津贴及个案管理的未来发展。不过大家都知道现有多个试验计划在进行中,我希望在两年内,利用多个试验计划的检讨,就这两个范畴定下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

  今次的研讨会,社联除了邀请本地的专家论述他们的观点和研究结果外,还邀请了几位来自海外的讲者,分享他们的国家在支援照顾者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我相信经过今次的交流后,一定能够启发到政府和持份者,更有效地支援我们的照顾者。

  在人口高龄化这挑战当前,要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实在任重道远。因此,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一同携手达到这个目标。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