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施政报告》包含多方面环保举措,包括进一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特别是针对商用车辆,因为商用车辆尽管占(整体)车辆约两成,但主要污染物(排放)则占九成以上,因此政策要对症下药。另外,减废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这里有两方面亮点,一方面是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施政报告》提到会达至专款专用的效果,届时所得的收费会变成额外资源,投放在社会推动源头减废和乾净回收。在法规落实前,《施政报告》提到在下一财政年度会投放额外三至四亿元,加大这方面工作,特别是针对工商业界厨余和家居废胶回收收集。另外大家都关注即弃塑胶影响海洋环境,政府有一系列措施加强应对,政府自己的场所会先行「走塑」,包括尽量避免塑胶饮管及发泡胶饭盒等。

  另一方面想说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我们会展开香港长远减碳策略的与民共议,同时加大支持香港可再生能源应用。继上网电价落实后,今次《施政报告》放宽相关村屋,即丁屋的安装规范,令更多地方善用上网电价。学校及非政府组织方面,政府会在明年推出新项目,在资金和技术上加强支援,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你刚才在节目提到希望减少路边主要污染物,目标是希望再减一成半至两成,有没有时间表?哪些措施可以快些落实?预料最少多久或最长多少年内可达至目标?第二点想请教大家都比较关注填海,《施政报告》提出在中部水域填海建人工岛,局长你自己如何看?是否支持这做法?对将来环境影响有多大?会否觉得发展可能凌驾环保?

环境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改善路边空气污染。过去几年透过一系列措施,路边主要污染物(排放)改善约三成。基于过去成功经验,我们加强应对措施,特别是针对柴油商业车,因为它们排放量较大。专营巴士方面,我们会加装催化还原器改善其排放,我们需与持份者沟通谘询才能确定时间表。我们同时展开空气质素指标检讨,因早几年建立了规范,每五年要检示指标,当中会提到有何措施达至新指标。我们会有一系列有系统的做法审视相关措施,并尽量定出时间表。

  你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明日大屿」。刚才我在节目说过,今次《施政报告》提到「明日大屿」整体是用「先保育、后发展」的新思维,长远项目如是否填海或打造新发展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有一定的讨论过程,若到某阶段要进行工程时会有环评过程,而环评一定会透过科学客观的进程讨论。当中亦会有社会参与以得知环境评估内容并给予意见。短、中期方面,《施政报告》提出「先保育、后发展」,已有相关资源和人手在大屿山很多值得保护的地方加强保育。例如大屿山那么大,有约七成地方已属郊野公园,这是很好的基本保育。至于一些未纳入郊野公园的「不包括土地」,《施政报告》提出构思在未来几年把这些地方都纳入郊野公园加强保育。郊野公园以外如水口未有适当保护的高生态价值地点,我们会透过跨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保育。

记者:你认不认同填海这个做法,无论用什么技术,都会影响生态环境?是否急于要用这个方法造地?

环境局局长:简单而言,我们的生活,包括衣食住行,以至任何的发展,都会对陆上或海上造成不同的环境影响。在比较科学及客观的角度来说,香港有环评机制,该机制可让社会大众掌握更多数据,更加客观及科学地去评价不同的发展。

记者:以你理解,现时首阶段(填海)的一千公顷在交椅洲,你知道那里的海洋生态涉及什么吗?环境局知道吗?因为发展局说二○二○年已经可以开始打桩,只余下两年时间,其间是否有足够时间去做环评,还是已经到了「煮到来便要吃」的情况?

环境局局长:我不太理解你的讲法。因为如果未做环境评估的过程及未取得环境许可证的话,任何工程,包括你说的打桩,在短期内是无可能发生的事。

记者:短期是指多久?因为现时都在说二○二○年。

环境局局长:一般做环境评估收集数据,都要取得四季的数据。环境评估的过程需要投放资源,取得数据,并需要有环谘会(环境谘询委员会)及社会的参与,所以要有相当的时间去做。

记者:政府提出交椅洲一千公顷的(填海)范围时,有没有事先和你们商讨会涉及什么的海洋生态?

环境局局长:在香港,无论是陆上或海上的生态数据,都有很多不同的渠道可以收集到,也有很多是公开资料。

记者:局长你意思是不是指由做环评开始至进行打桩,其实两年内是没有可能做到?

环境局局长:我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我现时亦没有这么确切的资料。就一般涉及生态敏感的地方,做环评去收集数据,一般要有四季的数据,这是基本的要求。所以大家都看到有关的过程是怎样做。

记者:一般来说,由收集数据至打桩需时多久?

环境局局长:这问题要问发展的部门。环保署主要看环评的过程,我们自己有时序。在提交环境评估前项目倡议人要做相关研究及资料搜集,这是项目倡议人需要做。

记者:其实垃圾征费草案何时会提交立法会?初步的草案是否如先前所说,三人家庭需付约五十元?

环境局局长: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已经讨论多时,大原则及主流民意是支持的。之前我们委托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有关细节,例如如何收费及收费水平等。一般来说,根据现时的状况,三人家庭如减废水平为一般的,一个月约三十元。我们都是基于收集到的民意草拟法案。时间表方面,我们都期望能尽快提交草案到立法会审议。

记者:年底可以吗?

环境局局长:我希望能够更快。

记者:局长,想问填海一千七百公顷或一千公顷的规模是否太大?始终需要填海的话,你提到的「先保育、后发展」是否空谈?

环境局局长:我回答「先保育」方面,这是政府透过「明日大屿」的新思维。刚才说过,大屿山或「明日大屿」项目,不单是说人工岛,是指很大的地方。(大屿山)有约七成现已是郊野公园,有些地方是郊野公园包围的「不包括土地」,环境局会积极推展把这些地方都纳入郊野公园,这是实质工作加强保育。这些「不包括土地」包括大东山、二东山一带,现在秋风起,很多芒草的地方都属郊野公园之外,大家很珍惜该处美景。如何加强这些地方的保育,我们会加紧去做。至于大屿山南部郊野公园以外的地方,如水口、贝澳,大家都知道生态价值高,过去的保护只能做到某种程度,今次(《施政报告》)投放新资源,提供人手加强当区保育。这些保育是实质的,不同部门都有项目或腹稿逐步推展。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