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逐步减少本港使用牙科汞合金共识声明
*****************
  卫生署今日(十月十八日)连同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香港牙科医学院及香港牙医学会发表「《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及逐步减少使用牙科汞合金计划的共识声明」,支持《公约》要求逐步减少使用牙科汞合金以建设更美好环境,并重申于牙科治疗中使用牙科汞合金作为补牙填充物的安全性。
 
  该《公约》为国际公约,旨在保护人类健康及环境免受人为排放及释出的汞及汞化合物影响。公约于二○一三年由128个缔约国签订,于二○一七年生效,并适用于香港。
 
  根据《公约》的要求,牙科汞合金的使用应逐步减少。为逐步减少在香港使用牙科汞合金,声明列出以下五项建议:
 
1. 应尽量考虑采用不含汞的补牙填充物。在不适合使用不含汞填充物的情况下,例如控制口水有困难,才可考虑使用牙科汞合金;
 
2. 应只使用预先定量及以胶囊封装的牙科汞合金;
 
3. 强烈建议安装牙科汞合金分离器,分隔出汞合金碎片和残留物;
 
4. 必须按照《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规定妥善储存、处理及弃置牙科汞合金废料;及
 
5. 没有明显的临床需要,不应拆除汞合金补牙填充物,再以其他填充物料取代。若病人基于一些不明确或自以为存在的病征而要求拆除汞合金补牙填充物,应清楚告知病人此决定可能带来的影响。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虽然牙科应用释出的汞只占自然环境中非常低的比例,但是对环境的潜在影响仍值得关注。此声明标志着政府和牙科业界对肩负改善环境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基于牙科汞合金容易使用、耐用、具备适用的力学特性及符合成本效益,已被广泛使用超过150年,多项实证研究亦确认了它在牙科应用上的安全性。
 
  国际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牙科联盟)、各地的政府、牙医学会及牙医专业机构均认同牙科汞合金是安全和有效的补牙填充物。在某些情况下,牙科汞合金可能较其他补牙填充物的表现较佳,故此他们认为目前牙科汞合金仍应该作为一项治疗选择。
 
  如欲参阅声明全文(只有英文),可浏览卫生署牙科服务的网页(www.dh.gov.hk/english/main/main_ds/files/consensus_statement.pdf)。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