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介绍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六日)提交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介绍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
 
    就《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内与劳工及人力范畴有关的新措施和持续推行的主要措施,我们向本委员会呈交的文件已作详细阐述,我在这里会选一些重点说明。
 
施政重点/新措施
 
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施政报告》第57-58页,第205-209段)
 
    本届政府有决心落实取消强积金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服金的「对冲」安排,以改善雇员的退休保障。政府自去年七月以来一直与商界及劳工界探讨可行方案,并于今年三月提出了「初步构思」,透过为企业提供为期12年的两层资助计划,及将政府的财政承担总额由上届政府建议的79亿元增至172亿元以处理此事项。我们亦建议让雇主开设归属其名下的专项储蓄户口,按其雇员的每月有关入息的1%供款,为其日后的潜在遣散费或长服金及早作储蓄。至于遣散费及长服金的计算比率,则维持在雇员的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
 
    在慎重考虑各方对「初步构思」提出的意见后,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给予雇主特别是中小微企的支援,包括大幅延长政府两层资助计划下的第二层资助的年期至25年,及将整个政府资助计划的财政承担总额,由「初步构思」下的172亿元大幅增加至293亿元。我们相信经改善的安排能有效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及较易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机构,适应政策上的转变。
 
    若有个别雇员获得的权益总和(注一)较其在现行「对冲」制度下应获得的为少,政府预备承担支付有关的差额。
 
    现时社会上已就取消「对冲」取得广泛共识,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作出决定,取消「对冲」安排,为雇员提供更好的退休保障。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二二年或以前获得立法会通过有关的赋权法例,并在通过法例修订的两年后实施取消「对冲」安排。
 
    我们会准备文件向本委员会介绍政府决定改善取消「对冲」的安排。
 
增加法定侍产假(《施政报告》第60页,第219段)
 
    我们已于今年六月向立法会提交《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将法定侍产假日数由目前的三天增至五天。法案委员会已完成审议工作,我们计划于本月二十四日恢复二读辩论。
 
建议立法增加法定产假(《施政报告》第60页,第220段)
 
    我们已完成法定产假的检讨,并建议法定产假由现时10星期增至14星期,政府会承担该项产假薪酬的额外开支,以报销形式向雇主发还。如雇员根据《雇佣条例》有权享有产假薪酬,雇主应连同现时10星期的法定产假薪酬,先行向雇员支付额外增加的四星期法定产假薪酬,然后向政府申领发还该额外法定产假薪酬。
 
    有关的产假薪酬比率维持在雇员每日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并以36,822元为上限(上限会不时作出调整)。该36,822元的上限,相等于一个月薪50,000元的雇员在四星期内可得的五分之四薪酬(注二),而月薪在50,000元或以内的雇员,占全港雇员人数约95%。
 
    我们会于今年内就有关建议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然后谘询本委员会。
 
加强保障因工受伤雇员(《施政报告》第58页,第210段)
 
    为进一步保障因工受伤雇员和职业病患者的权益,劳工处会研究新措施,为有需要的工伤雇员提供适时及高度协调的治疗及复康服务,加快他们的康复速度及成效,令他们能够尽快重投工作。
 
    劳工处亦会加强雇员补偿个案的处理,包括:加强「个案支援服务」,协助雇佣双方尽早解决工伤争议个案;加强「书面病假跟进」措施(注三),以加快处理工伤个案;以及加强打击违反《雇员补偿条例》的情况。
 
加强保障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施政报告》第59页,第217段)
 
    就加强保障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的待遇及劳工权益,政府已接纳跨局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建议改善措施,包括:增加评审标书的评分制度下技术比重至不少于50%;增加「工资水平」作为技术评分准则所占的比重,即工资在技术评分的100分中占最少25分;改善非技术员工的雇佣福利,包括享有合约酬金、受雇满一个月即享有法定假日薪酬,及在八号或以上台风警告信号悬挂时工作获额外工资;以及鼓励采购部门在运作情况许可下采用为期至少三年的服务合约。
 
加强处理及发布职位空缺资讯的工作(《施政报告》第58页,第213段)
 
    劳工处会提升电脑系统,以提高处理及发布职位空缺资讯的效率,提供更快捷简便的招聘及就业服务;并会强化「互动就业服务」网站的功能和设计。
 
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施政报告》第66页,第244(3)段)
 
    劳工处会推行试点计划,通过非政府机构,以个案管理方式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以善用非政府机构的社区网络、个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服务少数族裔人士的经验。
 
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施政报告》第58页,第211段;及《施政纲领》第179页,第2点)
 
    由于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是各行业之冠,劳工处订定了一系列保障建造业工人职安健的针对性措施,包括针对涉及危险工序或安全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以及加强参与工务工程地盘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就风险较高的工序给予意见,和相应地制定更针对性的巡查策略。
 
    为进一步提高工友的职安健意识及对安全工作环境的重视,劳工处正开发网上平台,让雇员使用流动电子装置就不安全工作环境作出举报,劳工处亦会迅速跟进这些举报,以遏止不安全作业。
 
    此外,为进一步保障雇员免受站立工作所引致的健康风险,劳工处会发出一份新指引,该指引会特别强调雇主必须在合理切实可行范围内,为站立工作的雇员在工作位置提供合适的工作座椅或供稍事休息的座椅。劳工处并会在推出指引后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探访,以及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在加重职安健法例的罚则方面,由于现时违反职安健法例案件的量刑偏低,劳工处正全速检讨违反职安健法例的罚则,以加强其阻吓力及进一步提高对工人的保障。劳工处会就修订建议谘询有关持份者,并期望在二○一九/二○年度的立法会会期提交有关的条例草案。
 
结语
 
    政府将继续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欢迎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注一:遣散费/长服金权益连同雇主向其强积金户口所作出强制性供款的累算权益。
 
注二:以每月工资为50,000元,根据《雇佣条例》计算额外四星期的产假薪酬为:(50,000元 x 12月 / 365日)x 28日x 4/5 = 36,822元。
 
注三:透过及早筛选无须接受雇员补偿评估的个案,让雇员无须亲身前往办理工伤病假跟进手续,由劳工处直接签发「补偿评估证明书」解决有关申索。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