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合作与台湾事务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合作与台湾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会向各位委员简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内地合作与台湾事务的相关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在过去一年,中央相关部委及粤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积极推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并取得良好进展。行政长官在今年八月十五日以成员身分在北京出席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是首次港澳两地行政长官以成员身分出席中央领导层次的会议,突显了国家重视两个特别行政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和贡献。特区政府会善用行政长官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的身分,透过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寻找和发掘在经济、社会和民生各方面的机遇。

  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带来两方面的重大机遇:

(一)    为香港经济寻找新增长点,促进经济产业多元发展;
(二)    拓阔香港居民的发展和生活空间。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工作。因此,今年施政报告提出,行政长官会领导一个高层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所有司局长,就推动香港特区参与推进大湾区建设事宜,包括拟订策略性目标、政策措施和具体的工作计划等,提供指导和意见。

  此外,我们亦会在局内尽快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并会谘询本委员会,开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职位,以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及专责统筹特区政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

国家「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港澳专章》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与内地合作督导委员会」将继续督导和统筹政策局及部门,积极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下各项涉港政策措施。

区域合作

  本届特区政府自去年七月就任以来,积极透过不同区域合作平台,进一步与内地各省市开展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

川港、沪港、京港、泛珠三角地区和闽港合作

  今年进行了一连串的具体工作,包括五月在行政长官率领下成立了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并举行了第一次川港合作会议、八月由行政长官与上海市市长在香港召开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九月由行政长官率领特区代表团参与在广州举行的第12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以及将于今年十月下旬由行政长官与北京市市长在北京召开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至于闽港合作方面,政务司司长亦会于十一月底与福建省副省长在福建召开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

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和职能

  我们亦会继续透过驻内地的五个办事处和11个联络处,加强与内地其他区域的合作,促进香港与内地在经贸、金融、创科、文化、专业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两地人民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台湾事务

  特区政府透过两个非官方平台,即「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务实推动港台交流。我们在台湾设立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亦将继续透过不同活动让台湾民众认识香港的最新发展,并会致力加强与在台港人、港商及香港学生的联系。

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措施

  过去一年,中央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便利香港居民到内地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具体措施,包括在较多香港人使用的火车站设置可识读回乡证的自动售取票机、允许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缴存住房公积金、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需办理许可等事项,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方向。

  今年八月,中央公布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在九月一日起正式实施,让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涵盖就业、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日常生活范畴,回应了香港市民的需要,亦给予我们更多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与内地当局联系,了解各项措施的细节,跟进其落实情况,加强发放最新资讯,并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争取出台更多的便利港人的政策措施,期望能为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内地发展消除障碍,让他们能积极发挥所长,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有关的问题。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