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创科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进一步为创新及科技(创科)推出多项新措施。以下我会向委员会简单介绍其中一些重点措施。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再工业化」,在基础设施、财政、技术和人才四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援。为进一步加速「再工业化」的实体发展,我们建议成立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我们亦打算向香港科技园公司拨款20亿元,在工业邨提供专项制造业所需的生产设施,回应业界对现代化生产设施的需求。
   
  香港各大学有优秀出色的科研人才,雄厚的科研实力受国际肯定。为释放香港的科研力量,我们会将指定大学技术转移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资助上限增加一倍,加大力度推动研发、促进技术转移及研发成果实践。
   
  为营造炽热的创科氛围和激发社会的创新思维,我们将拨出5亿元,在未来五年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我们会拟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公开邀请各界提出具创科元素的解决方案。获选的方案除可获得奖金外,亦可在合适的公营机构试用,以实践和优化方案。
   
  创科局近期亦积极参与和配合大湾区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至今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公布容许科研资金「过河」的政策,促进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发展;科技部及创科局上月签署合作安排,深化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中国科学院安排其辖下研究机构落户香港、在香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等。我们会继续发挥香港在科技研发、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与内地的创科合作。
   
  自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我和我的同事进行了多项工作,各项措施的最新进度已载列于文件中。其中,我们已取得立法会通过100亿元拨款,在香港科学园建设两个科技创新平台,现时已有不少国际知名机构表示有意加入。另外,为本地企业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的法案将于本月二十四日恢复二读辩论,我希望议员支持有关草案,令业界早日受惠。今年的《施政报告》再接再厉,为上、中、下游创科发展提出多项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
   
  我在此感谢各位议员一直对创科发展的支持和提出宝贵意见。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创科新措施积极回应了议员的诉求。政府会积极落实各项措施,以创科带动新经济发展,将香港发展成为具竞争力的国际创科中心。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