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新鸿基地产香港单车节嘉年华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一问有关刘小丽被DQ一事。其实刘小丽之前已经重申不支持港独,为何仍然被DQ呢?是否等于剥夺政治权利终生?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留意到,政府就这件事已经发表声明,选举主任是根据《立法会条例》和选管会(选举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规例,根据事实去作出决定,政府是认同其决定,有关理据亦已经在提名表格上清楚注明,是有透明度的,大家看到是有理有据的,我们不会再进一步评论。在香港,所有参选者一定要遵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这点很重要。

记者:是否只要选举主任觉得她没有改变、不接纳,她永远不能参选?

政务司司长:选举主任是根据法律、根据选管会的规例和根据事实去作出决定。所有参与选举过程的政府人员,包括选举主任,一定是中立的,以谨慎持平的做法,希望确保选举是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记者:选举主任没有向刘小丽查询就DQ她,你有何看法?是否合理?是不是应该有申辩的机会?

政务司司长:整个程序是很清晰,理据亦清清楚楚在书面回覆中说明,大家可以随时查看理由,这些并非秘密,是公开了的理由,是有理有据去做的。我不再进一步评论,多谢。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