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善学慈善基金会「四十春秋‧为善最乐」慈善感恩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善学慈善基金会「四十春秋‧为善最乐」慈善感恩晚宴致辞全文:
 
赵曾学韫主席(善学慈善基金会创办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出席善学慈善基金会「四十春秋‧为善最乐」慈善感恩晚宴。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基金会一直为香港和内地慈善项目作出的贡献。基金会至今已为数千名弱视儿童恢复视力,并向患有兔唇的儿童提供免费手术治疗,令儿童能重拾光明,重展笑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19万儿童于15岁前患有视障问题,当中有12万儿童由于错过了治疗或改善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及散光,以及弱视等问题的黄金期而丧失视力。弱视是儿童中最常见的眼疾。一岁至八岁是儿童视力的成长期,亦是治疗眼疾的黄金期。假如视力在这发育期间出现异常,而未能获得矫正,儿童的视觉发展或会受损。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数字,香港约有三成儿童患有弱视,相对中国内地的三至六成的患病率低,主要因为香港拥有较完善的基层医疗体制,母婴健康院会为四岁或适龄的幼童进行「学前儿童视力普查」,当儿童被发现视力异常时会立即被安排转介到公立医院作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确保他们能把握矫正弱视的黄金治疗期。
 
  不过,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善学慈善基金的「善学弱视工程」自二○○五年起致力让内地患有弱视的贫困儿童得到免费的治疗,至今已于成都、内蒙古、南宁、海口、中山等地,为超过三千名儿童提供免费治疗,让他们不用再受弱视带来的痛苦和不便。善学慈善基金亦透过与内地爱心医院的合作,为二百位医务人员提供培训,将知识和善举继续传承。
 
  此外,善学慈善基金的另一个重要项目──「微笑行动」推动中国的农村地区组织更多医疗行动,让在内地不幸患有兔唇的儿童接受免费的唇颚裂纠正手术,让唇颚裂的儿童可以正常地进食、说话、参与社交,甚至微笑。不过,治疗过程并不简单,往往需要多重的手术和治疗,包括唇裂修补及鼻部整形、颚裂修补及牙床植骨,并须按病人的情况和需要进行唇颚裂整形手术。
 
  尽管如此,善学慈善基金一直尽心尽力为「微笑行动」筹款,让内地超过三万名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儿童得以过正常生活,展露得来不易的笑容。我再次感谢善学慈善基金和赵曾学韫教授四十年来对慈善和儿童医疗服务的无私奉献。我祝愿基金会继往开来,为更多有需要的儿童带来希望和快乐。我亦祝愿在座各位善长人翁为善最乐,福有攸归!
 
  谢谢!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