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下午出席「瑞银童心‧画出未来」活动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很高兴出席今日这个UBS填色比赛,这本书是世界健力士大全中世界最长、最大的一本填色画册,亦显示出我们小朋友那种智慧和创意,亦很多谢支持计划的所有朋友。这又是香港一个亮点--全世界在填色书中世界最大的一本书,这是我们小朋友的成就,亦是香港的骄傲。大家有甚么想问?
 
记者:其实社联今日就《施政报告》做了一个意见调查,指有关扶贫措施的得分其实下跌了很多,这是否反映今次《施政报告》中的扶贫措施很不足?或者扶贫委员会方面在新一年会有甚么工作会加强?
 
政务司司长:扶贫措施其实是细水长流,我们没有停过。扶贫是一项持续的工作,我们今年的《施政报告》虽然着墨好像不太多,但实际上一连串工夫是有连贯性的,例如我们的低收入家庭津贴亦已优化了,刚刚开始的半年有达四万多人申请,其中有万多个是第一次申请。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简化的工作,例如在少数族裔方面,我们今年亦会加大力度,会有五亿元的投放,由我负责推动这个少数族裔的所谓共融工作和扶贫工作。其中,我们会由社会福利署委托一些社福机构到一些少数族裔密集地区的地方提供外展服务,例如元朗、石岗、油尖旺等,希望能够直接接触这些家庭让他们知道这类服务,因为往往有些服务政府是有的,但他们未必申请,未必知道亦未必想申请,所以我们一定透过这种方法直击他们,这个是第一件工作要做。
 
  第二,关爱基金的长者牙科服务,即是换假牙、镶假牙的服务亦会扩展至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四十多万长者,即是说我们前日宣布开始,只要你是65岁以上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便可以享有关爱基金资助最高达14,000元,让长者镶假牙,这笔钱并不少。四十多万人会额外受惠,这方面很多人都没有留意到。
   
  另外,我们亦会在明年年初,早前已宣布,就是免入息审查的交通津贴优惠,即是说用八达通有回赠的建议,亦会在明年初正式生效。全港二百多万市民无论上班、下班也好都可享有,只要你用八达通便可以享有。这些又是一个很大的改善,所以扶贫措施不是等《施政报告》公布有没有在内,而是有没有一个持续性、连续性。现时福利的投放在这几年都不断增加,我们的投放比五年前增加了达八成七这么多。现时福利开支是798亿元,占我们政府平均每日一百元开支中有十九元七角是投放在福利,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七元五角投放在医疗,所以福利占的比重相当大。所以一连串加起来,再加上我们亦容许在福建的长者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亦在养老方面让老人家多一个选择。我刚才说在其他方面,例如单亲妇女等,都有很多支援,所以你要宏观看、全盘看,而不是单一看《施政报告》。反而我们有些工作就算即时宣布了都需要时间酝酿和安排,例如电脑调校、人手等等。我们不会放松扶贫工作,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司长,想问一问,关于那个「明日大屿」计划,其实政府决定要填海,填出一个人工岛,但其实很清楚还有很多不同选择,为甚么最后一定还要选择填海而不考虑其他方法?
 
政务司司长:我听不清楚?
 
记者: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建议,为甚么最后一定都要考虑填海,填这么大处地方,而不考虑其他的选择?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很清楚说了。这个可以说是一个大家都觉得可以向前走的方向,但其他方案要等待土地专责小组的报告提出。行政长官很清楚说过,我们对其他方案仍然持一个开放态度,总之是可行方案,政府一定不会放过。你也知道在土地供应也好、房屋供应也好,我们可以说是全方位,包括你说的临时房屋,我们亦会扩大,把整幢工厦改装成临时房屋都是考虑之列,即是说我们以一个机动、灵活方法处理土地和房屋不足的问题。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