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及运输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房屋及运输政策范畴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在过去一年,特区政府不断努力落实房屋政策,亦都取得相当的成绩。
 
  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承诺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同时亦提出是有需要检视《长远房屋策略》(长策)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目标中公私营房屋的比例。
 
  正如大家都知道,我们按照《长策》,政府是每年更新下一个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我们在去年年尾所公布的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七/二八年度十年期的总房屋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当中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为60:40,即公营房屋的供应目标为28万个单位,私营房屋目标则为18万个单位。我们目前正就新一个十年期(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房屋需求进行推算工作,并会按既定程序于今年稍后公布有关结果。
 
  《施政报告》指出,对于《长策》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公私营房屋比例应否维持60:40,社会上有不同意见。在制定下一个十年房屋供应目标的时候,我们会充分考虑这些意见。
 
  为了更加善用现有公营房屋,《施政报告》亦建议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考虑三项新措施。
 
  第一,建议房委会参考房协「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的实施情况,让房委会资助出售单位业主亦可以将未补价的单位分租给有需要的家庭。
 
  大家记得,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指出,为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及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政府会促成房协试行让其辖下的资助房屋业主将未补价的单位分租给有需要的家庭。
 
  房协刚于九月公布以试验性质推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在出租计划下,拥有未补价资助出售单位业权满十年而单位的内部间隔为两间睡房或以上的业主,可以将其单位分租予获房协批核的租户。
 
  计划的目标租户是轮候公屋满三年的家庭及长者申请者,或轮候满六年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以协助他们在获配公屋前改善居住环境。
 
  第二,政府接纳房协的建议,让房协在其辖下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试行一项「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计划让年满60岁拥有单位业权满十年的业主,可在未补价的第二市场出售其原有单位,然后购买一个面积较小的单位。
 
  这个先导计划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运用现有房屋资源和促进资助出售单位的流转,另一方面亦可以让合资格的长者业主选择迁往更适合他们需要的单位,例如面积较小但较接近子女居所的单位。除了可以腾出面积较大的单位予住户人数较多的合资格家庭之外,业主亦可以透过大单位换细单位,从中套取现金以作养老或其他生活之用。
 
  房协将制订先导计划的细节,并负责执行有关的安排。房协与房委会将尽快商议合作,以期尽早推出先导计划,让合资格的长者可以在房委会的第二市场及房协的第二市场购买面积较其原有单位为小的未补价单位。
 
  第三,政府建议房委会推出一项新的优惠措施,容许所有家庭成员均年满70岁的全长者宽敞户,在调迁至一个较小的单位后,可以享有终身全免租金。
 
  房委会现行的公屋宽敞户政策规定,居住面积超逾既定宽敞户标准的住户,须迁往另一个面积较为合适的公屋单位。然而,有年届70岁或以上家庭成员的租户则会从宽敞户名单中剔除,无须调迁至较小的公屋单位。
 
  我们现在提议的优惠措施,目的是提供一个免租的住屋选择给全长者住户,让他们既可迁往另一个较小的单位,又可因免租调迁而节省生活开支。另一方面,措施有助增加面积较大单位的供应,分配予住户人数较多的轮候家庭。
 
  行政长官今年六月公布六项新房屋政策,其中一项是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机制。这个新的定价机制会影响房协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或会对房协造成财政的影响。所以政府会检视与房协的地价安排。
 
  此外,政府亦决定将今年六月公布改拨为公营房屋发展的其中一幅位于启德的用地拨给房协用作重建真善美村,然后分期在真善美村的原址重建乐民新村。
 
  由于觅地建屋需时,政府在推行长远房屋政策和措施以外,亦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
 
  这些短期措施可以引入政府以外的力量和社会资源,为受众提供灵活、多样的纾缓。现时有数个项目正在进行当中。运输及房屋局辖下的专责小组会提供统筹支援,进一步协助及促成更多由民间机构推动的过渡性房屋项目。
 
  政府明白当前社会面对的房屋问题十分严峻。我们有决心并会尽最大努力迎难而上,提供适切及可负担的房屋,协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环境,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政府的各项房屋政策措施。

  在运输方面,我会重点介绍几项新建议措施。
 
  为让市民享用更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我们建议出资研发资料收集系统并在专线小巴安装全球定位系统,为市民提供专线小巴实时到站资讯。市民可以透过运输署网站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式,以及政府「资料一线通」等,取得专线小巴路线实时到站资料,便利市民出行和计划行程。专线小巴营办商亦可利用相关数据作车队管理,提升营运效率。有关安排开支约3 100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我们建议资助在合适的现有巴士加装三项安全装置,包括有助加强车辆稳定性及减低翻侧风险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具减速功能的车速限制器、以及在行走快速公路并较少停站的长途巴士的所有上层座椅加装安全带。我们建议资助专营巴士营办商八成的相关费用,涉及开支约五亿元,其余费用和日后的维修保养则由营办商自行负担。
 
  为减轻市民公共交通费用的负担,我们去年提出的「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将如期于明年一月一日正式推出。在计划下,市民每月的公共交通开支若超出400元,政府会为超出400元的实际开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元为上限。市民无须就计划提出申请。除了个别月票或日票因为不使用八达通卡支付费用而需作简单登记之外,一般以八达通卡支付的公共交通服务费用会自动计算在市民每月开支之内,无须预先登记。
 
  另一项减轻市民在公共交通费用负担的措施,是政府建议豁免载客量大的专营巴士使用各条隧道的收费,以纾缓专营巴士的加价压力。每个专营巴士营办商须各自开设一个基金帐目,将节省所得的隧道费开支拨入基金,以减低市民日后所需承受的加价幅度。该基金帐目会设有上限,如个别专营巴士营办商在可见未来并没有加价压力,而基金的滚存数额达到上限时,营办商便须利用该笔数额为乘客提供票价优惠。
 
  我们建议豁免专营巴士使用政府隧道的费用,少收金额大概每年二亿八千万元;至于西隧(西区海底隧道)和大榄隧道,则建议由政府代专营巴士缴交隧道费。西隧的专营公司已经原则上同意有关安排,我们亦正与大榄隧道的专营公司探讨类似安排。
 
  至于困扰整个社会的交通挤塞问题,尤其是繁忙时段的过海交通,本届政府有决心采取可行的交通管理措施,纾缓有关情况。
 
  现时,红磡海底隧道(红隧)和东区海底隧道(东隧)平日繁忙时段的交通需求,已显著超出各自的设计容车量分别达百分之七十七及百分之三十八,导致连接道路出现相当长的车龙。西区海底隧道是三线双管道设计,容车量高达每日118 000架次,较红隧和东隧双线双管道设计的容车量高约百分之五十。
 
  现时西隧的设计容车量未能物尽其用。随着中环湾仔绕道日后通车,带来可以善用西隧的条件。在整体过海隧道的使用量方面,私家车、的士及电单车约占七成半,要有效分流,必须调整这几类车辆的隧道费。政府建议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降低使用西隧的私家车、的士及电单车实际所需缴付的隧道费,并同时提高这几类车辆使用红隧和东隧的隧道费,以吸引部分车辆改用西隧。我在此希望重点带出:我们不需要所有车辆都要改道,只要部分使用红隧和东隧的车辆转用西隧,已经可以引致交通分流的改善。以私家车为例,使用红隧和东隧的隧道费将上调至40元,使用西隧的隧道费则将下调至50元。就拟议西隧隧道费补偿计划,政府支付的补偿金额将以目标车辆,即私家车、的士及电单车在补偿期内使用西隧的实际架次计算,以18亿元为上限总额。
 
  若政府的建议得到立法会支持,运输署估计到二○二一年,前往红隧和东隧的连接路在早上繁忙时段的车龙,可分别缩短百分之三十四及百分之十,傍晚繁忙时段的车龙则可分别缩短百分之四十二及百分之二十九。
 
  若建议落实,有望纾缓过海交通挤塞问题,亦同时可以减少对非过海交通的影响。我们估计每年可节省因交通挤塞而引致的社会成本超过八亿元。有关安排亦会带来环保效益,每年减少约3 800吨由车辆排放的二氧化碳。私家车、的士及电单车的驾驶者使用西隧的隧道费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至西隧专营权届满的三年多期间,将维持在指定水平,例如私家车隧道费会维持50元,不会加价。
 
  此外,政府亦建议研究按「挤塞征费」的理念,增减各类车辆使用收费隧道及青马、青沙管制区的收费水平,让载客量大及支援经济活动的车辆类别可享有较优惠的收费,而载客量低的车辆则需缴付较高的费用,以提高隧道的使用效率,运输署会尽快展开研究,预计可在二○二○/二一立法年度内就建议征询持份者的意见。至于商业区道路挤塞问题,政府会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就中环及其邻近地区推行「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提出具体方案谘询持份者。
 
  除了道路挤塞,泊车位短缺也是困扰车主的问题。政府会优先照顾商用车辆的泊车需要,亦会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则,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及公共休憩用地发展项目中,加设公众泊车位。预计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我们未来五年可在合适的政府设施提供至少1 500个公众泊车位。
 
  此外,政府亦会继续以其他途径提供泊车位,例如通过私人发展项目,包括拆卸政府停车场的项目的卖地条款、短期租约停车场,以及研究采用自动泊车系统等措施,增加泊车位数目。 
 
  海运业是推动本港贸易和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无可否认,海运业面向国际,容易受外围经济因素影响。香港具备独特优势,亦有坚实的海运基础,加上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我们可透过重点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继续推进香港的经济增长。

  政府会以税务措施推动船舶租赁业务。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的海运及港口发展委员会已成立专责小组,研究税务措施的细节,目标是吸引更多船舶融资公司来港落户,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的船舶租赁中心。有关研究预期在明年下半年完成。
 
  在海事保险方面,政府将为合资格的海事保险业务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税宽免,即税率会减至百分之八点二五,以带动保险业务的发展,并为船东和船公司提供更好的支援,提升香港作为国际保险枢纽的地位。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一九/二○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修订草案。另外,船东保障及赔偿是海运业独有的保险形式,政府将研究如何简化规管,以便利船东互保协会在香港落户或扩展其业务。
 
  在船务业方面,香港船舶注册处一直为本地和世界各地的船东提供高质素的服务。为加强支持船东和提升海运服务发展,政府将分阶段在选定的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及内地联络处设立香港船舶注册处区域支援团队,务求令香港船舶注册服务覆盖内地、亚洲、欧洲和北美,为身处各地的香港旗船船东提供更快捷及更直接的支援。
 
  人手问题是海运及空运业界最常提及的课题之一。人才培训对各行各业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政府将向「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两亿元,让基金有足够资源推行更多优化措施、培训和奖励计划,以吸引年青人投身海运和航空行业,并提升业内从业员的整体专业水平。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