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答问会答问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超雄议员。
 
张超雄议员:特首,刚刚你说粉岭高尔夫球场就是土地供应小组18个选项之一,所以你便留给他们再讨论,但其实这个人工岛都是他们的选项之一,但你就很清楚拍了板,而且那个人工岛的规模比土地供应小组的说法、2030+的说法大很多。不过,我今早听你说,你的解释是土地供应不能够等,但是现时我们见到很多社会迫切的议题都不能够等,病人的药物不能够等,癌症病人或一些罕见疾病病人的药物都不能够等。在脊髓肌肉萎缩症这方面,我多谢你很快回应,但这是其中一种,我们还有其他很多的疾病。另外,你在《施政报告》中说儿童之家你会加四个,即是32个宿位,但现时我们有三、四百个这些小朋友是不能够在自己家的环境照顾他们的,现时正等这些宿位。轻度智障的儿童之家,排期是说要接近三年,还有几十个小朋友在医院里没有医疗需要,因为安排不到住宿服务现时滞留医院。我们有近四万个长者正等资助安老院舍,你说未来五年买5 000个位,我们现时有40 000人在等,去年在等候期间死亡的超过6 000人。如果谈到残疾院的轮候期更「离谱」,严重智障、严重肢体伤残的等17年、等18年。主席,我们运用资源的优次,你会将几千亿我们的公帑放在人工岛,但是我们现时面对这些水深火热,是等着救命的,等着即时照顾的这些老弱伤残的病人。这次《施政报告》你做了一些,但是你怎样燃点他们的希望?你怎样用你那个宏大的人工岛向他们提出一个切实到位的援助?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如果张超雄议员有留意,他刚才说的多种轮候时间长的服务都需要有楼房的配合,不是就这样花钱便可以解决得到。反之,如果没有楼房需要的服务可以即时加强,这份《施政报告》提出了不少,譬如大家都很关心,你都很关心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因为他已经在学校里,我们为他加强支援,我们投放八亿元的经常性开支。在幼稚园里,由幼稚园的到校支援计划;到这个小朋友入读小一,那个过渡安排如何令他加强适应,因为没有涉及楼房,罗致光局长正研究如何令他过渡去主流的小一学校都可以做好些。但一涉及楼房,问题便出现,因为真是样样也不够,所以我今年为什么将房屋及土地放得那么前,独立成章,比经济、社会、民生、宜居城市还前,就是无地是空谈。如果没有地,所有事情都是空谈,所以为什么大屿山是一个给大家的愿景,不只是经济的愿景,不是房屋愿景,也是民生改善的愿景,就是有了大屿山新增土地,或者不是在大屿山,总之有新增土地,我们就有这个空间。有人今早问,他知道情况所以问,有些地不能够建屋,为什么你也去填海?譬如龙鼓滩,譬如欣澳,这两个填海地点都不能建屋,因为环境理由、其他理由。如果多了新增土地,我们就可以走位了,我们可以将市区一些非住宅的用途搬去新增土地,住宅地就可以多建些社区设施、安老设施。届时不但有能力解决轮候时间,亦可以处理到你来见我时说的,希望人均面积可以增加,老人家入了院舍有多些地方可以舒展,照顾他的照顾者亦有多些地方可以服务他们。这些全部都是没有土地,流为空谈,所以希望张议员本着你对弱势社群的关心,亦支持我们在开拓新增土地的工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超雄议员。
 
张超雄议员:主席,就算黄远辉都承认在今次的土地供应里,其实社福设施是没有放进规划中,所以如果你要增加土地,请你真的将社福设施也放进去,有预早的规划。而我刚才的问题是说我们今天面对着这些困局的、在「劏房」里、在劣质院舍里或在社区里急切等待服务这类的人,你怎样燃点他们的希望?你是否可以都好像你刚才那样呼吁,如果我们真的见到有空地、有闲置设施,你是否会愿意将这些设施或土地尽快提供一些服务设施给我们急切需要的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我回应两点。第一,你的观察是准确的,现时常说香港只是欠1200公顷,至少要到2030+,其实有些东西是未包括在内的,所以我都听到很多人认为,包括评论员说「你远远低估了香港土地的需求」,就是很多社会设施是需要更大空间,所以亦请你继续支持我们开拓新增土地的工作。如果大家找到有些空置楼房或土地,我真的欢迎你提出。事实上罗致光局长,即是劳福局局长,将会重新启动一个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的计划,我们几年前推出这个计划已经有几十个项目,有些已经兴建,有一个已经建好了,我们很愿意再重新启动这个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的计划。正如刚才的呼吁,如果大家看见哪块地只有一间、一层的,一个社区中心、一个青年会所,想不如重建它,请你提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周浩鼎议员。
 
周浩鼎议员:特首,首先我想多谢你在这次《施政报告》正式决定了在东涌市中心现有范围兴建公共街市,这是认真回应了很长期的诉求,就此我希望亲自多谢你。我想问的问题就是过去我们一直都说大屿山接驳港九现在都是单靠一条青屿干线,这个我姑且称为「独沽一味」,如果有什么事,交通道路便随时瘫痪。当然我都庆幸听到《施政报告》说,这次东大屿都会的人工岛都会配置道路和新铁路去接驳大屿山、人工岛和港九市区。「先有路、后有人」我们一直都认为要这样做,关键在于时间。目前,新界西,包括大屿山、东涌人口都不断膨胀,其实是需要有更多管道通出市区。特首,我想问其实有没有任何条件可以在人工岛落成前已经有新管道可以接驳到大屿山通出市区?例如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政府正做研究的十一号干线?去年我在财委会要求他们要包含研究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我留意到特首你《施政报告》里有个图都画了这条线出来。我想问特首,这个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能否再快点及可以有一个时间表?青屿干线已经成为瓶颈,如果再没有新管道增添通出市区,我恐怕会变成一个死症。谢谢特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相信周议员提及的会是我刚才回应谢议员时的整体策略性再看看铁路和公路网络,我们一并考虑。但事实上,如果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大屿山已经不再是一般人认为在香港最西面一个岛,它将会成为一个「双门户」的情况,因为现在只是由青马过来的北大屿山公路,我们很快便开港珠澳大桥,而且我想再过一段时间便可以开屯门赤鱲角那条隧道,再在我们「明日大屿」里由交椅洲接驳去港岛北,其实是一个四通八达的局面。如何用好这个四通八达的局面,就正正是我们希望今次能够聚焦发展大屿山这一带,但同时间,我们会保护大屿山的绿化、郊野公园、海岸,因为你看到我们的策略都是五条线并进,但是交通一定是最重要,因为过往一段日子,很多地方都是因为交通不足难以发展。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周浩鼎议员。
 
周浩鼎议员:特首,我绝对同意,所以我刚才都说希望「先有路、后有人」,希望都可以改变到过去一些旧有的处理思维。谢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许智峯议员。

许智峯议员:特首,外国记者Victor Mallet被入境处拒绝他的工作签证。这件事正面冲击香港的新闻自由,亦破坏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事件亦受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但特首你的选择就是公然告诉公众「这是惯例,我不解释」。你觉得市民是否信服?但你又忍不住说下去,你说不会容忍那些破坏国家安全的事发生。特首,今日我请你不要暧昧,你郑重告诉香港人,在这件事上,你解释抑或不解释?为什么拒绝这位外国记者的工作签证,不让他在香港工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政务司司长、保安局都多次说了,这不是态度是否暧昧的问题,这是立场一致的问题。入境处独立处理出入境事宜,亦就着每一个关于签证申请按法律、政策和每一个个案的情况作出决定。作出的决定按惯例亦不会向外公布每一个决定的理据。这几天我看到很多报章都自己做研究,发觉外国都是这样。大部分国家在拒绝很多,包括亦可能是传媒人士的入境,都是用同一政策,所以并不存在我们故意暧昧不答你的问题。而你引述我那个回应,我当时是特别澄清或重申,我接着说的两个——一个关于「港独」、一个关于言论自由——跟那个个案无关,不过既然坊间有这样揣测,「港独」问题政府绝不容忍,这是立场。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新闻自由是我们核心价值,政府亦会坚持捍卫,亦是我们的立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许智峯议员。
 
许智峯议员:说这些官腔,敢做不敢认,又不敢解释,就不是君子所为。我亦相信市民不会接受。所以如果是因为北京不喜欢或因为你觉得这位记者的言论、作为而不让他入境的话,为什么不敢公开承认?如果你连你条红线画在哪里你都不敢告诉市民,香港会变成一个怎样的社会?日后主张反对二十三条的人,主张争取真普选的人,可否到香港工作?可否入境?是否要把香港变成一个这样的社会,特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就着这个议题我已经重复了很多次,所以我不回答。不过既然许议员提到什么是君子,君子至少的要求是「动口不动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宇人议员。
 
张宇人议员:多谢主席。特首,自由党对你今年的《施政报告》在房屋方面,我们是很支持的,与我们自由党觉得应该要填海、在棕地以及这些问题如公私营合作,你现在叫「土地分享」,我们都支持,以及你提出的做法我们支持。交通方面,我们都觉得是做得好,特别是隧道分流,我们自由党已经说了很多年。不过刚才你回答邵家辉的问题说输入劳工,你就说希望你现在做了很多事情,工会都觉得环境比较好的时候可以跟他们说输入劳工,不过我觉得特首你不要发梦,在这方面。为什么?工会代表惯性贪得无厌,他们再会跟你说,上届特首已经「走了我数」,标准工时未做,劳工假又未够,所以我觉得你应该好像你在土地方面大刀阔斧。其实你看到整个香港现在的经济根本是人手不足,我们没有人是没工作做,与你刚才说,没有地很多事情不能做。特首,我想和你说说为什么我们自由党对你的《施政报告》有意见,因为没有说营商环境,虽然你刚才都答「邱腾华有说,你没有听到?」,但是现在战争打到来了,中美贸易,不要说股市这数天「冧」,股市「冧」可能明日「起」,其实大家都看到去到明年一月的时间,所有订单要赶的、要落的都做了,但之后我们怎样?你现在一口气推这么多东西出来,虽然你说产假与你无关,由政府「找数」,但是「对冲」是很大件事。现在侍产假又来,不要忘记我们的最低工资,现在报纸说37.5元,我有理由相信它。不知道为什么报纸常说的都很准,包括你的《施政报告》,我们行会议员都不知道的时间很多事情都已卖了出来,还叫我去回应。所以在这情形之下,我希望想问一下特首,你要说的你已说了,但其实所有这些福利给员工不用一次过推出来,可否斩件,让工商界可以舒口气?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张宇人提出的那些劳工福利建议我都已经说了一次,强积金「对冲」已经缠扰了「打工仔」很多年,亦多次谘询,今次政府提出终极方案,所以这个不能延后。产假安排其实我们落后于很多先进国家,不要说一些先进国家,一些发展得不是太好的国家产假都是比我们做得长,所以我希望亦是尽快做,政府亦会带头做。其他的两项就是工伤的康复和工业的安全,为什么要扣起不做?可以早点令工业安全,少一些工人会受伤,受伤工人早些可以康复回到劳动市场,所以我看不到有什么空间可以扣起来做。正如我所说,良好的劳资关系对香港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而特区政府亦十分重视商界,毕竟商界是我们经济的动力,所以面对中美贸易带来的压力,我们都率先即时回应,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而其他很多措施在《施政报告》,无论是去年那份还是今年这份,都在说营商环境。譬如做这么多政府对接,我出外每一次都和商界去创造一个营商环境。邱局长最近去美国亦是做这工作,去签订很多协议都是为了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今次是按着有些议员提出香港有新晋的工业潜力,好像吴永嘉议员亦提过,我们做「再工业化」,全部都是为了营商环境的改善来做,不要说减税了,去年我们都已经减税,所以希望大家都平衡点去看。我相信我们做完这些劳工权益或福利的措施,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好平台,可能大家再坐下一起讨论下一步人手不足的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宇人议员。
 
张宇人议员:特首,你刚才提到很多先进国家,刚才你引述新加坡都有产假,不过新加坡是有一个很大的外援,即劳工输入的地区。为什么我们什么都看新加坡,他们做的东西,好东西,对于营商环境是好的,你又不跟着学,还要大家与工会讨论,你和工会讨论即是与虎谋皮,我看都很难讨论出结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最近对于这个成语很有意见,很多人说我与虎谋皮,我和泛民又与虎谋皮,我和这个又与虎谋皮,我没有做任何事,我都只是以公众利益为依归。新加坡政府的最大工会领袖是它的内阁成员,即是他曾经是内阁成员可以做工会领袖,所以和我们的劳工环境很不同。我们都是要大家互让互谅好好地去讨论。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姚思荣议员。
 
姚思荣议员:多谢主席。特首,很多谢你能够兑现竞选承诺,去年由财政司司长举行跨部门会议统筹解决旅游相关问题。商经局在去年十月亦推出了《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令香港旅游业发展有个方向。去年在支持旅游业的培训、资讯科技应用推广方面政府亦增加拨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入境旅游已经有所复苏。但今年的《施政报告》有关旅游业的篇幅并不多,主要集中在改善硬件投放方面,譬如传统景点和会展场地方面,但怎样善用现时现有我们的旅游资源着墨并不多。现时的郊野公园、文物或博物馆仍然散落在不同政策局负责,资源比较分散。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起来,我看会更好。内地有文化旅游部统筹文化、旅游的设施,但香港并没有。我想问特首会否建立一个恒常机制,统筹各个政策局所涉及的旅游资源,在做好保育的同时,使到这些旅游相关资源能够充分调动起来,令香港旅游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起来?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多谢姚议员的提问。旅游业是香港产业的一个重要支柱,所以我们在推动旅游业的工作都是不遗余力。按着去年推出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已经积极推行一系列工作,特别是吸引一些来到香港可以深度旅游,并不只是来购物、饮食,所以在各区,譬如先有旧中环,然后现时有深水埗区,每区都令它更能吸引游客。
 
  今年在硬件方面一个突破就是历史悠久的山顶缆车,我们已经与山顶缆车讨论过同意,亦得到行政会议批准,会投资超过6亿5,000万元改善山顶缆车,希望今日常常看到很多游客在排队的现况得以改善。姚议员具体提到有否可以加强统筹,成立一些机制,例如一个新的局。如果要成立一个新政策局,我首选都是分拆运房局,因为运输及房屋实在有太重大的责任,所以如果我有这个能力、有这个空间,议会亦有这个支持,可能首选是要处理房屋和土地是否能够更加结合得好。但没有一个政策局并不等于我们政府内部不统筹、不协调,所以我在今次《施政报告》也特别交代,虽然改组是有效可以令相关工作放在一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做得更好,但如果不能够改组,就透过我本人和司长统筹有关工作,譬如在创新及科技由我自己统筹,往后的粤港澳大湾区亦由我自己统筹。政务司司长更多──青年、儿童、少数族裔都是由司长统筹;而旅游是属于财政司司长,所以我相信财政司司长会继续扮演这个高层领导和统筹的角色。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姚思荣议员。
 
姚思荣议员:特首,虽然过去一年旅游业刚才我说有所复苏,但我们旅游业界面对互联网、产品供应商直销的威胁,经营相当困难。今次的《施政报告》并没有提出支持或者支援业界的具体措施,反而在取消强积金「对冲」方面提出一个这样的承诺,难免造成我们中小微企、旅行社的压力。我想问问特首,会否继续谘询我们业界的意见?在未来《财政预算案》的拨款方面多点支持我们旅游业界,使到可以进一步减轻业界开支?或者在其他方面有更多具体措施?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财政司司长在昨日的回应已经说完成了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他很快会进入有关下一份《财政预算案》的谘询工作,当然包括谘询本会议员,以及各个界别,我或者请姚议员可以收集旅游界的意愿向财政司司长说。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刘业强议员。
 
刘业强议员:主席,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愿景」,包括填海――东大屿人工岛,我十分赞同,因为待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大屿山将会成为香港连接世界和大湾区很重要的接口,所以发展大屿山附近一带是刻不容缓。不过,这愿景计划将会重新规划屯门内河码头和龙鼓滩一带地方,我比较关注龙鼓滩的命运。首先我要申报我是原居民,亦是龙鼓滩村的代表。自从屯门新市镇发展后,所有厌恶性设施,例如发电厂、堆填区、骨灰龛等等都在龙滩附近,对环境造成无可补救的伤害。政府一直想填龙鼓滩的海滩,那里提供220至250公顷土地。根据可行性报告研究,龙鼓滩填海的土地不适宜住人,只能作工业或其他用途,甚至可以摆放棕地的作业。我想问行政长官,会否打算在这里为棕地作业的迁置地方,以及其他厌恶性设施?如果是的话,其实驾车经过龙鼓滩便知,你经过一带,车便会沾满很多灰尘,那里空气又差,微尘又多,居住健康受到很大影响。如果政府坚持填海,应该有责任交出优化这个地区的环境和改善对外交通的方案。特首,你有否什么方法减少龙滩一带居民因发展而受到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首先我想原则性说说,近年将填海妖魔化得很紧要,香港的成功,真的这么多年来、开埠以来都是靠填海。很多新市镇都是靠填海,金融区又靠填海,新机场是靠填海的。我小时候,由小时到长大20岁我都住在告士打道,我目睹告士打道在海边一直填出去,当时都觉得香港有前景,又多了地可以起各式各样的住宅,现在还有一个会展中心。但是当年的填海技术与今年差得太远,现在的填海技术更先进,所以如果认为填海必定是伤害生态,这我们一定会保证不会。填海会否伤害到附近居民,我们亦会乐意和附近的居民讨论。今次在龙鼓滩有220公顷填海,我们亦会愿意和龙鼓滩的村民讨论。事实上,在新界西北方面,无错,多年来很多相对被认为是厌恶性的设施都放在那里,但其实最新的环保设施,它未必是厌恶性,我都去过WEEE‧PARK、T.PARK,这些处理污泥和废电子器具的新设施都是用新科技,亦可以让地区有些享用的设施,所以我们一定会在应用技术和联系地区居民上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刘业强议员。
 
刘业强议员:如果政府坚持要填海,其实在附近土地,如特首所说,曾咀稔湾一带都可考虑填那里,因为那里有堆填区和卸泥区。政府愿不愿意在填海的位置,在曾咀附近做一个可信性报告?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我现在不记得,因为在二○一一年由我提出的优化土地供应填海选项一共有25个,我不知道当时有没有你刚才提的选项,如果有,结果看法是怎样。所以容许或者发展局局长回去查核过往情况,与刘议员交代。

(待续)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