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劳工及福利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一日)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劳工及福利政策范畴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午安。今日最主要向大家介绍劳工及福利范畴的重点,当然更详细资料就要看《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

劳工政策范畴
------

  当然今次在劳工相关政策的重中之重,就是有关取消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安排。大家可以在这投影片看到,这是本届政府首要处理的事。在这个安排中,在昨天(十月十日)、今天,特首都说这是一个最终的决定。这个决定的内容包括几个重点。一是专项储蓄户口,希望可以透过雇主恒常地放一些钱在专项储蓄户口,及早预备将来需要出现(支付)的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这个专项储蓄户口的用途只用作支付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

  第二个重点在《施政报告》提到,在几个月前政府就初步想法与不同的雇主团体、劳工组织讨论时提到两层资助,这个会维持。资助的年期,第一层仍然是12年,不过第二层──在听到所有意见后──我们觉得可以延长至25年,主要希望协助一些中小微企,特别是微企,适应政策的转变。所以大家都知道这数字,第一层和第二层资助的总承担额为293亿元,这是一个估算。我看到一些朋友谈到一些数字,就是这293亿元中有两笔数,一笔是147亿元,那是第一层,146亿元为第二层。

  当然要澄清一点,很多时候都有一个误解,以为刚才说的293亿元就是政府今次提出这个方案时,思考的所谓政府的承担总额。实际上更具体地描述,实际上政府的承担就是这个图表中所分担的百分比,即第一层大家看到:第一至三年为50%,一直至第12年是5%;而第二层资助的比例,是由开始时第一至三年的50%,至第24至25年的10%,然后第26年就会停止。该承担就是这个资助的百分比。

  另外,今次的公布都提到,过往几个月有些劳工团体都提到,有个别雇员可能其获得的权益总和会因为这个制度的转变而拿少了,所以我们今次承诺,政府会预备承担支付有关差额,即这班雇员如果因为法例的转变而得到的权益总和不及(现行「对冲」制度下)的话,可以向政府申领差额。当然重要一点是,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计算比例都是维持服务满一年的年资可得到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

  我们的目标清楚地是在本届政府完结前完成有关的法例修订。当然我也听到很多劳工界人士觉得,似乎时间好像长一些。不过我们会尽努力进行有关立法的草拟工作。但大家亦知道,本届立法会任期至二○二○年就结束,所以如果我们没有充分时间交予立法会讨论时,可能要在新一届立法会才完成有关立法的工作,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当法例修订后,花两年时间实施取消「对冲」,因背后涉及一些制度的建立。

  产假亦是在劳工问题中特别受关注的地方,即由10星期增至14星期。如果大家留意到特首昨日或这两日回答问题时都特别强调一点,就是新增的四星期有关产假的开支,政府会全数承担。不过在法例修订中,我们建议的做法是新增的四星期的法定产假薪酬,当然维持(在每日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但亦有上限,这是今次比较特别的地方。这个上限意思不是雇主只支付五分之四,而政府只支付上限,意思是法例本身已订明该上限,而全数可向政府申领有关薪酬。该数额是36,822元。这是如何计算出来?是以月薪50,000元计算一般四星期产假的五分之四薪酬,包括全港雇员大约95%。

  另亦有些技术性修订,现在《雇佣条例》中流产的定义为28星期以上称之为流产。在谘询旁边的局(食物及卫生局)后,我们决定可以将星期的数目下降至24星期。这需要法例的修订。这里亦提到一点,现时有情况出现争拗,孕妇如接受产前检查时,很多时候医生发的不是病假纸(病假证明书),所以孕妇无法申请放假或雇主不承认。但法例本来的原意是,总言之她接受产前检查,应被视为病假,所以我们会在法例上作出修订,清楚列明只要是产前检查,不论医生签发的是否病假纸,都应符合可以领取相关权益。我们会谘询立法会及劳工顾问委员会,然后进行有关落实的工作。

  另一项较大、社会上较多朋友关注的,是加强保障外判服务的非技术员工,其中有几点重要的建议在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实施。第一就是增加评审制度的技术比重,换言之是减低价格的比重。大家可能会知悉,会要求技术比重不能低于50%,换言之价格的比重不能高于50%。第二是在技术评分中工资水平也有计分,现时在一般合约──不是每份外判合约皆有──规定该比重是不能低于25%。

  另外提到在悬挂八号风球或以上时,如非技术员工需要上班,他应该有额外薪酬,即「工半」,即150%。这儿亦提到三年合约,我们鼓励部门如在可能的范围下,尽量采用较长的合约,可以稳定一些。

  另外今日特首在立法会答问大会已两次强调,就保障雇员因安全、工伤等问题,我们都要加强工作,特别是如何协助受工伤的工人能够尽快可以康复,能够恢复工作,这对雇员、雇主而言都有帮助。因时间关系,我不详细谈具体项目,大家在《施政报告》中都可看到这部分的工作。

福利政策范畴
------

  在福利方面,其中儿童的支援亦是今次一个重点。大家知道儿童事务委员会在今年六月成立,经讨论后我们觉得需要加强和拨款予儿童事务委员会,进行有关保障儿童权益的工作。

  幼儿照顾服务都是今次重点之一。现时的规划标准没有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比例,我们建议进行有关工作,制定有关的规划比例。另外在零至二岁、二至三岁的幼儿中心的合资格工作人员的人手比例,我们都会调升。当然一个重要的部分大家都知道,虽然我们有一个资助计划予低收入家庭,但整体上幼儿中心的收费,不少家长都表达认为偏高,所以我们都会提高有关的资助水平。

  另外坊间多讨论的,特别是社区保姆的部分,我们会加强训练、服务奖励金,以及优化整体的服务质素。另外还有一部分就是一些互助幼儿中心、邻舍中心等等,我们会分阶段重整,令它们更能提供较好的服务予家庭。

  另一项工作特首也提到关于「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为期三年,亦会增加名额。另外有关社工服务,这在较早前已提过,不过经一轮谘询后,我们会加强有关人手的比例。

  另外就是课余托管,我们会增强在6至12岁的课余托管服务,另外亦要探讨──实在很多家长开始提出──三至六岁幼儿都需要一些课余托管的服务,所以我们都会探讨一些合适的福利设施提供这些服务。我们希望在明年十月完成有关探讨的工作。

  对于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支援服务,我们亦会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开始设立五间共享亲职支援中心,以前在试验计划下其功能主要只是探视中心,我们觉得要加强成为一个支援中心。

  在支援家庭方面,大家知道很多时候,新屋邨迁入时很多居民在适应上需要有一些支援服务,所以我们会恒常化过往一段时间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试验计划,成为常规化。简单而言我们会透过社会福利署与房屋署在入伙时间表上多沟通,让我们在需要时能够尽早提供这些支援服务,进入有关屋邨提供服务。

  安老服务方面,在社区支援服务提到如何增加社区照顾服务券,并在「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下,家居照顾服务亦有所增加。

  另外大家看到,很多朋友之后也问到,对于安老服务,特别是院舍服务情况如何。过往我也提过,现届政府我们能够增加的供应,特别是资助院舍的供应,要在七年或11年后才会出现,就不会在未来一、两年出现。但有些工作我们可以在短期做到,就是买位。我们希望未来五年每年都会增加1 000个位,总共增加5 000个位。1 000个位一年大约代表什么?就是大约等于我们可以兴建多10间资助安老院一样,所以这是个相当大的数目。我们希望可以透过这个方法,提供更多资助院舍的宿位,同时亦可协助这些院舍提升服务水平至甲一级水平。至于资助安老院,未来两年都会增加420个宿位。不过大家都知道,正如刚才所说,这些大部分都是在七年甚至十多年前已经开始兴建,而在未来两年才落成的安老院舍宿位。

  另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措施,就是将现时在生果金(高龄津贴)及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都有一个广东及福建的计划。我们会把长者生活津贴──当然包括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也可以延伸至广东及福建省。

  复康方面,时间关系,我想我已差不多用完简介时间,故我不多讲(投影片列出的各个项目)。不过第一点(即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最主要我们觉得要加强的服务,就是在学前,因为学前服务相当重要,若小朋友越早接受介入,越早接受训练,对其长远的发展和成长相当重要。所以重点是加强在幼儿,特别是入读幼稚园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的支援。特首亦有强调,我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去探讨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在升读小一时,如何做到一个无缝的衔接,令有关儿童及家长得到适当的支援。

  时间关系,这些数字不如我不多讲了。不过大家都会留意到,重点都在社区的支援服务。院舍服务方面,日后陆续都会有新院舍建成,但那些工作实际上都是过往一直做的,现在我们努力觅地方、亦会在将来七、八年后才可实现到,所以今次我们希望从短期可以做到并较少受地方限制的服务,我们希望可以较为「到位」,所以地区支援中心、家居照顾服务、为一些服务使用者加强言语治疗服务等等这些支援中心,我希望可以在短期内加强。

  其他福利政策方面,今日在立法会答问大会都提到如何增加地方供应,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利用非政府机构自己拥有的土地,可以作为福利用途。当然,在第一期最初推行这个计划(「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除了非政府机构的土地外,亦有非政府机构得到私人机构捐赠的土地作为福利用途。我们当然继续欢迎私人机构向非政府机构提供土地,进行有关计划。我们希望新一轮的工作在二○一九年四月后推出。

  有一点特别要提的是,这些特别计划里的其中一项,我们希望推广给多些机构可以考虑的,就是非牟利长者住屋计划。现时已经有机构正在探讨这些方向,亦得到我们的政策支持,只收取他们象征式地价,然后提供便宜的租金给长者。我要在这里停下了。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今日(十月十一日)举行记者会,介绍《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