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及卫生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介绍《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有关食物及卫生局政策范畴措施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首先谈谈食物及卫生局在《施政报告》内一些主要政策,主要分为两方面。我们有卫生科,另外也有食物科,两方面都有些不同的政策。我们先谈医疗卫生,香港有七百多万人,大家都非常注重市民的健康,也是民生很重要的一个部分。香港人口不断老化,慢性疾病的增加和所带来的医疗系统压力是大了很多。如果看我们的人均寿命,香港的成绩是很好的,亦很长,而医疗系统的效率也名列前茅。但香港人的健康是如何呢?卫生署较早前的调查发现市民的健康,尤其是一些慢性病的风险因素,都是做得不好,例如心血管病和癌症的风险、肥胖、多食盐食糖等。所以现届政府在施政时,尤其是在医疗卫生政策,我们除了一定要加强现有的医疗服务外,也要作范式转移。传统是有病就治疗,当然现在仍会继续有很多这个情况,但至于我们要如何加强预防和市民对于自身的健康管理,这是我们施政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及早预防和市民的健康都是我们一个很大的范畴。当然,我们希望除了应对现在情况外,也要未雨绸缪和居安思危,所以我们在这些价值下做医疗卫生的工作。以下我们会由两方面谈谈医疗卫生的政策,一方面是如何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另外一些政策是如何及早预防疾病,保障我们的健康。

  基层医疗健康是我们现届政府的重中之重,我们希望在第一层,即在社区内,市民的健康做得更好,所以我们除了在18区每区兴建地区康健中心外,亦希望市民和整个医疗界有范式转移,希望大家在思维上能增加预防和市民对自己健康的管理。而在社区内,即第一层的医疗健康,是会有一个系统,系统内会有我们现在兴建的地区康健中心。去年的《施政报告》也公布了,第一间会设在葵青区,会在明年第三季落成,这也会做一个三层预防的工作。除了我们在葵青区有第一个试点外,其实我们亦一直计划首先在观塘和东区这两个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为什么这两区先推行?因为我们在这两区觅到政府设施的选址,所以我们公布这两区的选址。当然,要有政府设施选址的落成,时间是长的,行政长官也说了,当我们发展18区地区康健中心时会租用地方,希望尽快令18区每区都有地区康健中心。食物及卫生局亦设有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制订全香港基层医疗发展蓝图。

  疾病防控也是我们在公共卫生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中有些指标,希望在健康饮食、体能活动、减少吸烟和酒精祸害等,有些指标去进行工作。

  癌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慢性疾病和香港的头号杀手,所以食物及卫生局设有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也一直统筹香港整体的癌症策略、预防、监察和服务等,所以我们在这个委员会下,决定根据国际做法和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癌症策略,在二○一九年公布。

  除了癌症策略外,我们会于二○一九/二○学年开始为特定年龄组群,主要是小五、小六的女学童免费接种子宫颈癌疫苗。至于乳癌方面,为了识别本地妇女不同患乳癌的相关风险因素,我们委托了香港大学进行研究,预计于明年下半年完成,到时会有多些实证资料,让我们检视不同风险的妇女可采用的筛查措施。

  另一项疾病防控措施是如何应对季节性流感。我们今次有两个新政策,一是由今年开始,以先导计划形式为小学学童开展免费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因为这是第一次完全由卫生署负责到校服务,所以以先导计划形式开始。我们估计连同「疫苗资助计划」,今次大约可以为200多间学校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当然有些学校选择不参加,我们也提高私家医生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资助额,并扩大合资格的群组,50至64岁的中年人士都可以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另一项疾病防控的手段是我们将拨款进行大型基因组测序计划,希望可以增加临床应用,并通过建立本地的数据库,可以推动香港在基因组医学方面的创新科研。我们现在已经设有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检视这方面的工作,将来也会成立专家委员会去推展这个计划。

  另外,政府亦决定立法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包括加热烟等。世界卫生组织亦指出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皆含有及会释出有害物质,影响巿民的健康。这些新型吸烟产品往往被包装成危害较少,以吸引年青人和非吸烟者。现时亦未有足够证据和医学实证,证明这些新型吸烟产品能有效帮助戒烟,所以市民很容易低估这些产品的害处,甚至慢慢令这些产品为人接受,可能使巿民尤其是年青人、小朋友进行相关的行为。这方面除了有外国的实证和数据之外,本地亦进行了不少研究,以了解目前香港小朋友吸食电子烟的情况,当然成人亦有,一直有这方面的数据。我们于六月向立法会汇报希望如何规管电子烟后,有学校、家长、年青人、老师,甚至医学组织等,立即进行不同的调查,除了解巿民的意见外,亦检视目前吸食电子烟的情况,得出的数据令我们非常忧虑,所以政府决定于2018/19立法会会期内提出立法修订建议,禁止入口、制造、销售、分发及宣传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

  另外一个课题是中医药的发展和定位,去年的《施政报告》已承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行政长官亦拨出资源,在食物及卫生局加设一个专责小组探讨这方面的发展,而我们亦有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一直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我们把中医药服务纳入香港的医疗系统,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主要有三方面,包括中医医院一系列的门诊和住院服务、于现时18间中医教研中心增加资助的门诊服务,以及于特定的公立医院,即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医院,提供中西医协作治疗住院服务。至于如何发展科研、培训或中医药,或如何使药物达到更佳水平,政府已设立了一项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

  大家都很关心药物的资助,我们决定优化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机制,就这个机制很多人给予我们意见,我们亦聘请了顾问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顾问建议包括修订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的计算方法,以及重新厘定经济评估时所采用的「家庭」定义,这些都是顾问建议。他们的检讨已接近完成,希望能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布更多细节。至于对不常见疾病的支援,大家都很关心,所以医管局亦加强这方面的服务,包括与相关药厂引进恩恤用药计划,和扩阔关爱基金极度昂贵药物援助项目的范围。有关的工作每年进行,务求加快把合适的自费药物纳入安全网。

  另外是强化目前现有的设施,这一点大家都很关心,例如医管局的服务及设施。医管局正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我们预留了2,700亿元让医管局进行19个工程项目,可额外提供超过9 000张病床及其他医疗设施。当然其他公共医疗设施,例如卫生署的设施和诊所都会逐步更新。

  至于医疗专业人手,大家都觉得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要加强设施都需要「钱」、「地」、「人」,而「人」方面,我们需要增加学额,从源头做起,所以在2019/20至2021/22年度将每年合共增加超过150个政府资助的学士学位医疗学额,包括60个医科、60个护理,和30多个牙科及专职医疗学科学位,总共由约1 780个增至约1 930个。如果我们增加学额,我们首要预留资源予三所大学,即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增加教学设施,所以在预留的3,000亿元当中将分拨约200亿元做这方面的工作。牙科方面,菲腊牙科医院将于短期内进行翻新工程。

  最后在医疗卫生方面是完善公共卫生规管。我们要推进服务,很多法例都需要完善化以提高公共卫生的水平,包括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即将完成相关的立法工作。拟订立法规管的建议有医疗仪器及先进疗法产品这两个议题。还有医疗专业的规管,就不同的医疗专业,其实在我们较早前发表的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里也有一些建议,包括强制性持续专业进修及发展和专业规管。

  至于食物科方面,政策范畴有食物安全、渔农、环境卫生等,备受大家关注的是我们公布了两个新街巿的选址,一个位于天水围港铁站对出的天福路路段,另一个设于东涌港铁站附近的第6区商业用地。我们即将于今个月内向区议会报告,并谘询区议会。

  环境卫生亦是每一区都很关心的问题,我们亦已加大资源加强环境卫生和清洁,提升香港的巿容。在区内不论是蚊、老鼠、蠓或其他蚊虫的问题,都为巿民带来滋扰,我们将于全港及针对不同的小区加强防治蚊患或虫鼠的工作,尤其是一些跨部门的合作。我们亦会引入新技术,希望改善清洁和防治虫鼠的工作。

  动物福利方面,我们都非常注重。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修订与动物福利相关的法例,包括《道路交通条例》,规定有关司机在遇有涉及伤害动物的交通意外时须停车。我们亦会研究提高针对残酷对待动物的罚则和引入对照顾动物人士施加谨慎照顾动物的责任等的法例。

  渔农业也很重要。我们希望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设立新的海鱼养殖区,令海鱼养殖业有一些新的方向和思维。有养殖区,也需要新的海鱼养殖牌照。我们有不同的发展基金帮助他们,希望可以协助渔民转型至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农业虽然在我这份简报没有提及,但农业方面我们一直按农业园的发展去做。

  就食物安全方面,我们除了一贯对食物安全的监测工作,亦会检视食物安全的标准,并适时更新。我们正检讨《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并计划于二○一九年加强这方面的规管,我们亦会谘询公众。至于如何在食物安全上做得更好,我们认为对源头的风险评估、分析等的相关能力需要加强,所以较早前亦取得资源做好整个电脑系统以溯源。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今日(十月十一日)举行记者会,介绍《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