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答问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郭家麒议员。
 
郭家麒议员:谢谢主席。特首,你要「卖口乖」是相当「叻」。香港人在水深火热、燃眉之急,当然想等房屋住。不过,你用了公民党送给你的「沉迷基建,倒钱落海」。现在我们轮候公屋的人数27万,去到二○二三年不足10万个单位。我们有很多选择──高尔夫球场170公顷,你不做;私人发展商农地1 000公顷,你不做;预留予丁屋的900公顷,你不做;棕地发展超过700公顷,你不做;还有前发展局局长说2 000公顷的闲置土地,你都不做。你便选了一个最贵、等于「倒钱」落海的做法,连政府都交不到数给我们。如果我们的市民跟你玩,你在说的是跨越20到30年,不知用一万还是八千亿的做法。难听点说,这些是一些败家做法。所以,今日网上说不是叫「明日大屿」,他们说「明日大镬」,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如何「埋」这条数。特首,老老实实,有这么多选项你不做,你选这个做法究竟目的何在?所以,今日有些市民给了选择题托我问你──你可以选择你是一个败家的特首抑或其实是一个骗子来的,因为这两事就是你给我们《施政报告》最大的启示,要香港人等你二、三十年才上到楼。这十几、二十万人便和你一直继续「玩」这个基建,一万数千亿的基建。你作为特首,你怎样向所有正等你、有热切期望的市民交代?你不如跟我们说,你那两个选项究竟是骗子、败家,抑或其实两个都是?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我提醒议员不应该用侮辱性言语对行政长官说话。
 
郭家麒议员:请你澄清哪一个字是侮辱她,究竟是骗子抑或败家?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两个都可能是有侮辱性,我希望你先收回这两个字眼。
 
郭家麒议员:我收回败家或骗子。你还未让她答,她可能说两者都是。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让我答。郭议员的难听说话,我「大大话话」听了十多年。今日很温和了,他试过走出来这里「掟」我,用钱「掟」我,所以今日很温和,我可以答,我亦不介意你那些说话。你提出的选项,每项也在做、在研究中。在今次提出的四个相对我认为有足够理据可以不需等土地工作小组交报告,预先说前景和未来,亦包括棕地,但我亦要与大家分享,棕地发展是非常困难,亦经历多年,又不是快。我全部都有自身经验,你都记得我做过发展局局长。二○○八年我在这个会上启动了新界东北发展,当时可能说二○一五或一六年便入伙,现在这个新界东北发展改名叫古洞北、上水、粉岭,一块地也未收,一块棕地的地也未收,我都不知何时可以看到入伙,而且现在很多棕地已经列入我们的规划、研究,会用很多政府行为处理。进一步的棕地是那些在规划以外,很分散,亦很多作业的,例如用作储存、或在用作拆车、储存车軚,那些都是经济活动,都有作业的人,所以政府都要想通如何处理,但我们现在很积极地想。现在黄伟纶局长答应今年年底有关两个前期开展的棕地研究便做完,我们一定会有一套策略如何发展棕地。私人土地又是其中一个选项,即又叫你又不喜欢的名字──「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但这个计划已归纳了很多不同人的意见,写出这四大原则,确保以公众利益为优先,所以我所有工作都在做。高尔夫球场刚才答了,等专责小组做完后,我们一定会跟进。对于香港未来发展,我充满信心,我觉得无论在经济、社会民生,我们都有条件为市民缔造更好未来,所以必须要下定决心,开拓更多土地。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郭家麒议员。
 
郭家麒议员:主席,你跟我计数,特首,我又跟你计数。九七年拿走了启德机场,现在过了21年,政府还在卖地,你「赖」香港人抑或「赖」政府做得不好?不过这不是最主要问题。那18,000亿会将我们仅有的所有储备,包括连公务员退休储备金都花光才能「还到数」,都不是一个问题。政府自己东北发展、洪水桥发展、元朗南再加上东涌,有792 000个人可以住。自己统计处计算最高人口是822万,现在我们的744万加进去有余。你对我说将来人工岛住110万是什么人?是否新香港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无一个概念叫新香港人、无一个概念叫大湾区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香港市民做。虽然郭议员不想我回答启德,但我跟你翻旧帐。启德搬迁机场后延误多年其中一个是填海问题。我记得你当年都捍卫填海,我当年都对你有些敬佩,所以我们决定做完中环湾仔绕道便不再填海,但每一个时期做发展都有新诉求、新的社会盼望,政府便要回应,便要改一些计划迁就,所以不要每事都归咎政府不做事。我又跟你计计数关于钱,今日我们每年开支高达5,000多亿,只是基建投资由我做发展局局长时不到200亿,今日是1,000亿。财政司司长和政务司司长最近都在网志说,未来看来我们都有能力,亦有这样的项目去做这些工作,所以现在需要持续做香港基建发展,无论是5,000亿、6,000亿,都是在一段很长时间摊分十几年做。摊分十几年,每年不就是400亿、500亿。今日的1,000亿会有做完的一天,所以这批新的基建工程纳入下一阶段的基建工程,持续稳定的建筑方面的情况,所以不要将数目合并说成明日会用完储备、明日用完公务员长俸金这样来吓市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郑泳舜议员。
 
郑泳舜议员:多谢主席。发展土地是方方面面的,什么都要考虑,只是「搞分化」和人身攻击,我觉得是没用的。我想问行政长官,市民,尤其是11万住在不适切房屋,包括「劏房」的朋友,都希望可以短时间内改善居住环境。除了未补地价的资助房屋可以出租之外,另一种可以短期增加房屋供应的便是过渡性房屋,而我相信未来几年过渡性房屋的需求会十分殷切。我见到政府容许今次改装工厦之外,未见到更积极觅可以用的土地。在过渡性房屋政策上涉及单位供应和选址问题,我想问问特首,就过渡性房屋单位数目会否有目标和时间表?以及,你手头上有多少块土地已经准备就绪?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按着我的要求,即是说在长期供应未到位时,我们要善用资源,包括现有房屋、亦包括如果有土地可以短暂作为过渡性房屋用途,但是很难有一个指标,因为事实上有很多不是我们完全控制得到,要那些土地拥有人、房屋拥有人或工厦拥有人跟我们合作。不过,与其再这样时常争拗究竟我们想建多点或少点,不如我现在这样提议——既然运房局陈帆局长已经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配合推动过渡性房屋,请在座各位议员、各位政党,你看到哪里你认为可以做过渡性房屋,大体上你那区是同意的,不要给一些我们会被区议会骂的,是同意的,你交给陈帆局长。陈帆局长会找专责小组去看,如果可行的我们便做,钱不是问题。有人说叫我们投入100亿或其他,钱真的不是问题,我们一定能想通怎样找到钱去建这些过渡性房屋。请大家帮帮手,去找这些地、找这些楼出来,我们一定会跟进。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郑泳舜议员。
 
郑泳舜议员:主席,我们都有一个建议。民建联早前在深水埗钦州街西和通州街交界,有一块地政总署临时用地,我们估计可以建超过二百多个单位,政府会否可以就上述选址进行研究?
 
行政长官:请郑议员稍后交给陈帆局长去研究。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谢伟铨议员。
 
谢伟铨议员:多谢主席。主席、特首,首先我想赞一下今年《施政报告》主题,尤其是「坚定前行」这四个字。其实大家都知道香港在过去这么多年都是停滞在政治争拗,立法会又「拉布」,我们其实很需要继续向前走,不可以再蹉跎岁月,所以我认同特首所讲我们需要「议而有决、决而有行」。就房屋土地方面,《施政报告》提出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推动「明日大屿」和其他建屋计划,我其实非常支持。这些亦是过去某一段时间、不定的时候、在不同场合提出的建议。不过特首,在交通方面,你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措施,包括海底隧道收费调整、豁免专营巴士的隧道收费、增加一些商用泊车等等。不过,我觉得这些可能都流于小修小补,对于整个交通方面的规划和长远策略在这方面似乎没什么着墨。所以我想问特首,自从九七年我们做了第三次整体运输研究后,因为它只涵盖至二○一六年,现在都二○一八年了,我想问特首,在你任内会否展开第四次整体运输研究,配合我们高铁、港珠澳大桥,还有莲塘/香园围等等与内地城市之列,令我们香港的发展更能融入国家大湾区发展?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谢议员支持《施政报告》内容。就谢议员提出的运输网络方面,有了「明日大屿」和其他工作,事实上需要很宏观、策略性地再看香港的铁路、公路网络应该是怎样,但是否要用一个以前叫整体运输研究,即是comprehensive transport study的形式去做,我们要研究一下。可以答应你一定要看,因为多了这些铁路、公路,整体情况一定会看,但用什么方法去看,运房局会研究了再和我们讨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谢伟铨议员。
 
谢伟铨议员:多谢主席。多谢特首你都会考虑去研究一下。就三条海底隧道的分流,其实大家都知道红隧和东隧其实现在车流量已经超乎了它设计的容量。虽然西隧都有少少在这方面可以容许更多车通过,但整个来看,不只看隧道的流量,其实隧道出入两方面的衔接交通连系也很紧要。其实现在大家都知道西隧,尤其是九龙方面的出口其实交通很紧要,所以在这方面其实都要同时研究。其实长远来说,刚刚说研究,特首你会否研究一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谢伟铨议员,提醒你,只是一个简短的跟进,好吗?
 
谢伟铨议员:研究一下,主席,我就说研究一下我们有否需要再有第四条海底隧道?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这个可以在我们策略性整体运输网络再看,不过既然谢议员提到关于三隧问题,我也多说两句。现在红隧和东隧的挤塞情况严重,尤其是影响到一些根本不是过海的车。大家如果曾驾车经红隧都会看到旁边,其实人家都不是过隧道但也可能塞在那里。我们亦是迎难而上,已经讨论了这么多年有没有办法可以由西隧分担一下,因为西隧设计的量还没到,而且随着中环湾仔绕道开通,用多些西隧就不会出现「塞死」中环的问题,因为可以走绕道直接去西隧,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好时机很认真去处理这个是否能够达致三隧分流的局面,至少在西隧回给政府之前,即是二○二三年八月前,也可以纾缓现在交通挤塞的情况。经过我们研究了大半年,亦和西隧专营公司讨论了数个月,又讨论出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将会交给立法会告诉我们可以做还是不可以做,因为它涉及红隧和东隧要稍为加价,然后西隧减价,按着我们顾问的研究便可以起到适当的分流作用。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华峰议员。
 
张华峰议员:多谢主席。现时中美两国之间的角逐表面上是贸易战,但内里的情况是非常险恶。这个角逐是涉及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与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体之间的实力比拼。这个并不是区域性风暴,而是一场席卷全球的超级金融风暴。我在此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以往累积的经验告诉我,这场超级无敌金融风暴正在逐步形成。美国昨日下跌了八百多点,香港下跌了一千点,指数比八七年股灾还要多。美国期货在香港时间再跌了几百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外汇没有管制,资金自由出入,而金融安全关乎我们国家经济命脉。我想问问特首,你会否好像应对台风山竹一般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或专责小组严阵以待,避免本港金融市场受到外围影响而出现恐惧性抛售?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张议员提的有关外围经济对香港的影响是提得适时的。事实上,我们的评估都是会相当严峻,现时未浮现出来,而且这影响或许并不是局限于出入口,可能真的会波及国际金融市场、投资活动、资产价格诸余此类。特区政府里都是严阵以待,除了邱腾华局长,他是负责商务及经济的工作,会与商会紧密合作;财政司司长也告诉我,他差不多每天都看着,包括与金融管理局、其他监管机构。所以张议员你提点我们做这件事是对的,究竟是用一个小组或是用我们现行机制,或许这留待财政司司长研究。是大家如果记得,我去年成立行政会议时说过什么,我说特别在行会里现时有几个很重金融的非官方人员,就是因为我预见如果在我这届政府出现金融问题都有更多有智慧、有经验的人,包括任志刚先生、周松岗先生、查史美伦女士和陈智思,已经涵盖了金融多个领域,他们会在行政会议内或会议外向我们提点要如何防御香港金融的稳定性。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华峰议员。
 
张华峰议员:特首,我想问你有否与金融督导委员会探讨过现时阶段有什么具体措施可以做,确保我们的金融安全和港元的稳定,不要让「大鳄」有机可乘,再次来港「搵食」?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猜张议员说的是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金融领导委员会是吗?Financial Leaders Forum。这个也是在我上任后成立的,当中有齐我们相关的官员,包括刘怡翔局长,亦包括了所有金融监管机构、金发局、其他人士。金融领导委员会一定会认真探讨、严肃跟进这件事。不过,恐怕这些比较金融敏感的事情,我不适合在此说得太多。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李国麟议员。
 
李国麟议员:多谢主席。主席,昨日特首读毕《施政报告》后的下午,我们收到差不多至少多于十个电话,立即打电话来问,问的第一件事是说要多谢特首,因为他们说多谢你把10星期产假变成了14星期产假。接着他们又问为何好事──当然我们的会员基本上都是以女性为多──他们问为何只得大约4%的公务员可以即时受惠这么好的事?他们说我们在医院管理局或其他公营机构,甚至是非政府机构工作的一些女士,譬如大部分是护士,亦有些是医护人员或社工,他们说会否其实医院管理局都可能透过特首的一些讲法,譬如说你有一些行政通告,指示医院管理局或其他非公营机构可以将这个这么好的10星期变成14星期的产假即时生效?但是他们又有一个担心,他们说上一次山竹来到,特首都说到大家雇主要互谅互让,但是医院管理局大部分员工都是被「扣钟」、「扣假」的,他们说你的行政指令会否没有「牙力」,医院管理局又不跟?不如,特首,可否再承诺一下,你除了有行政通告给医院管理局或者公营机构,让他们可以即时,雇员可以做到这14星期的产假受惠之余,都准备「新钱」让他们有一个支援、让他们有足够的支援请人甚至可以支付这些薪金?谢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多谢李议员欢迎我们对于产假的改善。在产假方面,因为它是法定产假,所以是要通过修订条例来落实。但是政府本身是一个雇主,我们有18万多雇员,还有一些其他的政府雇员,即非公务员都是我们的雇员,所以我们都是以身作则、提早去做,等于当年的侍产假,如果我没记错,我们亦不需要等修订法例,事实上那条法例都不适用于政府。所以今次其他雇主我都是会呼吁他们,既然政府都带头,在可能范围里,因为每个雇主有不同情况,他都可以响应提早、不需要待法例通过,便让她们有多四星期产假,令他们的妇女雇员更加可以照顾到自己身体、可以和她的婴儿相处久一点,从而对这间公司、对她的雇主的向心力又大些,我们都会作出这个呼吁。但如果你要求我代替这些政府公营机构雇主的角色,由我去指令,恐怕这不是很适合的行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李国麟议员。
 
李国麟议员:主席,多谢特首的答案,但是其实我相信因为这些公营机构,其实钱都是从政府来,所以我们的朋友亦说政府可否在此,你说以身作则,我真的很开心,你可否在此说你准备了一笔「新钱」,让他们专门好像你们政府一样应付产假开支,让他们可以立即做到这事,别让他们有借口说要省钱或我们没有钱做?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医院管理局我相信它有足够资源可以履行一个雇主的行为。如果事事雇主作了一个决定都是政府「埋单」,亦有违我们审慎理财。譬如我知道,我不知道公布了没有,立法会都希望让立法会秘书处雇员,如果是怀孕的妇女可以多这四星期,我相信本会都不会向政府申请额外的财政来履行好雇主的责任。

(待续)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