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欢迎《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
**************************
下稿代教育统筹委员会发出:
 
  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主席雷添良欢迎行政长官今日(十月十日)在《施政报告》就教育方面提出的多项措施。

  雷添良说:「作为教统会主席,我认同人才,尤其是青少年,是香港向前迈进的最重要元素。我欢迎政府大力投放资源于教育,贯彻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的教育政策目标,推动改革和开展有效的计划,以进一步实践优质教育。」
 
  「承接去年《施政报告》提出须进行的八项深入研究,我很高兴政府因应专责小组的意见尽早落实一些措施,包括由二○一九/二○学年起向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每年提供额外资源,加强学校及校董会的行政支援;增加经常拨款予家长教师会联会及学校家长教师会,以促进家长教育和家校合作;以及在公营中小学一次过把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以提升教师的专业地位和吸引人才。此外,政府亦会推出一系列措施以照顾有不同需要的学生,包括优化融合教育政策下的各项支援措施;增拨资源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等。同时,政府会向资优教育基金注资8亿元,加强支持资优教育的发展,以及成立25亿元的学生活动支援基金,支援有经济需要学生参与课堂以外的学习活动。」

  雷添良补充:「在专上教育方面,为提升科研能力和培育研究文化,我欣悉政府将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建议在未来三年内提供30亿元推行一项新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以及推出三项全新、恒常的『杰出学者计划』。政府亦会扩展『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由二○一九/二○学年起资助每届约2 000名学生修读指定的自资副学位课程。此外,为推动职业专才教育,政府将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先导计划恒常化,提供每年1 200个学额,让更多学员透过『边学边赚』模式接受专业培训及投身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

  他续说:「政府投放在教育的资源,是对未来发展最有意义的投资。教统会会就不同的教育政策继续向教育局提供意见,进一步改善香港教育质素,培育优秀人才,促进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