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欢迎《施政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欢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在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内有关医护服务的措施。
 
  梁智仁教授再次衷心感谢特区政府积极回应市民诉求,承诺在多方面加强公营医疗服务,而去年向医管局承诺三年周期递增拨款安排,亦令医管局可以透过中期策略规划,制订未来三年的服务计划及持续措施。
 
  梁智仁教授说:「为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公立医院的基建和设施以提升服务量。葵涌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及基督教联合医院等重建和扩建工程已顺利开展,我们亦正积极规划及筹备北区医院和玛嘉烈医院荔景大楼的扩建计划。」
 
  「香港儿童医院、北大屿山医院和天水围医院会在年内继续开展更多服务,另外多间公立医院亦会增设病床,各公立医院将会合共增加约500张病床。除住院服务外,我们亦会增加日间病床和加强日间服务。」
 
  因应社会关注患有不常见疾病人士需使用极度昂贵药物,梁智仁教授指出,顾问团队现正探讨如何改善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机制,医管局会跟进检讨报告的建议。「我们期望在年底前透过关爱基金医疗援助计划,资助脊椎肌肉萎缩症患者使用极度昂贵的药物,我们同时会加强为有关病人提供跨专业团队临床服务。」
 
  「在危疾重症方面,医管局会在余下的九龙中及九龙西医院联网推出24小时溶栓治疗急性中风服务;在香港岛及九龙东医院联网亦会以服务网络模式,为急性心脏病人提供24小时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服务;亦会继续增加肾病病人的血液透析名额。此外,我们会加强纾缓治疗服务,包括在三个联网扩展纾缓治疗会诊,为更多末期病人提供服务;亦会继续透过社区老人评估小组,为居于安老院舍的末期病人提供支援 。」
 
  梁智仁教授欣悉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医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医管局会配合有关发展方向,继续推行中西医协作先导计划第三阶段;并且与非政府机构及大学以三方伙伴协作模式,提升18间中医教研中心的中医服务。」

  梁智仁教授续称:「医管局亦会继续配合政府推动基层医疗的工作,包括在两年内陆续增加99 000个普通科门诊诊症名额,减轻急症室的压力;并且推动家庭医学专科与外科及骨科协作,以期改善相关专科门诊的轮候时间。」
 
  「此外,为提升员工士气,医管局已向所有受影响员工恢复按年增薪机制,亦会继续增加驻院医生晋升副顾问医生的名额、顾问护师和资深护师职位,增聘病房文职人员让护士专注护理工作;并且继续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及聘请非本地医科毕业生,以纾缓人手不足的情况。」
 
  梁智仁教授指出,医管局亦会积极配合政府发展智慧城市的策略:「医管局将会整合和提升数据分析系统,以便统一数据收集工作,并且即将建立数据实验室,加强与不同机构合作,透过大数据分析,支援更多临床研究项目。」
 
  梁智仁教授亦欢迎政府的反吸烟措施,建议修订法例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医管局一向支持政府更严谨管制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的销售,以减少吸烟引致的健康风险。」
 
  现时医管局在全港设有69间「无烟新天地」戒烟辅导服务中心,协助有意戒烟的病人制定戒烟方案,作出评估、辅导和跟进。该服务每年可为18 000病人提供服务,成功戒烟率超过五成。医管局会继续加强戒烟辅导服务,保障市民健康。
 
  梁智仁教授补充说:「我们再次感激政府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对促进医护服务的承担和决心,医管局将会竭尽所能落实执行有关措施。」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