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大肠癌筛查计划参加人数突破100 000
********************
      卫生署自二○一六年九月展开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并于今年八月起将筛查计划恒常化,分阶段大幅度资助50至75岁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筛查以预防大肠癌。随着计划于今年九月底推出满两年,卫生署今日(十月九日)公布,计划的参加人数已于日前突破100 000。
 
  大肠癌筛查计划现正接受年龄介乎61至75岁,即出生于一九四二至一九五七年的人士参加。计划第二阶段将覆盖56至75岁的人士,而第三阶段会扩展至50至75岁的人士。有关第二及第三阶段的详情及开展日期容后公布。
 
      卫生署发言人特别提醒一九四二年出生的合资格人士把握机会,于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登记参加计划,否则来年将超出计划的年龄上限而丧失参加资格。
 
        发言人说:「在计划下大便隐血测试呈阴性的人士需要每两年进行覆检,以发挥预防大肠癌的最大功效。从今年九月底开始,首批参与计划而大便隐血测试呈阴性的参加者,已陆续透过短讯、电邮或信件收到筛查覆检通知。他们可前往任何一位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的诊所,再次接受政府资助大便隐血测试服务。」
 
  计划的详细流程及资助金额如下:

 (一)合资格人士应约见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报名参加计划,随后接受资助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参加者每次诊症可获政府资助280元,包括化验结果呈阳性时,由基层医疗医生提供的第二次诊症。

 (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被转介到已参加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隐血的原因;参加者在接受大肠镜检查时,如需要切除瘜肉,可获定额资助8,500元,没有切除瘜肉则可获定额资助7,800元。专科医生提供指定大肠镜检查服务时,可向参加者收取额外不超过1,000元的费用。
 
  至今,已有690名基层医疗医生登记加入计划,分布全港接近1 006 诊症地点,当中97%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另外,178名大肠镜医生亦已加入计划,在354个服务地点提供大肠镜检查服务。如不需切除瘜肉,约八成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如需在大肠镜检查时切除瘜肉,约七成不会收取额外费用。
 
  截至六月三十日,即先导计划推出后首21个月,有76 359名合资格人士参加计划并接受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在交回样本并得出测试结果的参加者中,有9 637人(约13%)的结果呈阳性。在接受大肠镜检查服务的参加者中,5 721名(约69%)所切除瘜肉的化验结果为大肠腺瘤,避免了这些腺瘤演变成为癌症。计划印证了适时接受筛查的意义,有助及早找出较高风险患病的人士,及早医治。
 
  发言人说:「接受大肠镜检查服务的参加者中有523人确诊患有大肠癌,比率为6%,并已接受转介。初步评估显示319宗大肠癌个案中,大部分(60%)属于较早期,治愈率相对较高。」
 
  大肠癌是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二○一五年的大肠癌新症有5 036宗,占癌症新症16.6%,即每六个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个患上大肠癌。死亡个案方面,二○一六年录得共2 089人因大肠癌而死亡,占癌症死亡人数14.7%,即每七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肠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见的致命癌症,仅次于肺癌。
 
  为对抗非传染病(包括癌症)的威胁,政府今年发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列明了须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九项本地目标,当中包括减低市民因罹患癌症而早逝的风险。
 
      有兴趣人士可在卫生署预防大肠癌专题网站(www.colonscreen.gov.hk)寻找已登记的基层医疗医生名单及了解更多详情。卫生署亦已就大肠癌筛查计划设立专人接听的热线3565 6288,直接解答公众的疑问,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此外,合资格人士需注意,参加计划前必须预先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详情可浏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网站www.ehealth.gov.hk,或致电3467 6300向申请及谘询中心查询。
 
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