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稻苗学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暨稻苗学会十五周年会庆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稻苗学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暨稻苗学会十五周年会庆晚会致辞全文:
 
徐主席(稻苗学会候任主席徐汶纬)、邱主席(稻苗学会现任主席邱金荣)、黄会长(稻苗学会会长黄杰龙)、Tommy(立法会议员(饮食界)张宇人)、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次出席稻苗学会的周年会庆,同时见证新一届委员就职。
 
  根据统计处数字,香港现时大约有二十四万人从事餐饮业。稻苗学会成立十五年以来,举办了不同的专业课程,为有志在餐饮业界发展的人士提供专业认可资格,提升他们的技能,在推动香港餐饮业专业化上贡献良多。今年会庆晚宴的主题是「智慧餐饮」Smart Catering,提倡引入自动化科技,便利顾客在餐厅消费之余,亦令餐厅的运作更加顺畅,推动餐饮业与时并进,实在非常有意义。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新及科技,鼓励各行各业采用创新意念,再配合科技运用,提升服务水平及管理运作,有助纾缓香港人力资源不足的挑战之余,亦可以令新科技结合餐饮从业员的传统手艺、优质服务,推动餐饮业和旅游业向前发展,令业务更胜从前。
 
  香港素有「美食天堂」的称誉,独有的自然风貌及大都会气息吸引各国游客来港观光及消费,二○一八年七月访港游客更高达五百四十六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5.7%。除了饮食业推动「智慧餐饮」外,与饮食业息息相关的旅游业亦透过智能科技积极推动「智慧旅游」,为旅客提供便利旅游的服务,提升旅客旅游体验,增强竞争力。去年,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便在地区推广项目「旧城中环」中,推出附有二维码QR Code的智慧路标,让旅客透过手机便可获得区内的旅游、餐饮等资讯。
 
  今年,旅发局再接再厉,在「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项目中,以智慧路标带领旅客深度探索当区的地道食肆,品尝各式美食。旅游事务署亦刚于九月推出了全新的旅游着陆网站,让旅客在抵达香港时,便可快捷地得知吃喝玩乐各方面的资讯。
 
  在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同时,本届特区政府亦积极提升培育人才。我们透过巩固及推动香港资历架构的发展,并向资历架构基金注资十二亿元,加强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为青年人提供优质保证的升学及就业途径。稻苗学会在推动资历架构发展方面,一直是特区政府的坚实伙伴,多年来各位会长及会员,包括颜庆进会长、黄杰龙会长、邱金荣会长,都积极参与餐饮业资历架构发展的工作。
 
  今年是香港资历架构成立第十个年头,适逢是稻苗学会十五周年的大喜日子,我藉此机会再次感谢稻苗学会在培育本地餐饮业人才的贡献,为年轻一代提供多元出路,让他们透过资历架构迈向专业化,达至「多元出路,行行出专才」的目标。最后,我祝愿稻苗学会会务蒸蒸日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会员食肆生意兴隆,客似云来!多谢。
 
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