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四日)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政府就超强台风山竹的准备、应变及善后工作的开场发言:
   
主席:
 
​  各位议员,首先我非常感谢主席在立法会休会期间召开这次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亦很多谢各位议员出席,让我和我的九位局长和其他部门首长同事可以向各位和透过立法会向广大市民交代及介绍政府就超强台风山竹的准备、应变和善后工作三方面,以及最重要是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
 
背景
 
  台风山竹是数十年来吹袭香港最强的超级台风。山竹的中心持续风速最高达每小时二百五十公里,横过吕宋期间在菲律宾造成九十五人死亡。山竹于九月十六日吹袭香港期间,十号台风信号悬挂了十小时,是自一九九九年以来悬挂十号台风信号时间最长的台风,比去年天鸽袭港时更长。
 
  山竹吹袭香港期间,为香港带来严重的风暴潮,低洼地区出现严重水浸,山竹的最高潮位是香港天文台有记录以来第二高,只比一九六二年的超级台风温黛稍低 。
 
  山竹对本港带来严重及广泛的破坏,政府部门共接到约四万六千五百多宗塌树和五百宗窗户损毁报告。约一千八百名市民入住庇护中心。四百五十八名人士受伤。这些数字均较二○一七年超级台风天鸽时为高。
 
防备
 
  因应山竹的威胁,香港天文台一直密切留意风暴路线,特区政府于风前预早启动应变机制,在三号强风信号悬挂时已启动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保安局根据天文台的预测,积极联系各部门预早作出准备,并举行了两次跨部门会议,出席会议的部门超过三十个,保安局要求各部门作出全面及充分的准备,特别在工具、装备及人手各方面都须作出相应准备,提高安全系数。
 
  政府于九月十四日的跨部门联合记者会上,介绍各部门的准备工作及呼吁市民注意安全。从市民风前的准备及风暴期间的防御工作看来,政府的预警工作是取得良好的成效。
 
  其他具体预防工作包括清理水浸黑点的渠道、提早开放庇护中心、联系地区加强公众防风意识及措施等,这些工作均有助将风暴期间的伤亡及财物损毁减至最低。
 
风暴期间
 
  在风暴期间,各紧急应变部队,包括警务处、消防处及民安队等,全力动员进行应急救援,多日来共动员逾万人参与行动。999紧急热线于风暴期间曾接到逾八千宗求助电话,比上年台风天鸽时多三倍,显示风暴的破坏及应急工作的需求非常庞大。单在鲤鱼门和大澳,部门疏散超过一百五十人到安全地方。在各部队努力下,山竹造成的伤亡减至最低,并且侥幸无死亡报告。
 
  我在此要向所有在今次超强台风袭港期间,尽忠职守、紧守岗位协助市民和保障公众安全的纪律部队同事、公职人员和在各个公营机构全面配合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政府认为相关部门于山竹袭港时有充足预警、防备、协调及作出有效的应对。
 
善后
 
  至于山竹袭港后的善后工作,我先希望大家谅解,由于山竹的破坏力大,为本港带来十分严重及广泛性的破坏,为历年来罕见。故此,今次善后工作的规模及难度亦比往时大得多,涉及基建、民生、交通运输及环境等多个范畴。我们需要按缓急优次处理善后工作,涉及日常民生及公共卫生的项目会优先处理。有部分工作可能仍需多点时间处理,期间可能对该区市民构成不便,恳请市民多多体谅及包容。我现在向大家简介几项主要的跟进工作。
 
  首先,在运输设施方面,各政府部门及运输机构于风暴后全力抢修设施并清理路面。不过,由于破坏严重,而八号信号卸下不久就是早上上班时间,部分交通服务未能及时恢复。政府已尽快公布有关情况,并呼吁雇主体恤员工上班受阻的情况,尽量灵活处理。不过,当日有巿民需要长时间等候公共交通服务,情况的确是有欠理想。政府完全理解受影响市民的感受,并会汲取经验及全面检视相关机制,特别是复原的善后工作。
 
  所有水浸地点现已完成清理,交通大致在风暴除下第二天(即九月十八日)已恢复正常。其间,我们一直投入大量人手清理道路塌树,至今已完成清理主要道路的清理工作,其他道路的清理亦大致完成。受损交通灯已全部修复,恢复正常运作。至于沙头角鹿颈路部分路段,因受巨浪冲击而令路堤受到严重破坏,或需时数月才能完成复修,但临时维修工程已全力进行中,以期在十月底重开道路行车。
 
  因垃圾及塌树严重影响公共卫生及交通,政府视清理垃圾及街道为善后阶段的重点处理项目,这方面的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特区政府及承办商共动员超过一万人清理塌树及杂物,亦检查了超过四十二万棵树木,移除超过三万一千多棵树木,固定近二万棵及围封了超过二万一千多棵树木,务求令道路尤其是主要干道在风后尽快回复正常行车。
 
  因台风造成破坏而产生的废物大增,废物总量曾高达每天一万二千多吨,远远超出转运站的设计处理量。环保署即时作出应急安排,与食环署紧密协调,设立了「启德发展区临时木料废物收集处」,应对各区对废物处理服务的需要。食环署自风后至现在,一直动员清理路面障碍物及街道废物,每日动员约八千人,至今共清理超过九千五百公吨废物。
 
  此外,六支纪律部队约三百位义工,以及各区议员、地区团体、学校及居民自发组成的义工队及公职人员义工逾六千七百人协助清理垃圾和树枝。有多间建筑公司亦在风灾后提供义务服务,动用大型机器和技术工人协助清除及移走塌树。我在此再次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互助的社区精神。
 
  虽然各政府部门及义工自发性灾后修复、清理及善后的工作一直马不停蹄地全力进行,使善后工作得以加快,市民日常生活也可以更快回复正常。但是,部分市政及公共设施由于受损十分严重,例如沙滩、港岛东区小西湾运动场、西贡污水处理厂等,修复工程会需时。我们预计泳滩将逐步重开,如浅水湾泳滩计划于十月内重开。小西湾运动场因水浸受严重破坏,估计需要至少三至六个月进行大规模维修及确保结构安全后才可重开。至于西贡污水处理厂,渠务署已迅速采取应变措施,增加消毒程序并回复深海排放安排,减低污水处理厂对附近水域的影响。
 
  煤气、石油气及天然气供应正常。整体供电亦已恢复正常,而个别屋苑,例如杏花邨的二十八座大厦,每座最少有一部升降机恢复正常运作。各区供水亦已恢复正常,但一些位置偏远如离岛区域,复修工作遇到较大困难。水务署已派了水船把食水输入吉澳的食水供应系统,让当地得以回复供水。署方亦正进行全力抢修受损的系统。同时,食环署已每天派船处理垃圾。
 
  所有学校已全部复课,但有校舍受不同程度的损毁,教育局委聘的工程顾问及承办商为超过380所资助学校开展紧急修葺工程。所有临时修葺工程已于九月十八日前完成,预计未来两个月会完成有关资助学校所需的修葺工程。此外,教育局已公布会为所有公营学校、直接资助学校及参与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提供风灾特别津贴。小学、中学可按其实际需要于二○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之前向教育局提出申请风灾特别津贴,学校的基本津贴,小学和中学上限为每所15万元,幼稚园则为五万元。津贴预计于明年一月内发放。
 
  特区政府亦透过华人慈善基金和特别援助金,向受风灾影响的人士发放紧急救援金。至今民政事务总署已收到六百七十个申请。
 
检讨
 
  主席,随着全球暖化,极端天气将不时发生,香港亦有机会再次受到如山竹般的超强台风吹袭。行政长官已要求保安局局长统筹台风应对措施的检讨,有关检讨已开展,并计划在十月进行首次跨部门会议检视进展,检讨工作主要分为三大范畴:
 
  第一,以山竹为经验,检讨及完善天灾应变计划,涵盖各部门在预防、应急和善后方面的工作。
   
  第二,针对善后的工作,尤其是大型台风后,如何及时恢复交通畅通,以及大范围道路受阻及交通未能恢复下,对市民复工造成影响的应对方案。
   
  第三,加强内部沟通及对外信息发放的效能。特别是利用科技及社交媒体提升效率,确保市民尽早获得有关交通及社会状况的最新资讯。
 
  我再次衷心感谢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配合政府的防风工作,做好自己的防风措施,以及各政府部门在风前,风暴期间及风后的工作,和民间及纪律部队义工在灾后协助清理工作。我和今日出席的局长及同事会就他们负责范畴努力解答议员的提问。
 
  就上述事宜,我们亦很乐意听取议员宝贵的意见,以便集思广益,完善政府处理天灾的应变计划。
 
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