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李焯芬教授(香港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Allan(建造业议会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陈修杰)、Albert(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黄君华院长(香港建造学院院长)、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香港建造学院的开幕典礼。

  除了衷心祝贺建造学院开幕,我亦想借学院的口号:「传承、专业、创新」,分享一些我对业界和学院的期望。

  第一,「传承」。今天大家走进典礼场地,可能也留意到路旁有几条直幡,分别写上「准绳分曲直,规矩定方圆」,以及「专业乐业、精益求精」。

  第一对是鲁班先师名训。鲁班先师凭借非凡技艺,千古留名。承蒙先师教诲,建造业界一直非常重视工艺传承,对此我亦感受甚深。建造业训练局,刚才陈家驹主席介绍在一九七五年成立,而我在一九八○年加入担任当时的秘书和会计主任,成为建造业界的一员,见证了八十年代香港公共房屋及铁路的急速发展。当年最触动我的,不单是去到工地时看到工友们胼手胝足的那种努力,更是师徒间技术传承的那份友谊和情谊。

  踏入千禧年代,建造业议会在二○○七年成立,在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方面,功不可没。香港引以为傲的十大基建,包括刚启用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即将开通的港珠澳大桥等,都是业界朋友引以为傲的、都是业界朋友以汗水和辛劳建设的成果。在这十年间,议会共投放了37亿元,培训了超过30 000名专业技术人员,涵盖50多个工种。我衷心感谢建造业议会悉心尽力培训业界人才,对业界的发展贡献良多。

  「专业乐业、精益求精」,是建造学院的校训。谈到「专业」,由鲁班先师到现在,建造业对工程质量要求有悠久的传统。香港的基建成就亦获得世界性认同,我们连续八年在世界经济论坛被评为基建设施全球第一。建造业从来都是任重道远,肩负着我们房屋、医疗、新市镇扩展等大型工程的重任。我乐见建造业议会去年落实「专工专责」,提升建造业质量及工友的专业形象。学院除培训传统技艺外,新科技的人才亦列入培训范围,亦提供资历架构认可的文凭课程和中工、大工等的专业进修课程,为学员们搭建事业发展的阶梯。此外,在陈家驹主席的领导下,课程中加入了刚才看到的运动及义务等元素,培养学员身心健康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达至全人发展。

  在两年前,有一些公共屋邨食水出现含铅量过高的事件,今年较早前亦传出一些有关我们铁路项目施工质量的报道,严重损害了建造业的声誉,亦打击了市民对业界的信心和尊重,我希望业界引以为鉴,亦期望在座各位业界精英和建造学院领导建造界秉持专业乐业的精神,让香港可以继续以拥有一支世界级的优秀建筑团队为傲。

  第三,是「创新」。除了重视传承、拓展专业,建造业界亦应顺应世界潮流,善用创新科技。香港建造业每年工程量非常庞大,在我早前检视未来几年的工务工程和预备拨款时,可以看到未来连续很多年,我们的工程量都很大,这个大家都知道,不管是造地、不管是新市镇扩建、不管是十年建屋计划,这些工作量都非常庞大。而我们在香港亦面对建筑工人不足,地方小、工地狭窄环境比较挤迫。因此,我非常高兴建造业议会在二○一七年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为建造业界提供本地及海外崭新技术资讯,协助中小企引进有关的新技术,改善地盘上的施工方法,提升香港建筑工程的效率和安全。

  我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已预留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中小型承建商多利用新科技,基金亦已在昨日(十月二日)开始接受申请。我衷心希望业界好好多些利用基金,更多使用创新科技,使建造工程更机器化及自动化,施工质量更有保证,效率更高,工人更安全。

  在政府方面,我们亦以身作则,推动建造业的创新科技应用。今年起,我们要求3,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采用BIM(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此外,为了推动自动化及工业化工序,政府工程亦率先要求更多使用钢筋预制工场的钢筋组件。而为了全面提升建造业的生产力,建造学院将全力培训新一代智慧型技工。学员可以在课堂熟习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和「组装合成」建筑法,并在各项新技术的实习中心内进行实习。我期望学院继续努力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培养学员成为推动我们建造业界应用新科技的生力军。

  各位朋友,建造业是建设香港的最重要一员,我希望与业界齐心合力,以建造学院、建造业议会作为平台,提升业界的优势,彼此同心合力建设一个更美好、更宜居的家园。

  谈到创新科技的应用、谈到建造业2.0、谈到政府以身作则,在工程中使用创新科技,我必须感谢一个人——就是我们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先生。CK在过去三十多年在政府里服务建造界,工作表现非常出色,未来几日后他将会荣休去「叹世界」,我们非常多谢他。

  最后,我亦藉这个机会再次祝愿建造业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生活愉快。

  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三日)早上在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图示陈茂波(左四)与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四)、香港建造学院院长黄君华博士(左一)、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左二)及其他嘉宾主持开幕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今日(十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并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