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庆酒会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今天我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这个一年一度的国庆酒会,让我们聚首一堂,回顾祖国发展的历程,重温香港与国家一起走过的日子。适逢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筹备多年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八日前投入服务,令庆祝国庆的活动更添意义。

  过去四十年,我们见证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的成就。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四十年来,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激增一百七十八倍,人均生产总值从一九七八年只有约二百美元上升至现时超过八千美元,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余,国家也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大批港商与香港企业家率先到内地投资。香港作为当时国家的对外窗口,不断以自身优势,为国家输送资金、人才及管理制度。同时,香港制造业生产线北移到珠三角地区,把握内地制造业起飞的契机,成功转型成为内地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建立和巩固了香港今天作为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这四十年来,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体现了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拥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站在国家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刻,香港须不断巩固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有为地抓紧「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在中央的支持下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谋划未来。过去一年,我便深深感受到中央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爱和大力支持。

  首先,按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视察香港期间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同胞到广阔的祖国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我在去年八月和十二月访京时就见证了先后两批便利措施出台,涵盖教育、就业、住房、旅游等。今年八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出台,满足了大批常住内地港人可享有居住地的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诉求。

  今年八月十五日,我以小组成员身分出席了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首次全体会议。领导小组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和加强统筹协调,并对香港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于上月在香港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签署合作安排,推动两地科技交流合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合作就是落实由习主席亲身批示下推出让本港科研机构可以直接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的新政策,实现中央科研基金「过河」的安排。

  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我们亦先后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签订《内地与香港特区深化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和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这些《安排》为香港带来很多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例如今年暑假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就安排并赞助了本港三十位儿童到北京演出粤剧,并大获好评。在「一带一路」方面,特区政府在今年二月三日联同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行「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支持下,联系了超过170间国有企业;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其后与国资委在香港分别举行了两场交流会,鼓励国企多利用香港专业服务作为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

  本届政府重视的青年工作,亦得到中央政府和相关机构的支持。过去一年,超过17 000名青年获安排到内地交流和实习,其中70名青年就参加了特区政府和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及中国科学院合办的主题实习计划,我亦在访京期间探望了部分青年。

  这些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开展的各方面工作,为香港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协助本港专业服务开拓更大市场,并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也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独特优势。要让这些工作「开花结果」,必须「根深叶茂」。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七月一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就清楚提点我们须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他说:「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在中英谈判时期,我们旗帜鲜明提出主权问题不容讨论。香港回归后,我们更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在今日庆祝国庆之际,就让我们勿忘「一国两制」的初心,牢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和国家同发展、共繁荣,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祝愿祖国欣欣向荣,香港和谐稳定,大家节日快乐!
 
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升旗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升旗仪式。政府高层官员、制服团队成员、地区团体代表及其他嘉宾亦有出席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升旗仪式前与市民握手。旁为其丈夫林兆波博士(右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四)及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五)、署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义(前排右五)、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前排左三)及夫人梁唐青仪(前排左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三)、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排左一)和政府高层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升旗仪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升旗仪式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嘉宾肃立观看国旗及区旗徐徐上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升旗仪式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纪律部队及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并在酒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林郑月娥、署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义、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在酒会上祝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在酒会上与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在酒会上与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在酒会上与嘉宾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在酒会上与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国庆升旗仪式及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