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访问英国回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或者我说几句关于我在伦敦的访问。我这个星期三凌晨离开香港前往伦敦,进行一个三日两晚的工作式官式访问,目的有几个,第一个就是出席第三十五届香港贸易发展局在伦敦的周年晚宴,这是一个很大型的项目,推介我们香港、加强香港与英国商界和其他不同界别人士,包括一些议员等的一个很大型的聚会,在三十五周年这个大日子,我发表了演说。

  跟着我在昨日亦在香港工商协会——一个很有代表性和相当高层次的组织——的午餐上发表演说。另外,我亦出席了两个圆桌会议,一个是亚洲协会,一个早餐圆桌会议,亦是推介香港和加强英国各界对香港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增进大家的交流。

  我亦出席了一个由职训局(职业训练局)、英国文化协会和英国部分大学及一些院校举办的一个圆桌研讨会,是谈职业教育和人力规划方面,我是负责香港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亦在会议上发表演说。

  同时,我亦趁这段时间拜会几位英国的高级官员,包括两个内阁大臣。一位是负责数码、青年、文化、体育的,之后亦会见了负责医疗和社会关怀的大臣。两位都是内阁大臣。我亦与财政部的一位次官交流香港与英国方面的贸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包括金融科技。我们都有一个很有用的交流。
 
  我在访问期间亦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是香港和英国在文化合作的备忘录。我亦去过大英博物馆,会见过他们高层人员。因为我们与大英博物馆有一个很紧密的合作,大家都记得二十周年回归庆典时有一个很受欢迎、六个木乃伊来香港的展出,我们有八十五万名香港人前往参观,所以我们与大英博物馆的联系是相当紧密。
 
  我们亦趁这个机会会见在当地,特别是在伦敦就读医科的香港同学,以及一些由香港前往英国执业的医生,希望能够鼓励他们如许可的话回来香港,加强我们的医疗系统的人手。在未来一段日子,我们估计在十至十五年间,随着我们数以千亿元的医院大规模加建、改建和更新,以及新医疗设备的推出,我们最高会欠缺一千名医生。所以我与他们有一个很诚恳的交流,鼓励他们回流香港、贡献香港。我亦与一些当地的学生和当地的香港华人社团、香港在伦敦的一些专业人士有一个很有用的交流。所以整个行程是很充实,亦相当有用。
 
记者:关于有商界担心劳工权益方面增加侍产假、产假等,你会不会担心中小企业会难以承担?另外会展站复工,港铁的沉降标准有新指标,其实政府是否容许港铁「搬龙门」?
 
政务司司长:首先在劳工权益方面,我们永远的立场都是平衡雇主的承受力和雇员的权益,两者之间取一个平衡。这届政府关爱社会,尽可能协助弱势社群,家庭友善措施、雇佣友善措施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的立场很清晰,政府是愿意承担一定的责任,你看到在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安排上,政府如果做的话,我们一定顾及中小企的承受力,政府也愿意加大力度,在津助方面等等我们乐意去研究。

  第二,你刚才说在媒体传闻有关产假方面,全部都要等到《施政报告》,大家要有点耐性,我们有一个全面交代,一定会平衡各方面利益我们才做。

  至于沙中线复工方面,昨日晚上亦有新闻稿,很详细,我不再重复,只讲几点。第一,复工之前一定认为是可行、安全我们才做。第二,也有一个监察机制,复工期间一直密切留意,如现场出现甚么问题的话,即时会停工或作一个修正等等,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个工程人员方面有一个专业的判断。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有关产假方面,政府两个资助津贴,刚才说会愿意承担,即是可以去到几多?另外想问下星期四会出席内会的特别会议,想问保安局检讨的跨部门会议,是会在他们之前或之后进行?初步政府有甚么检讨机制?
 
政务司司长:下星期四在傍晚四时至六时,有两小时,这个是我建议主动到立法会开一个特别内务会,因为现时是暑假,立法会在休假,亦很多谢内务会主席同意我们这个建议,现时是开一个特别会议,目的就是全面汇报,让大家明白整件事我们政府的部署是怎样,有不足之处我们将来会怎样进一步处理,我会联同八至九位局长和相关部门的首长亲自出席,所以我们政府出席的人数是相当多,我们到时会有一个全面的交代,多谢大家。
 
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从英国返抵本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