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共同主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开通仪式。

  仪式于早上十时开始。在欣赏过香港弦乐团及著名华人小提琴家姚珏的表演后,林郑月娥首先致辞。她说:「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会贯通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除了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林郑月娥亦表示,高铁香港段得以顺利开通,除了有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同事尽心竭力,以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工程及营运团队不懈的努力外,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单位的配合更加是不可或缺,而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在「一地两检」安排上更是全力以赴,务求做到最好。她亦特别感谢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列车班次、票务和财务安排上,给予香港特区最佳的方案。此外,林郑月娥亦衷心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了坚固的法律基础,以及立法会适时通过「一地两检」的本地法律。她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所有对项目作出贡献的来宾致谢。

  其后,马兴瑞、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及港铁公司非执行主席马时亨教授分别致辞,祝贺高铁香港段开通。主礼嘉宾完成简单的启动及揭牌仪式后,所有嘉宾经过西九龙站「一地两检」通关程序,前往月台登上首发列车,前往广州南站,并于该站短暂停留后返回本港。

  其他出席开通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二○一○年开始建造,全长26公里,连接广深港高铁内地段以至全国超过25 000公里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并将于明日(九月二十三日)早上正式投入服务。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左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马时亨教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主持开通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六)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左六)主持揭牌仪式。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马时亨教授(左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左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左四)、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左五)、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右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右四)、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右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右二)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见证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左二起)林郑月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马时亨教授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听取中国铁路总公司代表介绍国家高铁的发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后,乘坐「动感号」列车由西九龙站前往广州南站。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前排左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一)和其他嘉宾听取入境处人员介绍香港口岸区的运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三)、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右一)和其他嘉宾听取海关人员介绍香港口岸区的设施。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五)、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左四)、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左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马时亨教授(左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四)、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右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和其他嘉宾一同进入内地口岸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二)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右一)听取职员介绍内地口岸区的工作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三)、(左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由西九龙站前往广州南站前在「动感号」列车旁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第一排左一)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第一排左二)出席仪式后,与(第二排左起)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和其他嘉宾乘坐「动感号」列车由西九龙站前往广州南站。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乘坐「动感号」列车抵达广州南站。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和其他嘉宾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乘坐「动感号」列车抵达广州南站。图示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左一)在车站迎接林郑月娥(右二)、马兴瑞(左二)及其他嘉宾。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乘坐「动感号」列车抵达广州南站。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右三)和其他嘉宾听取珠三角地区铁路发展的介绍。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
行政长官参观香港西九龙站内设施及登上「动感号」列车前往广州南站
行政长官乘坐「动感号」列车抵达广州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