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兴瑞省长(广东省省长)、张晓明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陆东福总经理(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王伟中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时亨主席(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早晨!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各位出席今日的「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开通仪式,一同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刚才大家欣赏精彩的弦乐表演的时候,相信会留意到电子屏幕上显示了很多旧照片,让大家回顾一下粤港两地的交通运输历史。没错,来往香港与广州之间的铁路交通,早在一九一一年已经开始。随着两地的往来越趋频繁,连接两地的陆路口岸亦不断增加,但连接粤港两地的轨道交通依然依靠九广铁路这条百年铁路。
   
  在九广铁路通车一百零七年后的今日,香港加入发展一日千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事实上,国家的高铁发展是惊人的,是举世瞩目的。从无到有,从有到领先全球并且获得国家名片的美誉,只是十多年间的事,期间国人的生活体验和出行模式不但得到前所未有的转变,亦大大推动了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高铁香港段经历了八年的努力,一步一脚印的建造和试营运,今日正式开通,明日上午七时起便投入服务。我们常说高铁香港段「连系更远,成就更多可能」。这条短短二十六公里的铁路接入内地段后,会贯通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除了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两地的通关部门,已经准备就绪,在「一地两检」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时的通关服务。港铁公司「动感号」列车亦蓄势待发,为乘客提供舒适愉快的旅程。上述一切得以实现,除了有赖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同事尽心竭力,以及港铁公司的工程及营运团队不懈的努力外,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单位的配合更加是不可或缺,而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在「一地两检」安排上更是全力以赴,务求做到最好。我也要特别感谢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列车班次、票务和财务安排上,给予我们最佳的方案。我自上任行政长官后,三次与铁总陆东福总经理和他的同事见面,讨论高铁香港段的事,让我深深感受到铁总在营运庞大的二万五千公里的高铁网络中,不单没有轻视这二十六公里的香港段,反而是对我们爱护有加。高铁香港段能以最高效能开通,利便两地人民,落实「一地两检」这个创新安排至为关键。我要衷心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安排提供了坚固法律基础,和立法会议员,尤其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和法案委员会主席叶刘淑仪议员,适时通过「一地两检」的本地法律。今日出席开通仪式的中央和省市官员、特区政府部门、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和港铁公司代表,以及所有本地和内地嘉宾,都是为高铁香港段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伙伴,在此,让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在座各位表示衷心感谢!
   
  放眼未来,我深信两地铁路营运商会继续在铁路安全、营运管理,以至乘客体验等多方面,持续优化创新,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成为国家名片上的亮光点,亦让香港人引以为傲。
   
  兴建客运铁路的目的是拉近城市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高铁香港段开通最重要的是「连系」两地人民。我鼓励大家多乘搭高铁到内地各城市,了解当地的发展和风土人情。就如政府宣传片中所说,高铁香港段不但为大家带来「新探索,新体验」,更让两地人民「多一线,多相见」。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期待稍后和大家一同踏上首个高铁香港段的旅程。多谢大家!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左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马时亨教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主持开通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六)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左六)主持揭牌仪式。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马时亨教授(左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左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左四)、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左五)、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右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右四)、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右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右二)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见证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