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签署创科合作安排及研发资助协议(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今日(九月二十日)共同见证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安排》)及《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关于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协议》)。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分别代表香港和内地签订《安排》,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和国家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叶冬柏分别代表两地签订《协议》。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亦有出席签署仪式。

  签署仪式后,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进行授牌仪式。此后,在港十六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式正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可更具弹性与内地不同科研单位合作。

  科技部同时宣布依托商汤集团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衷心感谢国家科技部支持香港发展创科。她说:「今天签署的《安排》及《协议》,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阶。国家重点实验室授牌也有重要的意义,为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内地不同的科研单位加强合作,提供了重要的肯定和支持。」

  她续说:「对于港产的『独角兽』企业得到国家认许,为国家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作出贡献,是国家对香港科技投下的信心一票。」

  《安排》和其附件《内地与香港创新科技合作联合行动计划》将作为未来数年内地与香港共同推动各项创新科技合作的行动指南和纲领,主要在六个范畴中推动两地加强合作,包括: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及培育创科产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及营造创科氛围。

  为鼓励香港与内地不同省份在科研上的合作,政府一直与国家科技部探讨成立「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的可行性,以支持相关合作。《协议》为「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的资助和运作模式定下框架,而计划的具体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由多名本地学者创办并在香港孕育的商汤集团于二○一四年成立,在过去仅仅数年的创业历程中,已成为国家最大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有见商汤集团在人工智能,特别是智能视觉的领先地位,科技部依托其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参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需具备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及良好的科研设备。科技部以往在香港共批准成立十六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香港的伙伴实验室需伙拍内地科研领域相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签署合作协议。经调整后,十六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式正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行政长官于仪式前在杨伟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陪同下与王志刚在礼宾府会面,并在仪式后在礼宾府宴请出席签署及授牌仪式的嘉宾,当中包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本地研发机构代表。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在礼宾府与访港的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面,就香港与内地的创新科技合作交换意见。图示(左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王志刚、林郑月娥、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出席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在礼宾府与访港的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面。图示(第一排左三起)国家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叶冬柏、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王志刚、林郑月娥、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第二排右一)、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第一排右二)和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第二排左一)在会面后与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国家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国家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后排左)见证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右)和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建国(前排左)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国家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后排右一)、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后排左二)和副部长张建国(后排左一)见证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前排右)和国家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叶冬柏(前排左)签署《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关于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国家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与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右)和商汤集团联合创始人汤晓鸥教授(中)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与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会面
行政长官出席国家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