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致辞全文:
 
Jayne(Facebook大中华区总裁梁幼莓)、Paulo(公益金筹募委员会联席主席庞建贻)、Chris(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George(Facebook香港及台湾公共政策总监陈澍)、所有Facebook的朋友、所有社福界的朋友:
 
  首先,我今天很高兴来到天际100,亦很多谢新鸿基Chris的安排。这里离海拔393米高,今日可说是全世界第一次在摩天大厦最高楼层上做培训,特别是给NGO培训,是全世界第一次,是一个最高点,所以今日是一个重要的时刻。第二,二○一八年是一个好年,因为中国人说「18」(意即实发),「20」有容易的意思,「393」也是好意头,所以是充满生气、长长久久的,Facebook与我们的协作应该是长久和充满生机的,今年是很有朝气的一年,所以今日特别有意义。
 
  我很高兴看到很多NGO的朋友,我以前在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工作,今日真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日子,亦多谢Facebook很多年轻的专家今日专程到来分享和指导NGO怎样运用Facebook,今日十分有意义。
 
  Facebook提供最有效和最新的网上宣传策略,是一间很成功的机构。今日这个训练工作坊,我相信对于NGO的同事来说,将来在目标组群推广他们的服务,特别在筹款方面,有很大帮助,能够更到位、更快捷和更有效地达到他们的目标。
 
  Facebook在香港成立多年,第一任CEO是Jayne,她告诉我八年前第一个set up这个办公室时只有她一个人,这证明我们的年轻专才对我们香港贡献十分大,一直积极参与建设我们创新及科技的生态系统。除了为香港培育科技人才,以及促进中小企和初创企业发展外,Facebook亦大力投资香港的资讯科技及通讯基建设施,例如Facebook和Google共同投资长达一万三千公里连接香港和洛杉矶的跨太平洋海底电缆,频宽达每秒144垓比特,让我们对外海底电缆的总容量大大增加。这项建设预计于二○一九年第二季投入服务后,可应付两地同时进行超过8 000万个高解像度视讯会议,那时香港可更进一步,透过Facebook和Google的合作令资讯发达的香港升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建构关爱共融的社会,特别在创科方面,我们高度关注。我们希望香港除了成为一个国际创科中心之外,亦可以提供大量机会给年青朋友向上流动,这是相当重要,是一个经济的增长点。同时,我们亦很关心劳工福利,今年政府在福利方面的投入高达七百九十八亿元,简单地说我们每一日一百元的政府经常开支,现时有二十元八角是投放于教育,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即是福利方面差不多有八百亿元,排行第二,十七元五角则投放在医疗卫生。所以福利已经是占第二位,每日一百元就有二十元是放在福利方面。我们亦推出十亿元的「社会福利发展基金」协助非政府机构采用资讯科技提升服务,并成立五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资助开发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和惠及长者或弱势社群的创科项目。这两个项目是大家可以利用这方面的资源。
 
  我们亦透过「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鼓励社会各界以创新的方案,纾缓本港的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不少获社创基金拨款资助的创新项目都通过Facebook推广业务,运用Facebook「即时」、「互动」和「分享」的特色直接与大众沟通互动,接触目标受惠者及顾客,并连结有共同理念的人士成为合作伙伴及参与者,结合多方力量,扩阔产品及服务,令项目的效益更大更广。这种「民、官、商」的合作模式汇聚不同界别的力量,以自身专长及优势服务市民大众,正是香港社福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
 
  特区政府亦从「创新及科技基金」预留五亿元,并在上月推出「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培育本地年轻创科人才。这项计划包括「博士专才库」项目,重点资助企业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从事科研及产品开发工作;以及「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通过配对形式,即是雇主出一元,政府出两元的形式,希望资助本地企业人员能够培训本地员工接受先进制造技术,尤其是「工业4.0」的培训。另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在三年前展开「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为一些对资讯科技感兴趣及具有才华的学生,提供深入的资讯科技培训。在这方面,我要再次多谢Facebook,因为它展现了企业社会责任精神,透过香港公益金等非牟利团体,积极参与香港创科人才的培育工作。我知道你们成为公益金的其中一位赞助人推广这个计划,希望可以在今年稍后能够安排一些年青的同学直接到Silicon Valley(矽谷),包括到你们Facebook总部深入交流,所以这个机会很难得,透过这个赞助我们一些香港年青朋友可以去到加州矽谷,是人生一个很大的体验。
 
  创新及科技不是一项单一产业,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为社会带来新产业、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民生。我再次衷心感谢Facebook在提升香港创科发展的贡献,并支持本地的社福工作,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我鼓励大家在投入今天的活动之余,亦推广以创新思维管理和推广公益事业,包括非政府机构和社企。我亦要多谢新鸿基很慷慨地提供地方和支持这个计划,以及公益金其中一个受惠计划能够利用Facebook扩大你们的网络,将来公益金筹款更能得心应手。我希望大家有充实的一天。我也是来学习的,我希望透过今次可以改善facebook运用与市民沟通,天文台台长也在这里,天文台做得相当出色,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他们成功的经验。一再多谢Jayne,多谢George,多谢Facebook的朋友,多谢。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在「Facebook慈善公益日」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图示张建宗(右三)、Facebook大中华区总裁梁幼莓(左三)、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右一)、公益金筹募委员会联席主席庞建贻(右二)、加油香港基金创办人兼主席周佩波(左二)及Facebook大中华区品牌业务总经理林慧敏(左一)在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