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就修订受养人来港的入境政策及台风山竹善后工作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九月十八日)在出席一项活动后就修订受养人来港的入境政策及台风山竹善后的工作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多谢各位记者朋友今日来到这里,有两件事要跟大家谈谈。第一是我会向大家介绍我们在超强台风山竹后的一些跟进工作;另外我想谈及入境处刚刚公布一个新的入境政策。
 
  我先扼要说入境处的新政策。入境处今日公布了新修订的申请外地来港受养人的入境政策。这修订是根据终审法院针对QT案所作出的裁决及相关的法律原则而作出的。
 
  根据新的政策,申请人可以申请以下人士以外地受养人的身分来香港:第一种是同性民事伴侣、同性民事结合的另一方,和同性婚姻的另一方;第二种是异性民事伴侣和异性民事结合的另一方。条件是上述的关系必须是当地合法和官方承认的,新政策只是限于申请由外地来香港的受养人入境政策,目的是吸引和挽留人才,支持香港的长远发展。
 
  我想强调几点,第一,政策的修订只是关于申请由外地受养人来香港的入境政策,其他的政府政策以及法例是不会受影响,政府亦无意作出其他的改变;第二,修订并不代表这些获得外地法律和官方承认的关系,在香港法律之下获得承认,亦不应导致任何人期望特区有这个计划;第三,修订完全没有改变现在政策之下配偶的定义;第四,终审法院在QT案裁决内确认了在香港法律之下有效的婚姻是异性一夫一妻的婚姻,这点是丝毫没有改变的,这个亦是政府的政策和立场。
 
  接着,我说说我们跟进山竹所造成广泛破坏的后续工作。超强台风山竹是数十年以来吹袭香港最强的超级台风,虽然我们在全城戒备和各个政府部门全力应对之下,我们受到山竹所带来的破坏都是严重和广泛的。正如今早行政长官所说,我会带领各个部门和有关的机构,去检讨我们整体的天灾应变计划,去继续完善在预防、应急和善后方面的工作。更加重要,我们会总结和检视善后和复原工作,这个检讨我们会尽快进行,但由于目前还有很多善后工作,例如移除一些障碍物或者一些树木等,所以我会要求各个部门首先整理自己的一些资料,自己先去分析和总结,我相信在十月期间,我们就可以展开第一次的跨部门会议。
 
  我们会针对几个议题,包括:第一,整体去检讨和完善我们的天灾应变计划,特别在预防、应急和善后工作方面,尤其是要应对像这次山竹般严重的台风可能带来的威胁和影响;第二,我们会特别针对善后方面的工作。这次我们经历的是一个交通的问题,特别是那么严重、具破坏力的台风,在台风信号卸下后,很短的期间就遇上了交通的高峰期,我们应该怎样去处理这些情况,我们会研究和作出一些不同的预案;第三,我们会研究加强讯息发放方面,怎样可以完善和善用社交媒体,尤其是透过手机发讯息给市民;第四,我们会看看整体政府内部的协调和通讯的工作,怎样会做得更好。在完成之后,我们会向公众交代。我也会继续聆听各方面的意见,务求我们检讨的工作做到最好。
 
记者:想问之前都开过两次涉及三十多个部门的跨部门会议,到现在完成整件事之后,你怎样去总结整个会议,事前工作做得够不够呢?还有想问检讨方面,停工机制是否都可以进行一个检讨呢?

保安局局长:首先在检讨方面,针对每一次的大型事故,其实我们都会检讨。例如在上次十号风球天鸽吹袭香港之后,我们都做过一个检讨,亦向立法会汇报了我们的检讨结果。这次,我们都会作出一个全面的检讨。
 
  针对超强台风山竹这次侵袭香港,事前我们整体不同的部门开过起码两次的跨部门会议,全面提升我们应对的工作,这方面我觉得它都做到我们整体应变计划要求。我亦都在这里衷心多谢社会各界人士做好自己的防风措施,媒体亦不断发放讯息,令我们整个社会可以上下一心去抵抗山竹这个超强台风。但是,善后的工作,例如好像昨天所遇见的,市民因为公共交通未能够完全恢复服务,而导致他们要等很长时间、好几个小时,很困惑、辛苦,这个我是完全感受到,也都认为是不应该、不理想的。正正因为这个理由,我们会在这次的全面检讨会认真研究怎样应对这一种新的难题,因为这次除了它是超强台风,我们在应对方面是要做好之外,对于它的破坏以及广泛性,我们在这方面是这么多年里,这次是第一次(遇到)。对市民在这么短时间,在台风(信号)卸下之后,接着就是交通的高峰期,我们是会认真检视有什么方案去处理这些情况,将来避免再发生。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今次局方调动了多少人就着山竹的应变,另外很多市民批评港铁没有措施可疏导交通,政府没有做一个停工的工作(决定),会否觉得政府自己咎由自取?

保安局局长:这次我相信如果是说数字,每一天差不多都有过万的同事去工作,有一些甚至是义工,所以我们统计的数字是要经过一个过程才可以统计到,但每日都有超过一万至两万不同单位的(同事),有一些是合约的服务供应商,大家齐心协力地做。

  另外,关于一些公共机构的应对能力、处理信息方面,这亦会在我们的检讨制度中检视。在我们两次的工作会议中,其实已提醒各方面都要因为今次山竹的超强破坏力,大家应该提高警觉,加强安全系数,所以在今次检讨的时候亦会针对这几方面,作出全面的检讨,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或每一个机构,在这方面都针对今次的经验,确保下一次我们的准备会充足及到位。

记者:在跨部门会议开会时,是否没有想过它(山竹)的破坏力会这么严重,所以会出现善后工作做得不足?另外,陈浩天提交申述在限期之后,保安局会否考虑他的申述?

保安局局长:我记得我都向传媒朋友讲过,我们今次应对山竹这个超强台风,我们是作最坏打算,所以我相信每个部门在上次所要求的标准之下,已经提高了安全系数,亦加强了应对的能力,但毕竟今次山竹是一个超强台风,亦是几十年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大破坏力及广泛的台风,我们当然永远都希望做到尽善尽美,今次我们亦觉得有些地方应该再完善,我们亦抱着这个态度希望整体的天灾应变计划可做得更好,之后亦会向各位交代。

  至于刚才你所说有关香港民族党的个案,我会按照《社团条例》处理,我不适宜公开评论。多谢各位。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