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应对登革热统筹会议跟进政府防控蚊患工作(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八日)主持应对登革热统筹会议,检视登革热的最新情况和评估风险,并跟进政府防控蚊患的工作。
 
  陈肇始教授表示:「香港本年至今共录得29宗确诊本地登革热个案,自九月四日以来,香港再没有出现本地确诊个案,相信情况已经受到控制。政府会保持高度警觉,尤其是检视在台风山竹袭港后对防蚊灭蚊措施的影响,各部门会在其管辖范畴内加强防治蚊患的工作,防范登革热个案再度出现。」
 
   「社会各界的合作和支持对控制登革热传播非常重要。市民要保持个人卫生及在家居采取有效的防控蚊患措施,尤其因台风带来大量雨水,市民应尽快清理积水、垃圾和杂物,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
 
  因台风关系,政府会再评估狮子山公园的蚊患情况及跟进工作,然后决定公园重新开放的时间。
 
  自八月中确诊多宗本地登革热个案以来,食物及卫生局与相关部门召开多次应对登革热统筹会议,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亦召开了两次特别会议,加强统筹和协作部门的防治蚊患工作,持续进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
 
  由本月开始,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额外公布两个阶段的分区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让市民及早掌握蚊患的最新情况,提升指数的预警功能。食环署亦会继续公布每个月全港分区的诱蚊产卵器指数,让市民更全面了解整个月的蚊患情况,并适时采取相应的防蚊灭蚊措施。但由于诱蚊产卵器指数调查受台风影响,故九月份只能提供一个阶段的数据。
 
  因应食环署在各区进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行动,食物及卫生局已增拨400万元予食环署,以便各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应付额外的防蚊灭蚊工作,加强与各区议会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的合作,即时跟进清除各区蚊虫滋生的黑点。
 
  在八月十五日至九月十七日期间,食环署在全港进行雾化处理的地点合共4 752个,而清除的现有及潜在蚊子滋生地合共39 558个。针对黄大仙区及长洲的情况,食环署连同相关部门已分别在八月二十四日及九月三日向黄大仙区议会及离岛区议会交代为应对今次登革热情况而进行的防蚊灭蚊工作的进展。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出席今日会议的决策局、政府部门和机构有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食环署、医院管理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四)今日(九月十八日)主持应对登革热统筹会议,检视登革热的最新情况和评估风险,并跟进政府防控蚊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