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听取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营运安排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岀: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九月十八日)听取政府简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的营运安排。

  高铁九月二十三日正式启用。届时会有列车直达内地44个站点,接通国家高铁网络。高铁在开通初期,于高峰期每日开行114对短途列车,平日和周末(周五至周日)则分别每日开行70对和82对列车。视乎市场需求,列车班次可根据乘客量作适当调整。至于直达长途列车,每日均开行13对。

  交谘会主席郭琳广说:「委员知悉高铁开通后,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快及更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来往内地,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通连接,促进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之间的经贸和人文交流。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的重要部分,高铁的开通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战略性地位。随着越来越多香港人在内地工作、营商、就学、退休,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可促进两地旅游、商贸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的持续发展,带来广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交谘会亦知悉高铁开通后的短途及长途列车班次、票价及购票安排、来往西九龙站的交通及公共运输安排、车站设施等。此外,委员亦知悉政府、港铁公司及九广铁路公司(九铁公司)已签署法律文件,把高铁所需的土地或就该等土地所享有的权益或其他权利归属九铁公司,以及把高铁的动产转让予九铁公司。九铁公司按《服务经营权补充协议》,已正式把营运高铁的经营权授予港铁公司,为期十年。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