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友‧导向」师友计划2018/19起航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随着超级台风「山竹」逼近香港,大家都知道政府已经作出全面的部署。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们高度关注这件事,三十多个部门和局过去数天亦在保安局局长领导下已经开了两次会议,大家已经作出全面部署。

  我们尽可能确保市民的安全和财物不会受到大损失。最重要的是,市民自己本身亦有责任确保自身安全,没有必要最好留在室内或安全地方。千万不要前往观风、观浪等等,这些危险的景象,亦令我们的救援人员增加压力和危险性。三号风球一悬挂,政府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便会投入运作,全面监察风暴的情况。有关的部门同事亦会倾全力应付这次的风暴袭港带来的影响。我希望风暴对香港的影响不会太大。
 
  另一方面,市民亦要很小心家居安全,例如玻璃要用胶纸做好防风措施等。遇到有问题时要即时通知政府,让政府可以及早协助他们。低洼地方方面,这两天我们已做了很多功夫,低洼地带的六个区我们亦尽早做功夫。杏花邨上一次发生事故的地方,我们亦全面作出部署。我希望今次高度戒备、严阵以待,可以将风暴对香港的影响减到最低,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政府方面做好了很多准备,但是坊间可能会有一些商户去炒卖胶纸、甚至天价酒店,会否觉得社会对于防风灾的心态仍然未够成熟,是否应该多做点教育的工作呢?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每一件事都有个教育过程,今次这个风暴还未来临之前,我们已经全面作好部署,亦不断呼吁、发放资讯,希望今次大家有充分准备,不会突如其来,措手不及。所以个别问题在整件事完成后,会汲收经验作总结。但在台风未来临前,我希望大家真的提高警觉,不要掉以轻心。
 
记者:想问「与局长同行」那个计划,因为现在只是一日,会否打算下年推行时延长时间?
 
政务司司长:计划本身纯粹是让同学有一日的时间了解政府的运作,司局长工作都很繁重。你看到同学的分享是很宝贵的。我们反而觉得将司局长的人数,即是可以受惠的同学增大。我们只有32个其实是少的。我最近亦与高级的同事接触,反应很正面。副局长、常任秘书长、部门的处长级,都很乐意支持计划,相信明年我们做的时候,肯定会有更多政府高层同事参与,受惠的同学亦会多了。因为今年暑假有千多位同学,来自三百多间学校,结果我们只选了32个,即是很多很失望,很多的水准很高,希望明年更多同学能认识政府的运作,亦让我们知道同学在想什么,与青年同行,真是以生命影响生命,这是我们将市民,特别是青年,和我们的距离拉近,这是一个很有用的做法。
 
记者:司长,民族党提交了申述书之后,政府下一步会有什么行动?还有他们要求多给14日宽限,政府方面会否延长多14日给它?

政务司司长:昨日晚上保安局收到民族党一些信件,很夜才收到。保安局局长会根据《社团条例》依法处理,会跟进这件事。多谢大家。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