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银行公会理财互动剧场2018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银行公会理财互动剧场2018开幕礼致辞全文:

施主席(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杨司库(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义务司库杨伟强)、陈总干事(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陈健雄)、各位银行公会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小朋友、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银行公会与香港小童群益会合办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理财互动剧场2018开幕礼。
   
  政府一直鼓励银行业落实普及金融的理念,使公众享有便捷银行服务的同时,亦明白审慎和精明理财的重要性。今次的理财互动剧场将于全港18间中小学作巡回演出,预期有超过5 000名小四至中三的学生参与。有别于传统的剧场表演,学生更有机会参与剧情发展,协助主角作出理财的决定,从而启发他们学习妥善管理金钱,建立正确的理财态度。
   
  事实上,近年多间银行和金融机构均举办不同的活动和比赛,培养不同年龄层人士的理财观念和知识。香港金融管理局透过「消费者教育推广计划」,提升大众对金融服务的认知。有关计划透过不同宣传活动及渠道如电视、电台、印刷媒体及互联网,向市民发放使用各类银行服务的「智醒锦囊」,增加市民对网上银行、储值支付工具及手机支付服务等的认识,并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和责任。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日益发达,市民大众可以享受更便利、合时的银行服务。易办事、香港邮政和本地大型连锁便利店合作推出「EPS长者提款易」服务。长者可于全港超过300间便利店和位于新界和离岛七间指定邮政局免购物提款,让他们可于居住的社区提取小额港币现金。为提供更优质的银行服务及弥补分行不足的情况,三间本地银行亦自二○一五年起陆续推出流动银行车,巡回多个屋邨和地区,为偏远地区居民提供基本银行服务。同时,政府亦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其中,金管局将于今个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提供即时跨行支付或转帐服务。即使市民使用不同电子钱包及银行户口,亦可透过系统支付予对方,享受金融科技为生活及消费带来的便利。
   
  为进一步促进普及金融,金管局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和海内外科技企业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自去年九月以来,已有超过50间公司向金管局作出查询及表示有意在香港经营虚拟银行,金管局预计在年底或明年首季开始向虚拟银行发出牌照。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银行业对香港经济发展一直扮演一个极之重要的角色。我感谢香港银行公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促进业界发展的同时,亦不忘回馈社会,与香港小童群益会联手举办这项极具意义的社区活动,向青少年灌输普及金融的知识和重要性。我亦要多谢近200名会员义工的投入及付出,并期望未来有更多企业和专业人士像你们一样可以「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推动不同类型的公益事业。多谢各位。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在香港银行公会理财互动剧场2018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第二排右六)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银行公会理财互动剧场2018开幕礼,并与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第二排右五)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银行公会理财互动剧场2018开幕礼